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云原生年度回顾与展望 | TF93回顾

阅读量:150 2023-03-10 收藏本文


2月16日,CCF TF第93期活动“云原生年度回顾与展望”在线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字节跳动、阿里云、腾讯云等知名科技公司代表分享云原生领域的行业优秀实践。来自字节跳动的杨华辉介绍了Serverless技术以及字节跳动在函数计算场景中的核心技术和大规模实践经验,为听众提供了参考。接着阿里云技术专家赵奕豪分享了介绍了OpenSergo在微服务治理场景、原理及企业级稳定性最佳实践方面的应用和经验。最后,腾讯云专家工程师胡启明介绍了腾讯云基于Crane在大规模集群场景实现应用画像、成本监控以及混部的经验。



2022年对于云原生行业而言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在以降低成本增加效率为大环境下,云原生技术得以更广泛地应用,推广“云原生”应用的轻便高效特性,以及全面应用Serverless技术,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创新性和效率。技术创新对于云原生行业的重大进步和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本次活动由CCF TF架构SIG主席杨卫华主持,CCF TF架构SIG致力于为云原生行业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加强业界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云原生技术更广泛地落地应用,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图片


在致辞中,杨卫华提到,CCF拥有广泛的会员体系,其中包括企业中的技术专家群体。CCF TF是专门为企业一线工程师提供服务的活动交流平台,架构SIG主要关注基础架构、云原生以及中间件技术,2023年架构SIG将有更多云原生与架构领域的专业分享。


《字节跳动Serverless核心技术和大规模实践》


本次活动第一个演讲邀请到字节跳动函数计算负责人杨华辉,他分享了字节跳动在Serverless场景中的核心技术和大规模实践经验。


杨华辉从背景介绍、架构解析、字节特色和总结展望四个方面详细解析了字节跳动函数计算在Serverless场景中的应用情况和规模,向听众阐述了字节跳动在函数计算场景中的核心技术和大规模实践经验。同时,杨华辉还分享了消费任务、微服务、云边一体等字节跳动的特色,为听众展现了Serverless的当下和未来。


图片


此次分享让听众深入了解字节跳动函数计算的技术架构和应用场景,提供对未来技术演进的参考。杨华辉作为字节跳动基础架构函数计算负责人,具备大规模系统的落地实践经验,代表作品有《Serverless核心技术和大规模实践》一书。


图片


《OpenSergo 微服务治理最佳实践》


阿里云技术专家赵奕豪(宿何)在第二个演讲中分享了他的主题《OpenSergo 微服务治理最佳实践》。作为OpenSergo & Sentinel负责人,赵奕豪以多年的微服务稳定性及治理领域实践经验为基础,介绍了OpenSergo在微服务治理场景、原理及企业级稳定性方面的最佳实践。


图片


OpenSergo是由bilibili、中国移动及CloudWeGo、ShardingSphere、Dubbo、Spring Cloud Alibaba、Nacos等社区联合发起的,围绕统一控制面与治理Spec,提供标准通用、专业的微服务治理解决方案与规范,全方位保障Java/Go/Mesh多语言微服务体系的高可用。赵奕豪分享了OpenSergo的核心能力,包括流量路由、流量防护、全链路灰度、服务容错等,以及OpenSergo在微服务治理场景中的应用。


除此之外,赵奕豪还介绍了微服务治理的稳定性最佳实践,涵盖了流量控制、降级、熔断、重试等方面,并给出了一些企业级微服务治理最佳实践案例。


图片

《当FinOps遇上云原生》


腾讯云专家工程师胡启明介绍了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业务迁移至Kubernetes上,但是云资源的利用率和装箱率却远低于预期,云支出存在明显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腾讯云遵循FinOps的方法,实践了基Kubernetes的资源优化和成本优化,总结并开源了云优化经验——Crane:Cloud Resource Analytics and Economics。


图片


胡启明在分享中还介绍了腾讯云如何基于Crane在大规模集群场景实现应用画像、成本监控以及混部的经验。作为开源项目Crane的Founder和负责人,胡启明专注于Kubernetes云原生领域已有8年,曾负责过专有云容器产品和云原生应用平台的研发和管理工作。

  

图片


本次活动邀请的三位嘉宾在云计算领域都有着丰富经验和卓越成就,通过本次活动,听众们从三位演讲者的分享中获得了关于云计算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实践经验的宝贵知识。TF各SIG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下期预告:


CCF TF96


CCF TF知识图谱SIG

知识图谱赋能时空AI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96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