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当技术遇到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阅读量:318 2022-10-08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12月10日举办的【数字文化】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在我国加快构建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蓝图的背景下,本论坛将为CNCC引入文化视角,邀请多名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产业数字化的业界、学界专家,着眼于数字文化,囊括宏观政策、产业案例、技术与文化融合创新的个人代表、产品、服务、场景等多层级视角展开思想的碰撞与经验的交流。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开场白

王志鸥

论坛主席

2

 数字敦煌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俞天秀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3

汉唐舞蹈剧场中的数字交互实践

田湉

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

4

内容驱动型的新文旅体验产品

郭颖谦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有限公司

5

看数字空间如何赋能数字艺术?

崔树

CUN DESIGN 寸品牌创始人


论坛主席


图片

王志鸥

CCF计算艺术分会副主任

黑弓Blackbow 创始人,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视效总监/奥林匹克主火炬总设计师


专注研究科技美学领域十余年,以科技艺术为媒,以传统文化为引,不断为文化创新注入活力。2010年创立跨媒体艺术创意团队黑弓Blackbow。作为科技艺术前沿领军人物,他带领团队以“科技美学打造中国文化记忆”,在世界级活动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风采。同时,深耕科技艺术及数字媒体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丰厚。代表作包括: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2018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等。近期,王志鸥与黑弓在数字文化融合领域的系列作品“全域行浸剧场”将陆续问世,解锁文化产业创新的新叙事、新体验、新模式。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俞天秀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所长


主要从事文化遗产数字化工作,参与数字敦煌项目建设,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科技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课题8项,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发表论文10篇,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021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第5名),西北大学硕士校外导师。


报告题目:数字敦煌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敦煌研究院开始敦煌石窟数字化工作,经过三十年的探索与研究,与国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适合不可移动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和海量的数字化资源,支撑了文物保护、考古、美术临摹、展览展陈、文创、多媒体传播等各个领域。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世界各国人民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以全新的视角欣赏敦煌石窟艺术,共享世界文化遗产的知识内涵,进一步满足人类精神文明的需求,助力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图片

田湉

北京舞蹈学院 副教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分场导演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汉唐舞传承与创作中心艺术总监,鼓楼西剧场田湉汉唐舞创作中心艺术总监。在全国CSSCI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陆续发表论文39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代表作汉唐舞蹈剧场《俑》系列、数字交互舞蹈作品《瑰丽-犹在镜》、实景演出《元》、获奖作品《富春》《蹲蹲舞我》等。


报告题目:汉唐舞蹈剧场中的数字交互实践


对“数字交互舞蹈”的研究,是由在“当代舞蹈剧场”中“不纯”的身体开始的;继而,到“跨界的身体表达及其形式创造”,是对跨界的身体及其由此生发、建立出的新的艺术形式产生兴趣;最后,才逐渐聚焦到“数字交互舞蹈”本身,梳理其脉络、原理、编舞策略及其在中国的艺术实践等。这是一个逐步聚焦的过程。而以“汉唐舞蹈剧场”中的交互设计为研究对象,从传统舞蹈的多元面向切入,数字交互实践是一个新的话题。

图片

郭颖谦

中国国家地理营地 总经理


自幼热爱山间户外,在中国国家地理躬身践行13年。2020年初创立中国国家地理营地版块,以“塑造中国本土文旅IP”和“助力提升公众自然素养”为目标,搭建与权威机构和各行业顶尖科学、艺术团队的共建平台,致力于打造“体验中国自然与人文之美”的内容驱动型新文旅体验产品。曾获2021北京服贸会城市更新成果奖、2020文旅融合创新业态奖等。


报告题目:内容驱动型的新文旅体验产品


从一本刊物,到传播中国之美的第一影响力品牌;从发现美、记录美、传播美,到体验美,今年是中国国家地理走过的第73年。中国国家地理·营地,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用科学、艺术赋能文旅。


如果说艺术、设计,能带给人们美好的视觉感受和体验;那么自然、科学和科技,则能促使人们探索、深思、重新发现地球之美。本着提升大众自然素养的愿景,我们陆续推出了数字自然、自然之路、自然导览系统等创新型文旅体验产品。


期待未来与更多行业伙伴同行,携国家级品牌内容和平台资源赋能在地,打造有地理文化内涵、能呈现中国之美的本土文旅IP,为大众提供深度、有趣、有科学内涵的文旅体验产品!

图片

崔树

CUN DESIGN 寸品牌创始人,知名空间设计师


2015中国设计星全国总冠军、2016 Andrew Martin最年轻亚洲新面孔、2017 红点&IF双项德国设计大奖、2018 第14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光华龙腾奖、2018 APR国际可持续建筑商业室内类别一等奖、2019 第12届佛罗伦萨双年展【达芬奇2019室内设计:金奖】2021金外滩金奖。作为一位80年代出生的设计师,身上充满了这个时代的符号,集叛逆、个性、细致、严谨于一身,与当下最时尚元素紧密相连。“不做经验设计的奴隶,不是审美趋势的附庸者;不断超越自己!”是他的信条,代表着亚洲年轻设计师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发声。


报告题目:看数字空间如何赋能数字艺术?


随着全球数字艺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元宇宙概念的深入人心,大量数字艺术以各种形态展现出来,从文物到画作到雕塑甚至到虚拟时装,各种数字艺术百花齐放。然而,数字艺术和实体艺术的共同需求恰恰也是空间展陈的需求,因此数字空间设计也就应运而生。如何用数字空间对数字艺术进行赋能,以及提升数字艺术价值,是本次活动探讨的内容。

CCF推荐

【精品文章】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