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走进飞腾,郑纬民院士展望AI“芯”业态

阅读量:190 2023-07-03 收藏本文

6月29日,CCF会士、前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等多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CCF走进飞腾”活动,共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芯”业态。CCF秘书长唐卫清和中国电子科技委副主任、飞腾公司首席科学家窦强发表致辞,并共同见证双方签约。


新闻001

后排左起:CCF秘书长唐卫清,CCF前理事长郑纬民院士,中国电子科技委副主任、飞腾公司首席科学家窦强

前排左起:CCF助理秘书长戴丽霞、飞腾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健


随着国产CPU性能和国产AI芯片性能的不断提高,打造全国产化的AI计算引擎已成为大势所趋。本次活动现场,多位专家学者及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围绕我国AI算力芯片设计、软硬件生态建设与产业化应用等议题深入交流对话,为加速完善AI生态、构建计算“合力”提供全新思路和对策。


新闻002

飞腾解决方案总监杨威介绍飞腾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及应用情况 


新闻003

 CCF天津副主席、南开大学教授李涛解读AI算力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新闻004

 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分享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相关技术


在互动讨论环节,多位专家针对AI产业学术前沿和行业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碰撞,思想火花不断迸发,金句频出。


新闻005

左起:南开大学教授李涛、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蒋树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何清、北京大学教授孙广宇、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


CCF会士、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表示,ChatGPT的成功之处主要是其做好了数据清洗、反馈学习、软硬件协同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AI大模型的核心硬件是芯片,尽管目前国内自研芯片起步较晚,但仍可以通过生态建设实现弯道超车。未来更重要的是应用,即基于大模型研发针对行业细分领域的垂直模型,并在工业、农业、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利用AI大模型进行充分赋能。


新闻006

CCF会士、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致力于飞腾系列国产高性能、低功耗通用计算微处理器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推广,飞腾芯片产品具有谱系全、性能高、生态完善、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为从端到云的各型设备提供核心算力支撑。同时联合众多国产软硬件生态厂商,提供基于国际主流技术标准、中国自主先进的全国产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重要工业安全。


CCF和飞腾合作多年,去年6月双方还共同设立“CCF-飞腾基金”,飞腾现已通过此基金项目资助10位优秀学者在国产微处理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研究。本次签约后, CCF将定期组织CCF专家学者走进飞腾,飞腾每年将支持100名公司员工成为CCF会员,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紧密合作关系。


新闻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