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组委会解读 | 论坛委员会主席黄华告诉你技术论坛有多硬核

阅读量:269 2022-11-10 收藏本文

即将于今年12月份举办的CNCC2022,会前准备和参会报名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CCF理事长梅宏院士、大会主席王怀民院士、程序委员会主席刘云浩教授、论坛委员会主席黄华教授等组织机构成员,分别对大会主题的定位、大会特邀报告和大会论坛是如何设计的、技术论坛的整体布局和专业含金量等相关热点话题专门做了详细解读。

CNCC2022


图片


图片

本届CNCC有多达覆盖30多个热门领域的122个技术论坛。CNCC2022论坛委员会主席,CCF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华大会技术论坛含金量。


技术论坛的组织情况

CNCC有一个论坛委员会,重要职责就是负责论坛的策划和申请、受理、评价。委员会成员既有来自学术界的也有来自企业界的,还有来自于举办地贵阳当地的专家,以此来确保技术论坛能够做到产学研合作,也能体现贵阳本地特色。


技术论坛的邀请和征集

我们期望今年的技术论坛覆盖面能够比往年更宽泛,也更能体现出计算行业的行业化、企业化以及CCF所提倡的会员治会原则,尤其鼓励企业参与或组织技术论坛。所以我们的组织工作模式是,由论坛委员会总体考虑论坛的主要覆盖方向,采用邀请和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将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论坛,以及传统评价比较好的优秀论坛,定向邀请来申报。同时也面向CCF专委以及会员公开征集。论坛通过评审后,我们再细化组织工作。对于技术方向缺失的,或者偏少的,由我们论坛委员会来补充。最终征集到了198个论坛,其中企业组织的技术论坛有35个。

技术论坛的评审

在此基础上我们做评审。评审的原则是,质量优先,选题大小要适度,有一定的受众;企业论坛则优先考虑能否促进产学研合作;历史评价比较好的论坛、计算+行业的论坛、以及贵阳本地的论坛都在优先考虑之列。


论坛评审第一次采用了集中会议评审的方式,共经过三轮评审分成了优先通过、有条件通过和不通过三种。之后我们通知有条件通过的论坛,修改完善后再进行评审,结果是大多数通过个别没通过,最终通过评审的技术论坛一共是122个,涉及的领域方向有30多个,大致分类是,生态方面有36个,人工智能领域的有25个,数据领域有13个,算力方向的有11个。


技术论坛讲者实力

本届大会技术论坛的讲者大概来自280多个单位,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地区,西北西南地区的较少,这和国内计算领域科研单位实力的分布是基本一致的。论坛讲者共有750余位,其中两院院士有十位,各类国家级人才超过300人,论坛讲者整体实力和水平都很强。论坛特色之一就是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由企业专家来担任论坛主席的有29个之多,来自企业的讲者有238位,大多数论坛里面都有来自企业的讲者,充分体现了CCF对产学研合作的重视。


技术论坛的整体分布及实力

围绕着算力、数据、生态的大会主题,算力相关论坛有11个,单位实力也都较强,如华中科大、中科院计算所、阿里云、清华、中科院软件所、上海交大等;和数据相关的论坛有13个,包括信工所、清华、阿里、蚂蚁集团、天津大学等在国内数据领域实力较强的单位;生态相关论坛是最多的,一共有36个;人工智能一直是热门,所以人工智能相关的论坛也很多,有25个,西工大、北大、清华、天津大学、人民大学、哈工大、浙大、微软、阿里、华为等知名大学和企业将组织相关的论坛;另外我们对计算赋能行业非常重视,所以“计算+的论坛有五个,涉及到心理学、农业经济学、制药行业等;这个AI赋能相关的论坛也比较多,有12个,覆盖了网络、医疗、健康、图形学、助残、金融、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数据库、司法等多个行业领域。


另外,CCF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也高度重视,所以也有相关论坛,共11个,包括了面向大学的课程教学、信息学奥赛、面向中小学生的编程培训、以及职业院校等方向的人才培养。此外青少年科普、大学教师发展等都有相关涉足。安全是一个永久话题,安全相关也有12个论坛。我们也组织了8个开源相关的论坛,包括了操作系统芯片以及人才培养、深度学习的框架等。另外,我们还有5个涉及公益和伦理相关的论坛,以及13个综合性论坛。企业专家组织的技术论坛有29个,包括阿里、百度、滴滴、华为、京东、蚂蚁、联想、美团,腾讯、微软等计算行业头部企业大多都有专家担任论坛主席。相信CNCC2022技术论坛能够满足绝大多数计算领域人士的专业需求。





下一期大会联合主席、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讲贵州省和贵阳市的筹备工作进展,敬请持续关注!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