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CCF出版工委携多位专家解读学术出版伦理道德规范

阅读量:260 2022-11-09 收藏本文

CNCC|CCF出版工委携多位专家解读学术出版伦理道德规范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9日举行的【学术出版的伦理道德规范】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当前,学术伦理既是国际学术界热点,也是我国科研管理部门、科技期刊领域、科研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重点。科研诚信与出版伦理问题是科研体系赖以生存的根本,而我国目前的确存在着多方面困难与挑战。


如何避免在科学研究中“踩红线”?如何避免在投稿中“踩雷”?如何预防“掠夺性期刊”?等等,对撰写和发表一篇格式规范、内容严谨的科研论文十分重要。本论坛主要介绍开放科学环境下的出版伦理道德,着重从出版社视角看出版伦理规范、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学术不端的预警分析、期刊主编如何甄别“问题”稿件以及学术出版机构对不端行为的发现及界定进行交流、研讨。论坛最后,还将针对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经常涉及到的道德规范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


欢迎学术界同仁、青年学者和出版领域相关人士参加交流、研讨。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科技期刊出版伦理体系及实践

刘冰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

2

面对科研不端,科学计量学界可以做什么?

沈哲思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3

科研道德与学术伦理,一个研究者的视角

翟广涛

上海交通大学

4

学术出版中的信任与透明

陈相如

Elsevier(爱思唯尔)

5

作者需注意的科学研究和学术出版道德规范问题

崔韶

American Journal Experts ( AJE )

6

Panel环节

全部主讲嘉宾&

李季萌


Elsevier(爱思唯尔)


论坛主席


图片

金海

CCF会士、CCF副理事长

CCF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CCF王选奖(2020)获得者、CCF创建60周年杰出贡献奖(2022)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十三五”“云计算与大数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副组长。湖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与分布式处理等、云计算与大数据。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鹿泽光

CCF理事

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CCF杰出会员、CCF 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CCF 区块链/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科云海智能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分子影像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软件导刊》副主任编委、《应用科学学报》编委。曾任CCF哈尔滨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2020-2022);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2019-2021);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主席(2017-2018)。ACM/IEEE/IET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会员。国际计算机前沿大会(ICPCSEE)、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信息化国际会议(CSEI)学术委员会、国际电力数据科学会议(ICPDS)等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刘冰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 副社长


编审。负责147种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出版、经营、数字化等有关管理工作。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医学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期刊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知识服务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特聘专家。参与多项国家及省市级课题研究并关注符合临床研究规律的临床研究项目评审体系的优化和规范化问题。在医学伦理学、科研评价、数字出版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


报告题目:科技期刊出版伦理体系及实践


诚信建设乃学术之基。学术交流领域很多环节均涉及伦理学问题,比如在开展科学研究阶段的研究伦理,在学术出版环节的评审伦理、编辑伦理、出版伦理等。学术出版作为科研结果的出口,在学术研究、成果发表、评价应用诸环节中是极为重要的节点,严谨的同行评审、规范的出版流程在诚信控制、保证学术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科技期刊出版是学术出版的一部分,相应地,科技期刊出版伦理是学术出版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加强学术诚信宣教与管理、推进学术不端治理是科技期刊出版伦理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近些年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详细介绍体系性管理制度、流程式审查规范、学术不端处理措施。

图片

沈哲思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计量与评价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负责中科院“期刊超越指数”、“国际期刊预警名单”等工作。


报告题目:面对科研不端,科学计量学界可以做什么?


近年来,全球学术期刊中被撤稿的论文数量大幅增加,这引起了科研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2011年至2021年十年间共接近9000篇论文因学术不端被撤稿。学术不端问题已成为困扰全球科研界的棘手问题,科研界呼吁采取措施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声音越来越多。


科学计量数据能够为科研评价提供基础信息。科学计量机构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通过对客观数据的分析,能够在监测预警学术不端成果,维护学术诚信中发挥特殊贡献。

图片

翟广涛

上海交通大学 教授


研究领域为多媒体智能,发表国际期刊及会议论文四百余篇。曾获得全国优博、优青、青年拔尖人才、杰青等荣誉,主持NSFC重点、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PCS 2015和IEEE ICME 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IEEE TMM 2018最佳论文奖和2021最佳论文提名奖、IEEE MMC Workshop 2019、CVPR DynaVis Workshop 2020、IEEE BMSB 2022最佳论文奖等,任Displays(Elsevier)主编、《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IEEE CASMSA/SPSIMVSP成员、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上海市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


报告题目:科研道德与学术伦理,一个研究者的视角


科学技术与科研道德和学术伦理之间的关系已经有很多科学家和社会学家进行了讨论,作为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一线科研工作者,从论文作者、审稿人、期刊编委和主编的视角,对此问题也有不同的关注点。如何避免在科学研究中“踩红线”?如何避免在投稿中“踩雷”?如何快速甄别“问题”稿件?如何高效挑选审稿人?本报告将从上述角度展开探讨,以期能够对广大研究者提供借鉴和启发。

图片

陈相如

爱思唯尔学术期刊出版伦理专家


曾任科学出版社和爱思唯尔合资公司科爱多领域期刊出版人。在此之前,曾任中国电力出版社版权贸易负责人,并有多年政策分析及法律服务相关经验。毕业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报告题目:学术出版中的信任与透明 


在学术出版中如何建立信任至关重要。从出版伦理的角度出发,介绍爱思唯尔在推动编辑独立及记录更正方面的政策与努力。作为学术出版平台的提供方如何通过独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评估,保障发表内容的质量、完整性和可靠性,确立严谨且透明的标准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爱思唯尔在致力于为学术出版编辑提供最佳的工具、流程和制度辅助的同时也致力于为广大读者提供准确透明且必要的出版信息。将结合当下学术期刊出版中常见的不当行为,围绕针对不当行为的调查取证及如何进一步规范更正等问题进行探讨。

图片

崔韶

美国期刊专家(American Journal Experts,AJE)中国区 学术教育经理


AJE金牌讲师,从事作者教育培训工作,通过线上或线下研讨会、讲座、经验交流分享会等形式,为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提供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已开展线上或线下讲座近百场,广受听众好评,对学术出版行业的发展现状及作者撰文、投稿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有较为深入的理解。崔韶,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基础医学领域学术期刊的责任编辑,负责新收稿件的学术不端检索、初审和已录用稿件的语言编辑、格式规范、组稿定稿等全部流程,共处理过千余篇稿件,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期刊编辑经验。


报告题目:作者需注意的科学研究和学术出版道德规范问题


撰写一篇格式规范、内容严谨的科研论文,并且使其得以顺利发表,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除此之外,了解并遵守科学研究和学术出版过程中所涉及的道德规范,也十分必要。本报告主要针对从事一线科研工作的学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旨在通过介绍学术出版的道德规范及常见问题,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和重视相关注意事项,有效规避学术发表过程中的道德“陷阱”,更顺利地实现论文发表,并更有效地保护智力劳动成果,从而提高科研人员的学术影响力。


本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1、学术出版的道德规范及常见问题;2、论文署名原则及如何决定作者顺序;3、"论文工厂"(Paper Mill)的危害及整治;4、有效预防掠夺性期刊;5、遇到不规范同行评审意见时作者和期刊编辑的应对策略。


Panel嘉宾


图片

李季萌

爱思唯尔学术期刊部高级出版人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