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如何做好攻击面管理?丨TF102回顾

阅读量:224 2023-06-05 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1日,CCF TF 第102期活动“攻击面管理”在线成功举行。来自360数字安全集团网络空间测绘产线产品总监刘然、北京华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超、云科安信 COO陈思,与听众一起探讨和分享了攻击面管理这一技术,以及网络安全的防守方该如何去做攻击面管理。




国家领导人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务应用上云、到现在的AI技术发展,新数字时代网络安全的责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攻击面管理作为当下推动网络安全运营技术创新的关键技术值得我们学习和探讨。


5月11日,CCF TF第102期活动“攻击面管理”邀请到了3位网络安全领域,对攻击面管理具备丰厚实战经验以及技术水准的专家:360数字安全集团网络空间测绘产线产品总监刘然、北京华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超、云科安信 COO陈思详细为我们讲解了何为攻击面管理?为什么要做攻击面管理?它有哪些实际的价值与作用?如何去做攻击面管理?以及如何用攻击面管理的视角把安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本期活动由CCF TF安全SIG呈现。


图片


基于“看见”视角下的攻击面管理

 

图片


360数字安全集团网络空间测绘产线产品总监刘然全面分享了攻击面的定义和范围,以及如果想做攻击面管理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她指出,攻击面管理分为外部攻击面管理和内部攻击面管理,外部攻击面管理的核心要点是如何基于攻击者视角,更全面、准确地发现暴露在外部的各类资产和其存在的风险;而内部攻击面管理的要点是全面、准确的多来源数据、多层级风险评价以及关联和差距分析。对于防守者来说二者需要相结合:从企业内、外网双重视角查看企业资产,掌握资产的暴露情况、风险情况、访问路径、安全措施,从而支撑安全运营等工作的实际开展。


图片

从多维攻击面看企业安全防御


图片


北京华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超凭借多年攻击面管理一线产品与实践经验,着重从技术角度以及攻击的视角,针对现在新型的业务场景、应用场景的新型链路分享攻击面管理的技术经验。他提到的场景包括企业供应链信息、社工信息、移动应用、敏感信息等,在各个不同的场景下,王超分享了攻击者常用的攻击手法和案例,最终给出了突破传统防御边界的攻击面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帮助防守方覆盖更广义的资产对象、多维度持续监测攻击面弱点、利用情报缩短知识差病辅助安全决策。


图片


重塑安全边界,成就更好的自己,看到更广的世界

 

图片


云科安信的COO陈思以风险为核,重新划分了5大安全边界。她指出,如果我们通过维度叠加的这种思路去重塑安全边界,就可以看到一个新的视野,然后就可以帮助我们的用户(防守方)成为最懂自己的那个人。当我们与对手面对面用攻和防两个视角重新去审视风险管理的时候,完全可以在“投入的成本”和“安全的有效性”中间去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在我们的协助下,客户可以用最智慧的方式去搭建他的安全体系,并且把评判自身安全能力的权利掌握在用户自己手中,拥有一张验证自己能力和他人能力的底牌,做自己数字世界的风险管理者。


图片


互动环节,各位参会者对攻击面管理相关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如“攻击面管理方案里面是如何保证横向安全的?攻击面管理能监测到假冒网站或者钓鱼网站吗?做了攻击面管理是不是可以减少其他安全投入了?”等问题,各位嘉宾根据分享的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期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活动预告:

6月8日 CCF TF108 

混沌工程技术实践与创新


本期技术前线邀请到来自Amazon、PingCAP、Shopee等混沌工程领域头部企业的技术专家,一起深入探讨在云原生时代面对复杂应用系统,如何借助混沌工程来提升系统服务的稳定性、可靠性等,提早发现潜在的风险,在故障和事件中快速恢复,并在关键系统遭受严重故障时,降低业务风险。欢迎报名!


图片

欢迎扫码了解详情,报名参会

时间:2023年6月8日 19:00-21:00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108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知识图谱、数据科学、智能制造、架构、安全、智能设备与交互、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算法与AI、智能前端、工程师文化、研发效能、软件质量工程等十二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3年全年,CCF TF将在线开展20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