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FCES分论坛 | 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培养之路

阅读量:684 2023-07-19 收藏本文


图片


期待已久的FCES2023将于2023年8月4日至5日在合肥隆重举办。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计算机教育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将围绕“与时俱进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的主题,在13场分论坛上分享探讨计算机教育在智能时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CCF杰出会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祝烈煌和CCF杰出会员,宁波工程学院鲍淑娣教授主持的分论坛: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培养之路将于8月4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图片

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培养之路


论坛简介

图片

近年来,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一批高校相继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交叉特色鲜明,与计算机、数学、信息、物理等多个学科深度融合。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迭代升级,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呈现出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课程体系涉及面广、知识内容更新快、课程实践性强等特点。本论坛将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培养主题,通过嘉宾报告和圆桌交流的方式,深入探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机制,从课程体系、实践育人、产教融合等不同角度交流经验、形成共识,促进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建设水平和育人成效。



论坛主席




图片

祝烈煌

CCF杰出会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聘教授/党委书记,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学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CCF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区块链工委会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联盟常务理事。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省部级科技奖励三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指导博士生获3一级学会及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共同主席




图片

鲍淑娣

CCF杰出会员,宁波工程学院教授


CCF宁波分部副主席,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委员,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曾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加坡安捷伦科技公司、新加坡易腾迈科技公司。长期从事信息安全、物联网领域的教育科研工作,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7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英文专著章节3篇,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一等奖。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信创人才培养基地等建设工作,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互联网+”国家级奖项多项。





论坛嘉宾




图片

俞能海

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视觉智能与安全、信息隐藏与数据安全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网络安全先进个人,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安徽省教学名师等。


主题:基于教育技术产业融合的网安人才培养


报告简介:本报告以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实训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基础,结合合肥建设“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面向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急迫需求,提出“田字型”网安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基于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网络安全实战人才培养新范式,为“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培养方法和途径。





图片

邹德清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


网络安全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分布式系统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金银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市网安基地校企联合会会长。长期在云计算安全、软件安全、隐私保护等网络空间安全方向开展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通用重点、科技部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课题、863课题等,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主题:“三实三创”,促进一流网安创新人才培养


报告简介:本报告分享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人才培养实践中探索出的以“三实三创”为核心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实为经,包括:实践育人以“分级通关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为特色,实训育人注重校企协同联合培养,实战育人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理念;三创为纬,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双向百分百全覆盖,创新资助计划学生面向企业需求、参与情况名列前茅,创新实践训练以科研教学一体化带动学生参与科研。





图片

李小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


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都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基金获得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国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治理国际研究基地副主任,IEEE Networking Letter等国际期刊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教育部/北京市项目等20余项。承担国家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各类教学类项目5项。


主题: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战化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报告简介:实战是检验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能力的最佳标准,本报告以实战化人才培养为导向,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编制、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课题研究及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各个环节介绍网络安全专业实战化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与实践。





图片

张龙

奇安信科技集团副总裁


拥有25年以上的IT行业从业经验。2015年加入奇安信集团,从零开始组建了奇安信集团项目管理、产品交付、安全集成、安全运营四个业务模块;带队开发奇安信安全教育实训平台和课程体系。主要负责业务和研究方向:安全咨询,安全集成,安全运营,安全教育。


主题:网络安全企业的工程化人才培养实践


报告简介:本报告从需求方视角出发,对高校网络安全工程化人才培养提出建议,并从科研、教学、实训、竞赛、实习、就业六个方面介绍校企合作的实践经验。




更多关于计算机教育的精彩内容将在FCES2023上呈现,我们将逐一揭晓,敬请期待。



报名方式


登录大会官网(https://ccf.org.cn/2023fces),点击“报名参会”,或扫描下方海报中二维码


图片



参会价格


日期

721日前

722日至85

CCF会员

1600

1900

非会员

2000

2400



酒店预定


安徽高速徽风皖韵酒店

一:活动日期:

2023年8月4日-8月5日

二:房间报价


房型

价格(元/间夜,含早餐)

大床房

450

标准间

450


三:住宿联系人:

短信发送以下内容至孙洪潇 13966667890

房型:大床房or标准间

间数:

入住日期:

退房日期:

入住人:

备注:FCES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参会

四: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西藏路1588号



关于FCES2023

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人才与计算机教育密不可分,为了助力提升我国计算机本科教育的质量,并保持可续发展的专业竞争力,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在2017年应运召开。会议面向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领域校领导、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近年来每一次峰会都有超过三百人参会,已经成为了计算机教育领域一场高规格的专业盛会。


FCES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了讨论计算机教育热点问题的高端峰会,更是未来十年中国计算机教育发展的风向标。本届FCES也将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们精彩纷呈的分享与深刻讨论,共同为如何建设一个与时俱进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言献策,交流学习,从而促进计算机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从教育的本质出发,探索计算机教育未来发展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