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FCES分论坛 | 元宇宙技术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

阅读量:177 2023-07-18 收藏本文


图片


期待已久的FCES2023将于2023年8月4日至5日在合肥隆重举办。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计算机教育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将围绕“与时俱进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的主题,在13场分论坛上分享探讨计算机教育在智能时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CCF会士、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陈钟主持的分论坛:元宇宙技术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将于8月4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图片

元宇宙技术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


论坛简介

图片

元宇宙对未来教育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议题,既包含了传统的VR/AR在教育中的应用,也包含了Web3.0以及可能对教与学的变革。本论坛旨在从教育数字化转型以及教育模式的变革两个维度研讨和分享高等教育中对元宇宙及其相关的思考与实践,针对元宇宙技术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论坛主席




陈钟

CCF会士、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大学元宇宙技术研究所所长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面向领域的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区块链技术等,曾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等部委级科技专项课题等二十余项,取得多项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部委级科技成果和教学成果奖励多项。发表科技论文150余篇,培养学术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百余人。现任全国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十四五”规划区块链专家组成员、中央网信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专家组副召集人、中国可信区块链联盟理事、Linux基金会Hyperledger大学会员代表等。曾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始院长、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网络和软件安全保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主题:元宇宙发展及其对未来教育的影响初探


报告简介:元宇宙是一个正在发展的新事物,自2021年元宇宙元年以来人们以积极的热情在各行各业积极探索,虽然已有一些应用场景在尝试,但其整体的形态尚未定型。本报告以未来教育为背景分析元宇宙对教育的影响、展望教育元宇宙发展的前景,并对元宇宙教育服务提出了探索建议。





论坛嘉宾




图片

潘志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元宇宙研究院院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副主任,中国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创新平台常务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虚拟人,智慧教育,智能医学,医学元宇宙等。有30年虚拟现实方面的研究经历,从2016年后关心元宇宙的发展,最近在多个国际会议和国内论坛上作元宇宙方面的报告。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各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近2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8)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20),省部级奖5项。入选斯坦福发布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


主题:元宇宙背景下虚拟现实的教学


报告简介:介绍元宇宙的技术组成,特别是从虚拟现实发展到元宇宙的技术脉络。结合讲者三十年虚拟现实的研究经历,介绍虚拟现实技术的基本内容,以及相关的成果和演示,讲课内容通俗易懂。





图片

王莉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2005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学博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美国普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虚拟现实、混合现实、计算机图形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总装预研项目、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领域顶级国际期刊会议IEEE TVCG、IEEE VR、IEEE ISMAR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担任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EEE VR 2021-2023程序委员会主席,IEEE ISMAR 2021-2022程序委员会主席。


主题:元宇宙中虚拟现实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


报告简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行业需要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和研发的装备系统越来越复杂,且涉及众多学科,尤其是元宇宙相关技术和应用,对多学科交叉研究和交叉学科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虚拟现实是元宇宙中的关键技术之一,报告以培养虚拟现实专业学生为例,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探讨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包含课程设置、教学进程和实践设计,对整个课程体系的特点进行分析与总结,期望为高等学校元宇宙、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提供参考。





图片

李胜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元宇宙技术研究所成员,图形与交互技术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增强现实,计算机图形学等。主讲北京大学信息学院的《计算机图形学》本科课程和《图形计算》研究生课程,筹划联合开设《元宇宙概论》研究生课程。主持包括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包含ACM TOG(Siggraph)、IEEE TVCG、IEEE VR、CVPR等重要国际国内期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虚拟现实领域科技发明专利50余项。曾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其它省部级奖励5项。获2019年度中国计算机优秀教师奖。曾提名IEEE VR最佳期刊论文奖,获CGI’2022最佳论文奖。


主题:泛虚拟现实与区块链技术的深度融合——北京大学元宇宙课程体系初探


报告简介:泛虚拟现实与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的两大核心技术。在元宇宙中,虚拟现实技术则提供了沉浸式的体验、虚拟环境创造和虚拟社交的能力,使用户能够更加逼真地参与和互动;而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信任、资产所有权和交易验证、身份验证等问题,为虚拟世界中的经济、社交和治理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两者的结合将进一步增强元宇宙的真实感、安全性和可信度,推动元宇宙的发展和应用。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于2022年成立了元宇宙研究所,主要由区块链、信息安全团队和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学团队构成。本报告将围绕两大学科方向核心要素的深度融合、两大学科在原有课程体系之上的深度融合,两大团队之间技术体系的深度融合展开讨论,引入实践项目、案例研究和团队合作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和场景中。初步探索服务于元宇宙的完整技术体系建设,培养元宇宙复合型人才。





图片

李全龙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


主题:元宇宙教育与服务


报告简介:介绍元宇宙教育服务的概念、特点及其对教育数字化形态、教育模式等产生的影响与意义,着重阐述元宇宙教育服务生态的构建及元宇宙教育服务空间的划分,概括元宇宙教育服务的关键技术与研究问题,展望元宇宙教育服务的典型应用场景。





图片

罗训

CCF杰出会员、理事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CCF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杰出会员。他于1999年和2002年分别毕业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他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校区,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07-2015年他先后在美国摩托罗拉研究院和高通研究院从事研究。他目前担任位于哥伦比亚卡利的智网互联实验室中方主任。


主题:具备国际化创新创业能力的元宇宙技术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


报告简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战略目标。而创新创业教育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之一。如何实现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的发现、培育、协作值得高度重视。元宇宙作为社会和经济活动深度数字化的愿景,对国际化创新创业能力也增加了新的元素和潜力。一方面,使用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技能和思维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国际化创新创业效率和成功率。另一方面,多个创新创业应用场景的“元宇宙化”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本报告结合近五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就相关观点和案例进行分享。





图片

肖蓓蓓

Unity中国副总裁


2014年加入Unity,负责Unity中国整体业务增长,包括游戏、车载HMI、数字孪生、元宇宙、影视动画、教育及平台合作等业务。她致力于为中国开发者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和行业应用产品,在Unity在构建和培育中国的开发者和行业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0到1搭建Unity在华生态体系,带领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为Unity中国带来持续业务营收及开发者规模的快速增长。


主题:深化校企合作,Unity推动产教融合新模式


报告简介:数字经济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新行业的诞生,3D数字内容也越来越被重视。如何应对人才缺口,是企业和高校共同需要面临的问题。Unity作为实时3D渲染引擎,能够为3D数字内容提供强有力的工具,我们认为3D数字内容方面的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企业和高校的责任,也是Unity的重要职责。结合高校,我们能够提供课程共建、产教融合的方式,让学生在高校中快速获得进入企业所必备的技能,让知识更落地,并快速成为企业用人单位所需要的人才。




更多关于计算机教育的精彩内容将在FCES2023上呈现,我们将逐一揭晓,敬请期待。



报名方式


登录大会官网(https://ccf.org.cn/2023fces),点击“报名参会”,或扫描下方海报中二维码


图片



参会价格


日期

721日前

722日至85

CCF会员

1600

1900

非会员

2000

2400



酒店预定


安徽高速徽风皖韵酒店

一:活动日期:

2023年8月4日-8月5日

二:房间报价


房型

价格(元/间夜,含早餐)

大床房

450

标准间

450


三:住宿联系人:

短信发送以下内容至孙洪潇 13966667890

房型:大床房or标准间

间数:

入住日期:

退房日期:

入住人:

备注:FCES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参会

四: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西藏路1588号



关于FCES2023

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人才与计算机教育密不可分,为了助力提升我国计算机本科教育的质量,并保持可续发展的专业竞争力,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在2017年应运召开。会议面向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领域校领导、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近年来每一次峰会都有超过三百人参会,已经成为了计算机教育领域一场高规格的专业盛会。


FCES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了讨论计算机教育热点问题的高端峰会,更是未来十年中国计算机教育发展的风向标。本届FCES也将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们精彩纷呈的分享与深刻讨论,共同为如何建设一个与时俱进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言献策,交流学习,从而促进计算机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从教育的本质出发,探索计算机教育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