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YEF 2023今日开幕,逾千青年精英齐聚话“突围”

阅读量:251 2023-05-18 收藏本文


YEF2023今日在温州开幕,在CCF YOCSEF创建25周年之际,逾千名计算机相关的学术、技术、产业、媒体、社会组织中的青年人才,汇聚温州鹿城区,一起回望、一起思辨、一起突围。



图片


图片


5月18日上午,由CCF主办,温州市人民政府支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YEF2023在温州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主题为“科技突围布局”,以“突围”为主题,邀请了13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教授专家,一共呈上了包括8个特邀报告、6个思想秀报告、2场大会论坛、1场大学生学术秀、1场技术公益黑客马拉松路演和20场专题论坛的技术盛宴。


大会开幕式由CCF杰出会员、理事、副秘书长、YOCSEF秘书长,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谭晓生主持。CCF秘书长唐卫清、温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健分别致辞。

  

图片

谭晓生主持开幕式


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温州晚报、温州日报、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温州交通广播、温州都市报、科技金融时报、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量子位、雷峰网等中央地方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对大会进行了相关报道。


开幕式上,CCF秘书长唐卫清介绍道,YEF(青年精英大会)是CCF一年一度青年精英聚合的平台,学术界、企业界都比较重视的跨界交流的大会。YEF的前身是YOCSEF年度会议,从2017年开始升级为青年精英大会,今年又逢YOCSEF创建25周年,这次共有超过1300人注册参会。今年的主题是“突围”, “突围”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现在的中国需要突破,需要突破包围圈,现在有很多“卡脖子”的地方;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很多青年人在很多单位里很舒适,需要破圈,需要到一个更好的地方去锻炼,所以大会确认了“突围”这个主题。 最后他代表CCF对温州市人民政府和鹿城区政府,赞助方航天宏图、之江实验室、OPPO、联想、智谱AI、蚂蚁技术研究院等表示感谢,同时对130多位讲者、参会者和全力保障会议各环节顺利进行的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预祝在未来三天里大家能尽情地释放激情、碰撞思想、收获满满!

  

图片

唐卫清致辞


随后,温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健在致辞中提到:温州是一座商行天下的民营经济之城,也是一座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之城。期待大家以本次大会为新的平台,进一步地碰撞思维火花,立足“全球视野、国家议题、中国声音”,共谋创新之道、共话行业的发展之机。期待本次大会成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实现创新突破,多出原创性成果,期待参会各位进一步跟温州合作共赢,推动产学研用一体融合、多元发展,带来更多的创业激情、创意活力和创富梦想。


图片

 张健致辞


三天大会都设有特邀报告环节,首日的特邀报告讲者是CCF会士、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浙江大学教授吴飞和CCF杰出会员、学术工委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唐杰。明后天的特邀报告讲者是CCF副理事长、会士,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海波;CCF会士、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丹;CCF会士、2022CCF王选奖获得者,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阳振坤;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院高级工程专家唐进


刘明在今天上午的特邀报告《集成电路的创新发展之路》中,首先介绍了尺寸微缩的发展历史以及面临的挑战,接着介绍了工艺和设计协同发展的路径以及存在的挑战,最后介绍了集成芯片的主要思路、国内外研究基础,以及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图片

 刘明做特邀报告


吴飞在今天上午的特邀报告《AI:爬上树梢与攀登月球》中,从人工智能曲折发展历史中分析AI前进的动力,同时介绍了人工智能现象级产品ChatGPT以共生概率合成内容的技术机理、局限性和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


图片

 吴飞做特邀报告


唐杰在今天上午的特邀报告《从千亿模型到ChatGPT的一点思考》中介绍了团队在研发GLM-130B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收获,同时介绍了他对ChatGPT技术点的理解,分析了下一步要实现ChatGPT需要走的路和面临的技术挑战。

 

图片

 唐杰做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之外,本次大会还将举办两场“大会论坛”,一场邀请部分历届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针对软件自主之路进行探讨,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自主可控的软件发展;一场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的多位专家共论“大模型与数据安全”。


思想秀是YEF的传统特色环节。今天上午,在反映计算机相关领域新技术、新思想的思想秀环节当中,6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发表演讲,围绕YEF 2023的主题“突围”,从开源助力大模型突围、科学传播道路上的突围、AIGC时代鉴别真伪能力的突围、智能工控的突围、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观构建等方面,汇聚学术和产业前瞻思想,研判未来发展之路,畅谈社会责任和理想,分享历程与心得。

 

图片

复旦大学教授邱锡鹏


图片

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姬十三


图片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曹娟


图片

 中科时代创始人兼CEO马君


图片

 浙江金桥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碎燕


图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导师高庆一


上午开幕式的最后一个环节,举行了CCF 218Club启动仪式及授旗仪式。218Club是面向青年人发展的论坛,服务毕业后工作四五年后的青年人才,通过组织和举办不同形式学术交流活动,加深成员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成员间产学研合作。


20日下午将举办技术公益黑客马拉松路演,黑客马拉松大赛于首届CCF技术公益大会上启动,旨在突出“技术赋能公益 创新蕴含温情”主题,面向三个公益问题:无人机图像识别助力河流保护、语义分析助力ESG发展、为视障群体设计小游戏,选手们发挥创新能力,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公益组织面临的挑战,推动公益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会共有20场技术及观点专题论坛,分别安排在每天的下午进行。专题论坛将分别就有组织科技、脑机交互、主动隐私、卫星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可信流通、泛在操作系统、智慧交通、自动驾驶、开源战略、智慧农业、算力网络等热门话题深度交流探讨,并对未来技术热点和发展前景等展开热议。


青年之间的学习分享,智者之间的思想碰撞,精英之间的切磋交流,同业之间的携手共创。中国计算领域最富活力的青年力量正在此汇聚,共同探讨未来科技发展之路,本次青年精英大会必将带动一轮令人振奋的技术思辩创新思潮。19日、20日大会继续进行,更多精彩还将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18日下午“科幻影视与科技的破圈融合”论坛和20日下午的“黑客马拉松路演”论坛,将提供免费在线直播。请搜索中国计算机学会视频号预约通知,提前预约锁定直播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