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理事长梅宏在CCF创建60周年庆典上的致辞(全文)

阅读量:408 2022-08-11 收藏本文

8月6日上午,CCF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了创建六十周年庆典活动。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发表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新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苏州业务总部,共同庆祝CCF成立六十周年。这是一个欢乐的时刻,一个回忆回味发展历程的时刻,更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六十年奋斗、一甲子荣光,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


甲子是中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符号,是传统纪年干支历的起点,一甲子表示了60年的一个纪年循环。逢甲子,必大庆!既是总结既往,也是规划未来。在这个隆重的庆典时刻,我想用三个“三”来概括我对CCF认识和理解。


第一个“三”:学会发展的三个阶段


1、“从无到有”的艰苦创业

新中国建立以后,百废待兴,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中国计算机事业开端于1956年周总理主持完成的新中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58年8月,中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诞生,1962年6月,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成立。在新中国第一代计算机科学家的带领下,计算机界全体同仁团结协作,努力攻关,即使在 “文革”的十年内乱期,也不忘使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构建了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的基础。可以说,CCF基本见证并伴随了这段“创业”历程。


2、“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


1978年,党中央高瞻远瞩,开启了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CCF也在1985年正式成为全国性学会。这一时期,是我国计算机事业融入国际生态、快速发展的时期,CCF作为计算机领域的学术共同体,亦得以快速发展,并开启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国计算机事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


3、学会“改革”的凤凰涅槃


大约20年前,CCF从创建YOCSEF起步,开启了学会的改革进程。2006年,在上级主管部门中国科协和民政部推动下,CCF进入全面系统性的、凤凰涅槃式的改革阶段,脱离挂靠,从一个事业单位型的社团转型成长为一个具有很强内在活力、服务能力以及巨大影响力的现代社团。CCF秉承“责任、创新、奉献”的理念,在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


第二个“三”:六十年来三大成就


1、见证并助力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成形壮大


CCF的60年,基本见证并伴随了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全程。时至今日,我国无论从信息技术领域产学研用的哪个视角看,均已是名副其实的“大国”,成就的取得归功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环境,归功于我国计算机界几代同仁的艰苦奋斗和协同攻关,也离不开CCF的合作纽带和交流平台作用。


2、凝聚并形成了初具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的信息领域学术社团

当前,CCF个人缴费会员常态维持在8万以上,峰值已经突破10万,就规模而言,已是国际同类社团第二。一年一度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每年1200多场有品质的学术活动以及青年科技论坛YOCSEF等10多项旗舰活动品牌,搭建了产学研交流的平台,推进了计算机领域的学术繁荣;终身成就奖、王选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系列奖励的设立构建了会员的荣誉及贡献认可体系;CCF业务总部暨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拓展了学会发展空间;计算机博物馆选址浙江横店,开启了学会科普工作的新篇章;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多个国外知名社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限于时间,其他成果不再一一列举。


3、探索并构建了国际接轨的现代学术社团治理架构

学会构建了稳定的治理架构,制定了各类规章制度和条例;实行了全面开放式理事会选举,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职务公开差额选举,设立了监事会监督学会运行;学会的“会员构成、会员治理及为会员服务”的3M理念得到广大会员的认同;学会的志愿者文化吸引了上万名有责任和激情的志愿者。


第三个“三”:面向未来的三大使命


1、继续探索完善面向信息社会的学会治理架构

改革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不变的初心、健康的制度和文化是CCF保持青春、满怀激情、挥洒活力的基本保障。我们需沿袭既有的治理架构、运行模式和发展路径,以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百年老店”为长远目标,与时俱进,在更大开放、不断改革中前行。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学会在信息社会必须面对的挑战,“转型”对学会治理架构带来的变革需求是需要我们探索研究的时代课题。如何在继承中发展,是一代一代CCF人的历史使命。


2、持续成长壮大为计算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化学术社团

21世纪是信息技术的时代,我们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打造计算机领域具有国际品牌的学术共同体,让计算机从业人员更好地施展才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是我们的使命。然而,无论从会员规模、结构和和多样性,还是学会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和国际同领域顶级学会均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要达成“最大的国际化学社团”这个目标,可能还需几代人的接续努力。


3、发挥学术社团独特作用,助力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和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

当前时代最重要的标志可以归结为“数字化转型”。计算机学科虽然年轻,但发展变化也最快,对人类社会带来了颠覆性影响,正在引领人类进入数字文明时代。在计算无处不在、计算赋能万物的时代,计算机界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如何推进“计算+”战略,加强计算与传统行业领域的融合,促进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同时催生新型业态,是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计算机学会需承担的主要任务之一。


各位同仁、朋友,一甲子对人而言是走向老年的开始,但对CCF这样的组织来说,六十岁正青春!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相信,只要“志存高远、行积跬步”,通过一代又一代CCF人的接续努力和奉献, CCF一定会更加卓越、持续辉煌!人会老去,CCF会永远青春。


最后,我要代表CCF,感谢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包容。当然,更需要感谢计算相关领域广大同仁,特别是全体CCF会员的努力和付出。没有你们,就没有CCF的今天,更没有CCF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