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王茜莺:致力于CCF和企业界的交流和协同创新|CCF创建60周年文集-27

阅读量:189 2022-08-14 收藏本文

CCF是一个非常专业、专注的学术交流平台,云集了学界、业界的众多专家。通过CCF这个平台,我有机会结识了很多知名的专家学者,组织了一些重要的活动,拓宽了技术和行业发展的思路。另外,在跟CCF会员和专家学者交流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新的合作机会。CCF是联想产学研融合发展战略的非常重要的一环,我非常期待未来能与CCF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我在CCF有多个角色:CCF理事、CCF TF创始委员、CCF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我被评为“CCF 2019杰出演讲者”。我一直积极活跃在CCF许多学术活动的第一线,致力于推动CCF和企业界的交流和协同创新。

2019年7月,联想研究院与CCF技术前线委员会(CCF TF)组织了以“未来智能设备的交互技术”为主题的研讨会。这是CCF TF的第19期研讨会,由我和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担任研讨会主席。大会邀请了来自联想、地平线、百度、小米以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五位行业技术专家,探讨了不同领域智能交互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10月,CNCC2019在苏州举行。在这次大会上,我推动主办了“人工智能赋能未来教育”分论坛。


论坛嘉宾合影:罗运夫、李辰、余胜泉、我、刘挺、刘子韬、武亚强(从左到右)

人类已经步入了智能时代,未来会是一个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时代。未来教育会有什么样的系统性的变革?人工智能对未来的教育格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利用新一代技术手段改善教学环境,推动个性化学习、精准化教学、辅助教育管理,促进中国教育信息化2.0的实现?

在论坛上,围绕这些重大问题,学术界,以及包括联想在内的企业界智慧教育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 、5G等新一代技术手段推动教育智能化。

联想应用教育学基础理论研究,从教/学/测/评/管等核心教育场景出发,结合各类计算终端,打造人工智能辅助的教育创新解决方案,面向全过程、多维度、细粒度的教学支持,使大规模、高品质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为管理者、教师、学生减负增效。联想智慧课堂,基于云+端+资源+服务的产品架构与服务模式,聚焦课程与课堂的应用,融合丰富的教学资源,面向教与学的常态应用。师生手持专用智能终端,实现课堂的交互式教学,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模式。目前,联想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已落地多省区学校。

此外,我还积极支持联想研究院赞助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论坛,组织申报CCF科技奖项,其中基于联想晨星AR和计算视觉技术的国产大飞机智能装配项目,和远程心电监测服务平台,分别荣获2019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和优秀奖。

在积极推动与CCF的交流、合作的同时,我也一直在技术研发领域不断耕耘,硕果累累。

2019年6月,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50强榜单揭晓,我凭借在技术领域多年的耕耘和成果,光荣上榜。

教育是百年大计,关乎下一代的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我也在大力推动联想智慧教育的发展。联想智慧教育项目启动于2018年底,不到两年的时间,联想智慧教育团队研发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70多所学校的100余间教室落地,助力中国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

我的梦想是让大规模、高质量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让每一个孩子的潜能都能被充分发掘出来。孔子教书育人,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是个性化教育的伟大先驱。我希望,在智慧教育的助力下,能够有更多的学生得到高质量的个性化教育,更多的学生能够成才。

无论是智慧教育的发展,还是其他前沿技术的创新和突破,都离不开产学研的融合和协作。


王茜莺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智慧教育产品研发平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