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数字孪生技术与产业发展 | CCDE2023专题论坛

阅读量:691 2023-03-18 收藏本文



5G/6G、物联网、云/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让物理世界越来越多地传递数据流进入数字世界。同时,随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适应于行业生产和人类体验的数字空间得到了空前重视,数字与物理空间的边界逐步贯通,出现了“数字孪生”等一系列新的技术和技术应用,形成了全球性的研究热潮,其中数字孪生技术连续四年(2016-2019)被著名的咨询机构高德纳(Gartner)公司评为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之一。数字孪生和应用场景密切相关。本论坛邀请国内在数字孪生人体、高写实数字人、数字孪生制造、数字孪生城市、基于云计算的数字孪生文旅应用方面的领先团队进行案例分享,并展开趋势讨论。以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数字孪生技术的深度发展和场景应用。



图片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CCDE)将于3月25日举办。本次大会分论坛涵盖了“大数据产业、算力发展、数字金融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孪生技术、产业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等多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25日下午举行的数字孪生技术与产业发展


+

+

一、论坛安排


时间:3月25日13:30-17:00

地点: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北楼三层会议室


+

+

二、论坛议程


时间

议程

13:30-13:40

CCF致辞

相城区领导致辞

主题报告
 
共同主持人:罗训、许莹

13:40-14:00

《人体器官生理孪生构建与医疗仿真》
 
讲者:李帅,CCF高级会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14:00-14:20

《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工业控制软件自动化》
 
讲者:徐凯,国防科大教授

14:20-14:40

《高逼真数字人构建与智能驱动》
 
讲者:翁东东,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4:40-15:00

《交通数字孪生研究及应用案例》
 
讲者:刘琪,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创新中心总监,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15:00-15:20

《新常态下数字孪生、BIM智慧运维赋能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启发》
 
讲者:周伟峰,椭圆方程(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15:20-15:40

《创新引领,数字赋能》
 
讲者:王兴明,苏州金朵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6:00-17:00

圆桌论坛
 
主持人:罗训、许莹


+

+

三、主要嘉宾及演讲内容介绍


论坛主席:


图片




罗训

CCF杰出会员、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个人简介: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一带一路海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在电子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专业学士与硕士学位,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在摩托罗拉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个人计算。2008-2015年在高通研究院担任主任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移动多媒体标准和增强现实,是高通增强现实产品Vuforia的创始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并实现了技术的成功产业化。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一部,发表高质量论文五十余篇,承担各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许莹

CCF高级会员,湖南大学副教授


个人简介: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多目标优化、智能计算及其在解决实际复杂问题中的应用,包括网络路由优化、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目前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委员、计算机应用专委委员、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多项,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英国EPSRC项目、国家863项目及横向科研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多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0余项。


特邀嘉宾:


图片




李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


个人简介:CCF高级会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仿真学会医疗仿真专委会副主任、北京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相关研究成果已在TEEE TPAMI、IJCV、IEEE TIP、IEEE TVCG、AAAI、NeurIPS等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1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获2010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中国电子学会一等奖、2020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以及中国仿真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北航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


报告题目:人体器官生理孪生构建与医疗仿真


报告摘要:人体器官生理孪生构建与医疗仿真是“VR/AR+AI+HCI+医学”的前沿研究热点与重要应用方向,涉及多模态医学影像协同分析处理、融合几何物理生理特性的人体器官混合建模、视-力觉一致的复杂力反馈交互、个性化手术仿真等关键技术。本报告将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关键技术、个性化手术仿真系统典型案例与应用等方面介绍相关研究进展。

图片




徐凯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个人简介:国家优青,湖南省杰青,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三维视觉及其机器人应用等。发表CCF A类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计算机图形学顶级会议SIGGRAPH论文27篇。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等领域顶级国际期刊的编委。担任GMP 2023、CAD/Graphics 2017等国际会议的论文共同主席,以及SIGGRAPH、Eurographics等会议的程序委员。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图学学会理事。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排名第1和第3)、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3)、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


报告题目: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工业控制软件自动化


报告摘要:智能制造国家战略正推动“AI+工业”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新爆发点。随着场景应用的垂直深入,“AI+工业”的研发正从面向单工作站智能任务的单点算法研发,逐步走向面向全产线智能控制的软件系统研发。我们提出“数字孪生+云原生”的开发模式与平台,初步实现了智能工控软件开发的自动化。通过构建真实产线的软硬件全栈虚拟镜像,并将智能感知、控制、决策等核心组件微服务化,在虚拟世界中完成“所见即所得”的产线构建与流程编排,以及“虚实无差别”的软件生成和调试部署,实现了产线控制软件的低代码开发和灵活定制。

图片




翁冬冬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人机交互技术、大范围增强现实系统、精确位置跟踪算法与装置、高逼真数字人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近五年发表SCI/EI论文75篇,专著1部,教材2部,获授权专利24项。


报告题目:高逼真数字人构建与智能驱动


报告摘要: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在基于光场采集的高逼真数字人重建技术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技术研发,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基于真人的数字人三维重建技术。在写实数字人成功构建的基础上,近年间团队进一步探索在沉浸交互环境下数字人与用户的智能交互方式,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数字梅兰芳等有影响力的应用案例。我们也对未来数字伴侣技术的发展展开了思考,在本报告中进行分享。

图片




刘琪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创新中心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兼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导师、CCSA车联网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科协卓越工程师。刘琪博士长期从事无线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5G通信、车联网、高精度定位等。作为技术负责人牵头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冬奥的高效、智能车联网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完成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产品研发,并打造奥运史上首次5G无人车火炬接力等多个行业标杆案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5G智慧交通》专著、高水平论文50余篇(SCI/EI索引),牵头3GPP、5GAA、CCSA等国内外标准规范4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中国专利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国家省部级与行业奖项30余项。


报告题目:交通数字孪生研究及应用案例


报告摘要:中国联通响应“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在5G智慧交通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和大工程构建。同时,依托技术创新驱动多个相关产业的数字化变革。本报告中,讲者分析智慧交通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交通数字孪生关键技术,给出面向关键场景全息业务应用的典型案例,并与参会者共同思考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升级路径。

图片




周伟峰

椭圆方程(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个人简介:北大汇丰商学院EMBA,CCF YOCSEF深圳副主席(2021-2022),华强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圳首届创青春创业大赛第二名,腾讯碳中和加速器首期班成员。曾任深圳大数据应用协会副会长,深圳智慧城市研究会副秘书长。


报告题目:新常态下数字孪生、BIM智慧运维赋能工程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启发


报告摘要: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城乡新基建背景下,建筑业借数字孪生、CIM、BIM等新兴技术赋能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涌现出CIM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应用,数字建筑设计、施工、运维等全过程管理应用。同时涵盖了绿色建筑评估,建筑碳排放计量SaaS服务等典型应用。国内配套政策大力推动,国外技术可供借鉴,椭圆方程公司进行了三个方向技术的深入研发,包括基于设计图的三维模型快速生成技术、基于大尺度真实场景的三维重建技术、以及复杂模型与场景元素的智能交互技术。在商业应用上,交付了深圳市和广东省的多个智慧城市项目。本报告分享新常态下数字孪生、智慧运维赋能工程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启发。

图片




王兴明

苏州金朵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个人简介:苏州朗捷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苏州金朵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朗捷通设计院和金朵云产品研发,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长期担任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负责人。参与多项智能建筑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负责过众多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酒店、智慧小镇、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金融行业数字化咨询顾问。对顶层规划、智慧场景、绿色低碳、BIM全生命周期有深入研究和理解。


带领金朵云团队积极探索数字建筑行业操作系统,自主研发DT数字孪生平台,Neuron物联网平台、NCC中台,MEO机电平台。创新实践落地了一大批智慧数字平台标杆案例:西安大唐不夜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海南博鳌论坛、兰州中川机场、北京东直门8号、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苏州中心,苏州狮山文化广场、苏州市国际会议酒店、苏州湾数字艺术馆


报告题目:创新引领,数字赋能


报告摘要:以孪生技术和物联网应用为基础,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5G等技术开发EOS平台,打造数字建筑行业操作系统。以“平台+服务”赋能各领域,助力行业打造“降本增效、便捷体验、精细管理、智慧运营”的新模式。将复杂交给平台,将简单留给管理。提高设备绩效、下降能源成本、下降人力费用、提高巡检效率。


+

+

四、报名及组织




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兴趣或有经验、有想法的专业人士参加。本次大会因有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特别资助,因此参会者无需交费。因大会场地有限,除特邀嘉宾外,其他嘉宾需提前报名才能参会。请扫描或识别下面的二维码报名参会。



图片

扫一扫,了解更多大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