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降本增效 架构先行丨TF103回顾

阅读量:131 2023-06-07 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4日,CCF TF 第103期活动“降本增效 架构先行”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所四层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字节跳动、快手科技、阿里云、新浪微博等互联网前沿企业的技术专家,通过典型场景案例,分享如何通过技术架构上的创新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业务发展。




5月14日,CCF TF第103期活动“降本增效 架构先行”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所四层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到来自字节跳动、快手科技、阿里云、新浪微博等互联网前沿企业的技术专家,一起探讨如何通过技术架构上的创新,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助力业务发展。

IMG_3411


本次活动由CCF TF架构SIG主席李庆丰主持。

IMG_3345

活动开始,CCF副秘书长王新霞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提到中国计算机学会CCF(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是学术共同体、平台、非营利组织,拥有广泛的会员体系,其中包括企业中的技术专家群体,并简要介绍了CCF TF(技术前线)作为专门服务于企业一线工程师的交流平台的作用与意义。


图片


《从混部到融合调度——字节跳动的云原生架构实践》


来自字节跳动的火山引擎云原生计算技术负责人李亚坤,在会上分享了从混部到融合调度——字节跳动的云原生架构实践。

 

图片

李亚坤围绕字节跳动公司底层资源管理架构演进路线,介绍了在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在算力资源管理方面降本增效的技术方案。李亚坤首先介绍了字节跳动的技术体系和业务背景;然后分享了从在离线混和部署,到在离线统一融合调度,再到多数据中心统一调度技术架构的演进过程,详细介绍了各阶段的技术实现方案。过程中还分享了很多架构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坑”及规避方案,为云原生领域降本增效提供了相关借鉴参考。


图片


《ROI感知的成本优化实践》


来自快手科技的算法科学家周超,分享了快手基于ROI感知的成本优化实践。


图片


周超首先通过快手的业务场景和发展历程,展现了视频场景的重工业&高投入的特点,从而引出基于ROI的资源治理方案;从带宽成本 、存储成本、计算成本三个维度,系统的分享了快手是如何基于ROI实现科学的降本增效的。他提到,降本增效不是少花钱或不花钱,而是要看这钱花的效率高不高,需要以数据驱动、对QoE和ROI进行综合评估。过程中还分享了智能热度预测模型等具体降本增效优化策略,为流媒体行业降本增效提供了相关借鉴参考。

 

图片

《边缘容器云——超大规模分布式资源高效云化降本》

 

来自阿里云的技术专家邓茜,分享了边缘容器云超大规模分布式资源高效云化降本实践。


图片


邓茜首先从计算形态的发展历程引出边缘计算模式,进而向大家介绍边缘容器云的技术原理和实现方案。她提到,边缘计算是一种新兴的计算模式,它将计算能力和存储资源置于网络的边缘,以便更快地处理和传输数据和信息。边缘云是有大规模地域分散的边缘节点相互协同组成的可远程控制、安全可信、标准易用的分布式云。通过大规模分布式的统一调度,实现云端算力下沉、边缘就近处理,进而实现降低延迟减少带宽消耗的效果。过程中她还分享了在CDN场景的边缘容器云具体落地的案例经验,为公有云场景降本增效提供了相关借鉴参考。


图片


《微博混合云原生PaaS平台助力降本增效》

 

来自新浪微博的技术专家、平台架构负责人姚四芳,分享了新浪微博基于混合云的云原生PaaS平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经验。


图片


姚四芳首先从微博的业务场景特点和行业趋势,引出微博面临的突发热点事件应对的技术挑战,进而介绍微博的基于混合云的云原生PaaS平台技术体系的演进过程。微博作为混合云模式的先行者还在不断探索更高效的资源使用模式,通过建立统一的PaaS平台,结合动态混合编排调度架构,让资源使用效率进一步大幅提升;实现了从需求开发阶段,到Runtime运行时及服务编排的统一管理调度,从而更好的实现弹性扩缩容及多可用区容灾能力。同时,他还分享了基于PaaS平台的微博热点联动应对技术体系。为突发热点流量应对场景及高可用架构方向提供了相关借鉴参考。


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参会者对各个业务场景的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等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各位嘉宾根据分享的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CCF TF 架构SIG主席李庆丰在活动总结中提到,降本增效不能只看降本,更重要的是增效;要通过技术的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切实提升研发效率,助力业务发展。希望大家后续有机会继续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促进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活动结束,CCF TF 架构SIG主席李庆丰还为讲者颁发了TF感谢证书。

 

图片


本期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活动预告:

6月8日 

CCF TF108 混沌工程技术实践与创新


本期技术前线邀请到来自Amazon、PingCap、Shopee等混沌工程领域头部企业的技术专家,一起深入探讨在云原生时代面对复杂应用系统,如何借助混沌工程来提升系统服务的稳定性、可靠性等,提早发现潜在的风险,在故障和事件中快速恢复,并在关键系统遭受严重故障时,降低业务风险。欢迎报名!



欢迎扫码了解详情,报名参会

时间:2023年6月8日 19:00-21:00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108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知识图谱、数据科学、智能制造、架构、安全、智能设备与交互、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算法与AI、智能前端、工程师文化、研发效能、软件质量工程等十二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3年全年,CCF TF将在线开展20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