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2022 CCF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阅读量:858 2023-02-21 收藏本文

2022CCF颁奖典礼于2023年2月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颁奖典礼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隆重颁发了2022年度CCF最高科学技术奖、CCF王选奖、CCF夏培肃奖、CCF海外科技人物奖、CCF科技成果奖、CCF青年科技奖等奖项,并为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的入选者颁发了证书。此次颁奖典礼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线下近400位嘉宾与线上观众共同见证和分享这光辉荣耀的时刻。线上人气值达到13.8万。

图片57

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颁奖典礼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在致辞中说:“今天我想说的是四句话。第一句话是欢迎所有来参加颁奖典礼的嘉宾以及获奖者。今天的颁奖典礼,是继去年8月份在苏州举行CCF创建60周年庆典之后又一次盛大的活动。去年年底的CNCC不得已改为了全线上模式,所以今天的聚会弥足珍贵。第二句话是恭贺新春。俗话说‘不出正月都是年’,用今年的新春颁发去年的奖项,让今年新春具有了特殊寓意,寓意着我们将彻底走出疫情,摆脱阴霾。第三句话是祝贺,祝贺每一位获奖者及项目成果,你们实至名归,各位的成就合起来,铸就了CCF的荣光。第四句话是感谢。感谢廖湘科教授领衔的CCF奖励委员会、各分委员会以及评委,是你们的认真付出选出了今天名副其实的获奖人及获奖成果。”

图片55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致辞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表彰优秀,让更多的同仁为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CCF的发展作出贡献,是学术组织的重要职能。CCF奖励一直坚持按照国际规范评奖,坚持实行推荐制,奖项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得到了提升,CCF的奖项也正在逐步走向国际,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他向所有获奖人表示祝贺,也感谢了评奖分委员会的成员及各位推荐人,同时呼吁更多的同仁支持CCF的奖励工作,发掘并积极推荐优秀的奖项候选人和项目,为CCF更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54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致辞

CCF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越、贡献巨大的资深科技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新疆大学吾守尔·斯拉木教授获得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该奖得到了腾讯公司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为王珊教授和吾守尔教授颁发了奖杯和证书。王珊教授、吾守尔教授分别致辞。典礼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全体嘉宾起立为老一辈科学家鼓掌致敬。

王珊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数据库专家。她最早在国内开展多种架构的并行数据库技术研究,并积极践行科研成果产业化,领导开发了金仓系列国产数据库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关键核心部门,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和萨师煊教授编著了我国第一本数据库教材,影响深远,培养了大量杰出的数据库人才。

图片53

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王珊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吾守尔·斯拉木教授是多语种信息处理专家。他创建了维哈柯文信息处理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为国产多语种操作系统的研发奠定了基础,开辟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的新领域,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进入数字化办公新时代。

图片52

2022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吾守尔·斯拉木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海外科技人物奖授予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个人或组织。2022年CCF海外科技人物奖授予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科学系蔡进一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吕自成教授。两位获奖人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在线参加颁奖典礼领奖。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蔡进一教授是国际杰出的理论计算机科学家,他在计数问题的复杂性分类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形成系统,证明了图同态的所有复数配分函数的二分定理。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理论计算机科研和教育的发展,积极参与和组织在中国的理论计算机会议。

图片51

2022年CCF海外科技人物奖获奖者蔡进一教授在线云领奖

吕自成教授是国际知名计算机科学家,他提出的可修复系统可用性计算理论框架、坏盘数据重建方法,至今仍指导着存储或计算机系统设计;他是P2P网络、网络博弈论研究的先驱者之一。他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计算机科研和教育发展,并在内地多所高校开设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是CCF的活跃会员。

图片50

2022年CCF海外科技人物奖吕自成教授在线云领奖

CCF王选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通过转化和产业化,创造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该奖是为纪念已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教授而设。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阳振坤博士获得了2022年“CCF王选奖”。该奖得到了OPPO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OPPO产学研事务合作部部长秦征博士为获奖者颁奖。

刘云浩教授建立了物联网非测距定位和可定位性理论,提出了群智感知计算模式和大规模自组织物联网故障诊断技术,为我国物联网研究和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49

2022年CCF王选奖获奖者刘云浩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阳振坤博士早期在激光照排系统研发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领导了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系统产品Ocean Base 的创新研发,为我国数据库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48

2022年CCF王选奖获奖者阳振坤博士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夏培肃奖授予在学术、工程、教育及产业等领域,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取得突出成就的资深女性科技工作者。该奖以我国著名女计算机科学家夏培肃先生命名。2022年CCF夏培肃奖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阎保平研究员和北京邮电大学杜军平教授获得。该奖得到了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斌先生为获奖者颁奖。

阎保平研究员在计算机网络、大型科学数据库、科学计算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主持过多个国家级信息化建设项目,在中国最早推进e-Science应用,并在中国科学院信息化系统建设中付诸实践,有力推动了国家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杜军平教授长期从事空间多源数据智能分析与融合、跨媒体大数据智能处理、多模态领域信息精准搜索等领域的研究,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方向、社交网络挖掘与搜索以及突发事件预测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47

2022年CCF夏培肃奖获奖者杜军平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杰出贡献奖表彰在某方面对CCF发展有独特或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单位。今年获奖的是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和阿里巴巴集团。该奖个人奖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博士为杨士强教授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和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为阿里巴巴集团代表颁奖。

杨士强教授作为CCF首届党委书记和前监事长,为学会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倡导成立了CCF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发起“CCF走进高校”活动,并亲自报告70余场,该活动已成为CCF品牌活动之一,为传播CCF文化、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推动成立了UR俱乐部,有效地推动了校企合作。

图片46

2022年CCF杰出贡献奖获奖者杨士强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阿里巴巴集团长期支持 CCF各项事业发展,多名员工在CCF常务理事会、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等职能部门发挥重要作用,并对CCF的数字化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45

2022年CCF杰出贡献奖获奖单位阿里巴巴集团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卓越服务奖授予为CCF连续服务十年以上并有重要贡献的会员。2022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得者是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和浙江大学卜佳俊教授。他们都为CCF的发展提供了长期并卓越的服务的志愿者。阿里巴巴集团赞助了该奖项,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博士为获奖者颁奖。


黄华教授长期服务于CCF,先后担任CCF理事、副秘书长、YOCSEF 主席、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对学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他在创立青年科学家奖、青竹奖及思想秀等活动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图片44

2022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奖者黄华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卜佳俊教授长期服务于CCF,为CCF YOCSEF 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作为杭州会员活动中心首届主席,为杭州会员活动中心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还担任公益工作委员会首届主任,推动了CCF公益事业的开展。

图片43

2022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奖者卜佳俊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杰出教育奖表彰在计算机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或在CCF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人士。2022年CCF授予上海交通大学俞勇教授和济南大学杨波教授CCF杰出教育奖,以表彰他们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该奖得到了字节跳动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节跳动高校合作负责人方奕庚博士为获奖者颁奖。

俞勇教授以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为突破口,多年来在计算机特色人才培养方面率先积极探索,成效显著,为我国计算机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42

2022年CCF杰出教育奖获奖者俞勇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杨波教授在我国高校网络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在计算机类相关专业规范的研制及其在地方高校的推广实践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41

2022年CCF杰出教育奖获奖者杨波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青年科技奖授予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和作出重要贡献的青年学者。    

由CCF与ACM共同评选和颁发的2022年CCF-ACM Award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授予电子科技大学申恒涛教授,以表彰他在多媒体内容表示、分析和检索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该奖由联想集团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博士为申恒涛教授颁奖。

图片40

2022年CCF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申恒涛教授在线云领奖

由CCF与IEEE CS共同评选和颁发的2022年CCF-IEEE CS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Award授予南京大学卜磊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傅洛伊副教授、清华大学李振华副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王颖副研究员,五位获奖者分别在实时混成系统形式验证技术方面、区块链系统分析与漏洞挖掘方面、社交网络结构化表达与计算方面、终端网络架构优化方面、专用处理器设计自动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奖由百度公司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和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博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微信图片_20230221125832

2022年CCF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为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激励计算机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务实创新,解决计算机领域中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表彰做出优秀成果的年轻学者而设立。陈震鹏(北京大学)、谢琦(西安交通大学)、严明玉(中科院计算所)、杨智勇(中科院信工所)、董胤蓬(清华大学)、韩旭(清华大学)、李惠康(浙江大学)、王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帅(清华大学)、李琨(中科院计算所)等10位在计算领域中卓有建树的青年才俊入选2022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该计划得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经费赞助。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周礼栋博士共同为10位博士颁发了证书。

图片38

2022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激励计划入选者与嘉宾合影

颁奖典礼还颁发了2022年CCF科技成果奖。该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国内尚未获得政府奖励的优秀科技成果。国内任何单位的优秀科技成果均有资格申报或被推荐。2022年共有30个项目分别获得CCF科技成果奖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和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为获奖项目代表一一颁发奖杯和证书。

图片37

图片36

图片35

图片34

图片33

图片32

图片31

2022年CCF科技成果奖获奖项目代表领奖

CCF理事长梅宏教授、CCF会士工作委员会主席周志华教授向新当选的9位CCF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

图片30

新晋CCF会士与嘉宾合影

颁奖典礼上,还为CCF会员发展优秀个人、优秀会员活动中心、优秀专业委员会颁发了证书,以表彰2022年度在会员发展、会员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同时为认定的八件珍贵计算机历史物件颁发了“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证证书,为2022年ADL优秀学术主任、DSP三星讲者颁发了证书,还颁发了2017-2021年度CCF会刊《计算机学报》优秀论文奖。

2022年CCF颁奖典礼得到了腾讯、百度、爱奇艺、知乎、B站、新浪科技等网络平台的大力支持,网络人气值达到13.8万。美团赞助了颁奖典礼的晚宴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