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云原生软件如何智能化运维?听彭鑫、谢涛等重磅专家讲解

阅读量:406 2022-10-18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9日举办的【云原生软件与智能化运维研讨会】。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云计算已经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和个人生活的新兴信息基础设施。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整个软件技术栈和软件开发、部署及运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形成了新的云原生软件架构及相关技术体系。此外,智能IoT设备和边缘计算的发展使得云原生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终端设备和边缘网络。云原生软件技术及系统如何支撑云边端融合的软件应用开发、部署和发布?如何实现云原生软件服务治理和运维质量保障?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云原生软件服务治理和运维保障的智能化程度?同时,云原生软件技术又如何为智能化服务提供更好的开发支持和运维保障?本次研讨会将邀请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开展探讨,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


论坛安排


顺序

报告题目

讲者

单位

1

服务用户业务定制的分布式云原生网络AI架构

杨旸

特斯联科技集团

2

云原生环境下的故障根因定位算法探索

裴丹

清华大学

3

云原生设计模式在分布式云系统中的运用

齐飞

华为

4

滴滴面向云原生的应用交付实践

陆沛

滴滴

5

多租云原生系统和应用智能化异常检测和诊断

杨伟

阿里

6

Panel嘉宾

张冬梅

李青山

 

及所有主讲嘉

微软亚洲研究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彭鑫

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副院长/教授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常务委员,《Journal of Software: Evolution and Process》联合主编,《ACM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Methodology》等多个期刊编委。2016年获得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智能化开发与运维、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机器人软件工程等。研究工作获得ICSM 2011最佳论文奖、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ASE 2018/2021、ICPC 2022)、IEEE TCSE杰出论文奖(ICSME 2018/2019/2020)、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年度最佳论文奖(2018)。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谢涛

CCF会士、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 讲席教授


AAAS/IEEE/ACM Fellow,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评奖分委员会主席。曾获科学探索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其延续资助,美国NSF Faculty CAREER Award,ACM SIGSOFT杰出服务奖,IEEE TCSE杰出服务奖,ASE 2021最有影响力论文奖等。CNCC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ICSE 2021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软件测试、验证与可靠性(STVR)》Wiley期刊联合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安全,可信人工智能。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杨旸

特斯联科技集团 首席科学家


IEEE Fellow,鹏城实验室兼聘研究员。曾任上海科技大学教授、科道书院院长、上海雾计算实验室主任;科技部“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前期研究开发”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总体组专家。研究领域包括5G/6G移动通信系统、智能物联网、多层次算力网络,开放无线测试验证平台等。曾在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担任教职。


报告题目:服务用户业务定制的分布式云原生网络AI架构


本报告探讨如何通过云网边端协同互助,实现分布式云原生服务能力,优化部署泛在的人工智能和算力资源。首先提出服务需求区域的概念,全面定义用户的多维度时变复杂服务需求。其次提出用户满意率的概念,用统计学方法准确分析全系统在服务各种用户需求时的综合能力。最后通过大规模仿真全面评估和比较集中式云智能、分布式边缘智能和分布式网络智能等不同架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发现分布式云原生网络AI架构可以大幅提升用户满意率。

图片

裴丹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长聘副教授


ACM和IEEE Senior Member。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运维(AIOps),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运营商、互联网公司有众多合作。在美国UCLA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加入美国AT&T研究院担任资深研究员、主任研究员。在智能运维领域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和20多项美国专利授权,AIOps Challenge挑战赛的创办者。


报告题目:云原生环境下的故障根因定位算法探索


云原生为智能运维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本次报告中,我将分享我们在云原生环境下的故障根因定位算法的几个探索性工作。 

图片

齐飞

华为云 主任工程师


2012年加入华为,长期从事云计算系统和关键技术研究,参与华为混合云、边缘云等多个云计算产品的创新孵化工作。2017年开始负责华为云边缘计算系统的创新孵化,参与华为智能边缘平台服务、云原生边缘计算开源项目KubeEdge的技术规划和竞争力特性设计。


报告题目:云原生设计模式在分布式云系统中的运用


云原生的概念提出已有多年,一直是业界的热门课题。伴随着业务场景的不断变化和丰富,云原生设计模式逐步由公有云延申到边缘计算,其内涵逐步由分布式应用的编排和管理、云边数据统一治理向异构设备协同计算、5G MEC云网融合等扩展,未来基于云原设计模式的分布式云体系也逐步建立起来。本次分享将为你介绍华为云云原生设计模式在边缘计算以及分布式云中的应用实践经验和技术发展趋势。

图片

陆沛

滴滴运维部 SRE负责人


曾就职于百度运维部,参与贴吧私有化PAAS平台从0到1的建设。深度参与滴滴运维体系从0到1的设计研发工作,带领SRE团队从手工运维时代演进到自动化平台建设,并持续探索云原生时代对运维领域的转型和挑战。多年深耕于运维领域,在稳定性保障、运维交付、人效提升等方向有深入的理解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报告题目:滴滴面向云原生的应用交付实践


云原生技术在业界十分火热,在企业生产环境的采纳率持续提升,相关理念和技术标准层出不穷。当前滴滴已经在云原生多个技术领域的持续探索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包括DevOps、多云资源、成本管理、弹性计算、中间件、微服务等。在本次演讲中,我们将主要介绍滴滴在云原生时代基于 OAM 模型做的实践探索,以应用为视角将服务代码、相关资源依赖及运维相关特征抽象成OAM的相关组件及Traits,为应用的云原生化交付提供基础保障。

图片

杨伟

阿里巴巴 高级技术专家


花名满霸,在虚拟化、容器、安全容器、云原生等领域有着多年的实战经验。负责袋鼠云原生底层系统构建,并参与和支撑了阿里云多款serverless云产品(ECI/FaaS等)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业务云原生化改造。


报告题目:多租云原生系统和应用智能化异常检测和诊断


随着云原生系统支持多租户的应用,多租户的引入更多的技术栈,减少应用运维的成本的同时,也极大的增加了平台的复杂度,这也更多了带来了巨大的平台运维的成本,如何有效的对平台进行智能化故障检测和诊断尤为关键。


Panel嘉宾


图片

张冬梅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微软杰出科学家(Distinguished Scientist of Microsoft)

图片

李青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智能软件与系统新技术研究所所长,西安市智能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 主任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