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可计算的心理学:机遇与未来

阅读量:687 2022-11-09 收藏本文

CNCC|可计算的心理学:机遇与未来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8日举行的【可计算的心理学:机遇与未来】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让心理学有可能研究大量人群或者全体人群的心理的可能性,正在深入地影响心理学的研究,将可能带来心理学研究范式的变革。本论坛将会围绕计算科学与心理学的结合点,探讨1. 两个学科融会贯通的未来重要研究机会点;2. 讨论计算科学和心理学的研究范式与技术;3. 结合教育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工程心理学等具体的心理学分支列举计算科学用于心理学的代表性案例。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大数据心理学挑战与贡献

彭凯平

清华大学

2

基于社会计算的公众环境感知与环境情绪预测研究

张强

西北师范大学

 

3

基于词嵌入联想测验的公众道德基础研究

吴胜涛

厦门大学

4

基于社会媒体大数据的疫情期间民众心态分析

朱廷劭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5

数字疗法对孕期心理健康干预创新应用

李宇欣

北京健康有益科技有限公司

6

基于大数据分析RateMyProfessor.com探究学生对老师的评教的影响因素

何吉波

清华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彭凯平

清华大学 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


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积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文化心理学,至今已发表400多篇学术期刊论文,出版14部中英文著作,多次获得重要学术奖项,包括2004年美国社会心理学会最佳论文奖;2006年美国管理学院最佳论文奖;2007年被美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会评为全世界论文引用最多的中青年社会心理学家;2015年以来历年入选为全球学术论文被引用最多的中国心理学家之一。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何吉波

清华大学 心理学系副教授


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和美国University of Illinois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和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美国航空管理局人因工效卓越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驾驶分心、驾驶与航空疲劳、疲劳的生物数学模型和飞行员选拔。主持中国民航管理局、美国民航管理局、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发表49篇期刊论文, H指数为27。何吉波博士2021年荣获美国发明家学院会士和中国国家级人才专家。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彭凯平

清华大学 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


报告题目:大数据心理学: 挑战与贡献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极大地影响了心理学科的研究方式, 使得心理学面临又一次的变革. 大数据方法的特性与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认识论特征不谋而合, 这给予了中国心理学摆脱西化影响, 并重构中国化心理学学科体系以机遇. 我们认为, 中国心理学的学科体系可以遵循天、地、人相互关联的构建原则. 从研究文化与精神的心理表征, 到社会生活情境的制约影响, 再到个体的知、行、情、理、德的身心体验. 真正达到孔德所描述的人类最后科学的境界, 即“具有社会特性的生物个体在文化情境中的行为”, 这就是我们提倡的中国的心理学. 而在这种新的理论体系之下, 以大数据为根本研究范式的中国心理学将会超越传统心理学中样本—总体、个体—规律、情境—实验、数据—行为的二维争辩特性, 创建新的心理学研究范式。

图片

张强

西北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目前主要关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社会感知、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在环境污染、公共安全、智慧教育、数字经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热点社会问题中的应用研究,以解决社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形成了基于社会大数据驱动的数据采集、数据整理、建模分析、预测分析、智能决策的特色研究范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他国家级、省级项目10余项。近年共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期刊10余篇(2区以上6篇)、SSCI检索2篇,中文核心期刊19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本,获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获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专利4项。负责开发的印象生态APP、生态盒子、空气图像识别系统、城市环境质量可视化系统、医护人员防护服监测系统、黄河流域水质量预测等系统和产品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和决策报告得到地方政府领导批示和采纳应用,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


报告题目:基于社会计算的公众环境感知与环境情绪预测研究


大气环境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物理空间,其物理特性与化学特性对人类身心健康的影响程度可以作为大气环境评价的重要标准。近几年,伴随着公众对环境行为与意识的不断提高,公众对环境的诉求和期望也在不断提升,由于环境问题引起的公众环境情绪变化可能会引发社会群体焦虑与烦躁等问题,因此,分析公众环境情绪影响因素,建立公众环境情绪预测模型,对提前预防因为环境问题可能引发的社会群体事件具有重要的意义。公众环境情绪属于心理空间信息,如何量化由于环境质量变化所引起的公众环境情绪的变化,全面分析其影响因素,实现公众环境情绪的可量化与可预测,是当前公共环境领域研究的难点。研究基于公众参与式感知方式,设计开发 “印象生态”APP,收集“公众环境满意度”数据,经过数据的初步分析提出“公众环境情绪”预测方法和模型。

图片

吴胜涛

厦门大学 社会与人类学院副教授


本科毕业于北师大哲学系,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系)。现任国际跨文化心理学协会、国际正义研究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网络与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理事。


报告题目:基于词嵌入联想测验的公众道德基础研究


本研究采用词嵌入联想测验(Word Embedding Association Test),对100万新浪微博用户帖子中道德靶词和文化、性别属性词的语义关联度(向量的余弦相似度)进行分析,发现道德存在明显的文化、性别偏差。具体而言,与个体关联较大的道德依次为公平、权威、纯洁、关爱和忠诚,而与集体关联较大的道德依次为忠诚、权威、纯洁、公平、关爱;与女性关联较大的道德依次为关爱、纯洁、权威、忠诚、公平,而与男性语义关联较大的道德依次为权威、忠诚、纯洁、关爱、公平。此外,忠诚-集体的语义关联度显著高于忠诚-个体关联度;关爱-女性的语义关联度显著高于关爱-男性关联度,忠诚-男性、权威-男性的语义关联度分别显著高于忠诚-女性、权威-女性的关联度。总之,我们在中文语境下证实了公众道德心理的文化、性别偏差,这暗示我们,应反思以往公平美德的局限性及其背后的意识形态风险,并建立文化包容、性别平衡的道德心理学。

图片

朱廷劭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研究员


分别于1999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2005年加拿大Alberta大学获博士学位。朱廷劭及其团队开展心理与行为科学大数据的交叉研究,实现了对用户心理特征的及时有效的识别,为心理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科技部973和86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论文100余篇。


报告题目:基于社会媒体大数据的疫情期间民众心态分析


大数据与心理学的结合,能够帮助我们及时获取大规模人群的心理特征,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心理学支撑。现代技术的发展能够将普通人的日常行为记录到电子环境中,形成了行为大数据,为个体心理的识别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运用机器学习方法构建基于社会媒体大数据的用户心理特征预测模型,实现对个体心理特征的识别。在此基础上,我们针对疫情期间民众的行为心理特征进行自动识别,从而考察疫情对民众的心理影响,助力于科学战疫。大数据与心理学的结合,为开展精准的社会治理提供心理学依据,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图片

李宇欣

北京健康有益科技有限公司


超过20年连续成功的创业者,具有20年公司整体战略、业务经营方针与管理经验,曾创办快消品、管理咨询、金融投资等多家企业并成功退出。2014年创办北京健康有益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健康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李宇欣牵头并组织多名海内外人工智能及健康医疗专家教授,创办北京康健数字化健康管理研究院,带领专家团队进行多个科委项目及高校课题的研究工作。2021年,天津大学医学工程学、脑机接口博士在读,致力于生命数字孪生的探索和研究;在医疗数字化发展背景下,正式开启数字疗法相关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报告题目:数字疗法对孕期心理健康干预创新应用


孕产期是女性生命中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我国产后抑郁症发生率7.3%~37.14%,63%的女性曾患有产后抑郁;数字疗法作为精神健康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数字疗法由软件程序驱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干预方案,用以治疗、管理或预防疾病,本论坛将会详细介绍并分析是如何利用认知行为疗法、应用行为分析、积极心理学为基础理论,结合“数字化、计算机化”能力,为患者提供基于人工智能(AI)的智能测评、干预和治疗等相关产品的解决方案,进而解决孕期心理健康问题。

图片

何吉波

清华大学心理学 副教授


报告题目: 大数据心理学研究:学生和在线教育期望什么样的好老师?


学生对于教师的整体评价可以反应教师的教学效能,因此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效能评价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通过在线评教平台评价教师的教学效能已经非常流行,这些平台的评教结果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教师教学特点,也为教师提高教学效能提供一定的指导。本研究探究了教学效能的影响因素。本研究从RateMyProfessors.com网站获取了919,750名国外教授的评价数据。结果显示,第一,教授的教学效能综合得分保持不变,助理教授、副教授与教授的教学效能综合得分尽管存在差异,但效应量较小,可以忽略。教授的教学效能综合得分要高于助理教授及副教授;第二,授课难度较低并且给学生高分的教授,往往会获得更高的教学效能综合得分。第三,在RMP上的12门学科的教学效能得分方面,线下课程的教学效能综合得分均高于在线课程。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