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组委会解读 | 大会主席王怀民谈大会主题定位有何深意?

阅读量:192 2022-11-02 收藏本文

CNCC组委会解读 | 大会主席王怀民谈大会主题定位有何深意?

图片


即将于今年12月份举办的CNCC2022,会前准备和参会报名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CCF理事长梅宏院士、大会主席王怀民院士、程序委员会主席刘云浩教授、论坛委员会主席黄华教授等组织机构成员,分别对大会主题的定位、大会特邀报告和大会论坛是如何设计的、技术论坛的整体布局和专业含金量等相关热点话题专门做了详细解读。

CNCC2022


图片


图片

CNCC2022大会主席、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大会主题定位有何深意?


大会主题如何定位?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焦算力、数据和生态等方面提出了创新需求。我们组委会在设计CNCC2022大会主题的时候,基于对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解,组织者脑海中闪现出了“算力、数据和生态”这三个关键词。以往我们会用一句话、一个短语或是一个口号对主题加以概括和表达,但我们发现,这样做会局限对这三个关键词的想象力。所以本届CNCC我们就把大会的主题直接定位为三个关键词:算力、数据和生态。希望能让全社会对这次会议有更多想象和更多期待。


如何理解大会主题?

基于聚焦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这样一个需求。因此大会主题的定位可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战略;第二是希望体现地域特点。我们这次会议的主办城市是贵阳。众所周知贵阳这些年在大力推进大数据,推进东数西算等,本届大会在贵阳举办,也正好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的特点;第三是响应时代的呼唤。特别是在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的行列时代背景下,在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背景下,呼唤一个更加健全的创新生态,并且特别强调计算机或IT技术的创新生态发展。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最终形成了大会主题。在这个主题的形成过程中,我们特别感受到国家发展对于大会在主题设计中的推动力,也感受了整个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所处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如果说我们在40年前还是世界计算机发展这个新兴事业的一个观察者、30年前我们还是一个参与者,那么到了今天,我想我们应该成为未来世界计算机发展的潮头。


大会主题的设计体现了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认识。


大会三大模块承载主题

承载这样一个主题,我们是通过大会历史上已经形成的三大模块来体现的。包括特邀报告、大会论坛和技术论坛。大会围绕“算力、数据和生态”这个主题,邀请了14位特邀报告讲者,包括一位图灵奖获得者,五位院士,还有若干跨学科领域的专家,特别是还邀请到企业高端技术专家以及青年学者来做报告。同时还围绕主题中的三个关键词,分别设计了三个大会论坛以及122个技术论坛。


企业主导论坛、国际合作成亮点

本届大会在技术论坛设计上也有了新的发展,内容极其丰富,是大会历史上论坛数量最多的一次,共有122个,将会有700多位讲者来参加,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面上都是创历史新高的。在论坛设计上体现了专业化、行业化和企业化。专业化体现在我们聚焦大会的主题,展现了计算技术各个重要领域的最新发展;行业化特别体现了计算技术和农业、艺术经济领域、制药等若干领域的紧密结合;企业化则特别邀请了若干个IT企业的CTO以及相关领域企业的CIO来组织。30多个由企业主导的论坛,是本次大会一个重要特色和亮点。


近十年来,CNCC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国际合作。本届大会我们继续邀请国际兄弟学会包括ACM(美国计算机学会)、IEEE CS(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学会)、IPSJ (日本信息处理学会)、KIISE(韩国信息科学家与工程师学会)的主席在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并致辞。


会员治理、企业支持,更广泛社会参与

同时 ,我们还特别强调会员智慧这样一个理念。从大会主题的策划、相关的论坛的组织、会员之夜的策划等都体现了会员治理,CCF科普工委还将组织相关科普公益论坛。这些年我们都是提供网络直播服务的,今年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


我们还要感谢支持大会的企业。近两年很多IT企业进行了转型和调整。在疫情背景下,也有很多的经营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像阿里、华为、蚂蚁集团、OPPO等企业都对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希望能将本次大会“算力、数据、生态”这样一种富有想象力的主题更加广泛地传递给社会,也期待更多人能够参与到今年的CNCC当中来。






下一期 论坛委员会主席黄华教授谈技术论坛亮点及特色,敬请持续关注!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