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周利民、陈云霁将作特邀报告,分享计算机人才教育培养新实践与新思路

阅读量:420 2022-07-13 收藏本文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将于2022年7月22-23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紧扣“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这一主题,峰会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共设置了4场特邀报告、8个分论坛。特邀报告历来是峰会备受关注的亮点,在论坛举办的2天时间里,每天上午将各举办2场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


此前我们已经分享了其中2场特邀报告的精彩内容,分别是由CCF系统软件专委执委、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带来的"以课堂提升为导向的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实践"以及CCF会士,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谢涛带来的”博士生科研技能的培养目标定位与实现途径

另外两场特邀报告又会有哪些惊喜呢?

大会开幕首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周利民将与我们分享——南科大新工科教育实践

                                            特邀报告嘉宾

周利民

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讲席教授


周利民教授于1994年获得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6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2016年至2018年担任香港理工大学航空工程跨领域学部创始学部主任,2018年至2019年任香港理工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目前任国际期刊《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主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2019年底,获聘为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讲席教授、副院长,并于2021年起主持学院工作。


特邀报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实践


报告摘要: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采用新工科教育模式,突破传统的大课堂授课方式,在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环境中,采用项目引导式小组学习模式,通过项目与知识点互联的引导式教学方式,结合过程式综合能力评估体系,营造主动式学习环境,学生在完成学习引导项目的挑战过程中,认识自身专业兴趣,提升学习热情,获取项目管理、团队协作、领导力等综合能力,体验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魅力,力求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同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学院引导学生注重多学科知识的积累和融合运用,旨在培养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特色鲜明,具备批判思维、设计思维、系统思维、团队精神、科学伦理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次日上午,CCF高性能计算专委执委,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研究员陈云霁将带来特邀报告——从“用”到“造”:计算机人才系统思维的培养

                                             特邀报告嘉宾

陈云霁

CCF高性能计算专委执委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研究员


陈云霁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国际领先的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其智能处理能效达同期传统芯片百余倍。相关成果被全球三十余个国家/地区的超过两百个机构跟踪引用,被Science杂志刊文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开创性进展”。他在国内首创的《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及配套教材已应用于国科大、北大、清华、中科大、上交等九十所知名高校。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并被MIT技术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2015年度)。


特邀报告:从“用”到“造”:计算机人才系统思维的培养


报告摘要:近年来我国计算机人才培养呈现出重应用、轻系统的态势。绝大部分计算机类专业的毕业生往往只会“用”计算机,不会“造”计算机。这严重制约了计算机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

为此,我们以智能计算作为切入点,尝试培养能“造”计算机的学生。我们在国内率先开设了智能计算系统的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学生有望对智能计算系统软硬件技术栈(包括智能算法、编程框架、编程语言和智能芯片架构等环节)产生系统性理解,具备研制一个小型智能系统的能力。目前,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已被纳入国科大、中科大、北大、北航、南开、天大、北理工等近百所高校的教学计划,为我国计算机系统人才的培养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参会报名费:CCF会员1800元;非会员2300元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