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苏州峰会成功举行

阅读量:111 2022-07-12 收藏本文

微信图片_20220710221704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一场由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而引发的大范围、深层次的社会经济革命,数字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应运而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数字化转型,已成我国的战略选择。

       在此背景下,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7月10日下午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的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CCB),成功举办了以“数据要素资源体系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主题的“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苏州峰会”。本次峰会在苏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组委会、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和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由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相城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办公室、相城区商务局、相城区科学技术协会以及科学家企业家苏州协同创新联盟协办。

微信图片_20220711154754

部分参会领导合影

       峰会的领导致辞环节由CCF秘书长唐卫清主持。CCF理事长、50人论坛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苏州市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先后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711174909

CCF秘书长唐卫清发言

梅宏理事长表示,苏州峰会富有特殊意义,是三个特殊时间点的交汇:CCF首次把业务搬离到京外,建成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首次牵头成立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以下简称“50人论坛”)这样的智库型论坛;本次峰会还是CCB举行的首场学术活动。此后,梅院士对发起50人论坛的初衷进行了分享,指出数字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大家对其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够深入,存在许多诸如数字经济的内核与外延、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的本质差别等新问题新议题亟待研讨,需要依靠跨界碰撞才能勾勒出数字经济概览图。期许通过打造开放交流平台——50人论坛,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711174846

CCF理事长梅宏院士发言

顾海东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分享了CCB落户苏州市相城区的战略考量,还介绍了苏州市特别是相城区过去几年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最后表示将全力支持CCB后续的业务开展。

微信图片_20220711174905

顾海东常务副市长发言

张伟区长表示,相城区在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高标准打造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等新经济产业创新集群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希望以CCB的启用和本次峰会为起点,强化双方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711174929

张伟区长发言

本次峰会的主题报告与研讨环节设立“数据要素资源体系与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及“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双碳战略”两个议题,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50人论坛秘书长程学旗研究员的主持下,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711174933

50人论坛秘书长程学旗研究员发言

峰会上半场,梅宏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所长孙凝晖先后围绕数据要素化与数据资源体系以及算力基础设施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梅院士首先就数据要素化分享了个人认识,随后介绍了50人论坛有关数据资源体系构建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梅院士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选择和50人论坛宗旨目标的角度,引出研究数据议题的重要性。

针对数据要素化问题,梅院士认为,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关键性生产要素,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非稀缺性和非耗竭性等不同于传统生产要素的独特特征。数据要素价值的本质在于通过数据空间,让各类生产要素数字化、数据化,发挥出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倍增作用。数据要素化可分为数据的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三个阶段,但当前仍是一个处于探索阶段的国际性难题,尤其在数据资产地位确立、数据权属配置、数据共享流通以及安全隐私监管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

在数据资源体系构建方面,梅院士认为,数据资源体系构建的目标是:面向未来,构建权责清晰、普惠共赢、可信流通的数据资源体系;促进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提升数据赋能作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以支持国内统一大市场和数字中国建设,服务双循环新格局。而数据资源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则是:多方共创,压实各方权责;鼓励探索实践,实现普惠共赢;发展为主线,安全为底线;支持可信流通,创新开放共享模式,以市场为主导,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等。最后,梅院士从分类体系、治理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国际体系五个方面对数据资源体系进行了详细阐述。

微信图片_20220711180210

CCF理事长梅宏作主题报告

孙凝晖院士围绕算力基础设施分享了若干思考,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的发展演变角度,类比地提出智能时代的全球算力网概念。孙院士进一步提出“算力是智能时代信息加工的‘电力’”的初步论断,还指出人类进入不同社会阶段对智能特点的理解不尽相同,计算智能的实现形态也不同,并给出信息社会正步入从数字时代向人-机-物三元计算时代的新阶段的判断。他认为,智能时代计算将无所不在,智能时代需要新型算力网,当前正处于人-机-物三元计算时代的算力网3.0阶段等。最后,孙院士就中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战略分享了算力、数据资产和数据加工引擎都需基础设施化的高见。

微信图片_20220711174923

孙凝晖院士作主题报告

其后,其他与会的院士和委员围绕报告主题以及数据资源体系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50人论坛委员王怀民率先对两个主题报告提出一些看法。管院士关注到了算力基础设施导致的能源消耗增加对国家双碳战略的影响。王院士关注了数据资产化问题,认同需要借助实践探索来推进的观点,同时补充说明了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作用。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50人论坛委员安筱鹏表示,当前关于数据要素的研究对实践场景的关注不足,缺乏对数据创造价值机理的探索,也缺乏对绝大多数2B端数据的探索。因此,未来数据要素研究必须克服场景盲区、机理盲区和2B盲区。

       华为董事、科学家咨询委员会主任、50人论坛委员徐文伟表示,数据流通交易的核心是数据的规范化、标准化,这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同时在数据标准化需要较长时间的情况下,可首先让政府数据用起来,以更好地服务和提升效率。企业数据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竞争力方面,现在已经发挥很大成效;纠结于数据交易和产权很耗时间,无益于数据使用。

       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50人论坛委员李振华就数据分享模式和隐私计算分享了个人看法,认为隐私计算等技术手段或许是兼顾数据使用和安全的一个有益路径。

       此外,几位特邀专家也对数据资源体系和信息基础设施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言,特别是对前面几位主题发言发表了个人看法。

       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孙少陵高度认同有关算力网络服务化标准化的观点,并分享了中国移动在算力可度量和标准化方面的探索实践与思考。

       网易副总裁、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分享了网易在企业内部打通算力的实践,期许能有负责运营算力网的大型企业。

       南京大学教授黄宜华分享了江苏省在数据要素方面的政策努力,提出建设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必要性。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重点关注了数据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建议落实等级保护制度、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覆盖的技术保护体系,促进数据安全治理和运营等。

       峰会下半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50人论坛委员王耀南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以及苏州大学教授陈林森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双碳战略作了主题发言。

       王耀南院士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对智能制造发展的推动作用。王院士指出,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具备自动感知、自主决策、自动执行和自适应调整生产以及提高生产能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贯穿产品制造活动各环节。王院士重点阐述了智能制造的重要战略价值和意义,指出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中是作为基础设施平台的角色。各国都在致力于寻求在环境感知、互联、计算、控制和管理等五大方面的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以成功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智能制造工厂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11175458

王耀南院士现场连线作主题报告

管晓宏院士围绕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作了精彩生动的主题发言。管院士开篇谈到节能减排对于双碳战略和保障信息基础设施运行的重要意义,强调能源供应绿色化是必然趋势。管院士随后指出了能源方面面临的挑战和降能耗的潜在思路探索,分享了电力能源高消耗的原因和出路,指出工业应用滞后是重要原因,进而提出将原器件和系统设计实施关断措施以及建立机理和数据相结合的优化模型等解决思路。

微信图片_20220711175453

管晓宏院士现场连线作主题报告

陈林森教授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光子产业硬核机遇作了主题发言。陈教授指出,追光是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各方都在投入推动新一代互联网发展,光子产业面临跨代发展机遇,发展前景光明。但是,这也需要变革性技术支撑,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和光刻技术的突破。最后陈教授就信息消费提供许多富有意义的思考和给予一些展望。

微信图片_20220711174913

陈林森教授作主题报告

三个主题报告之后,与会院士和委员们进行了又一轮的热烈交流和讨论。

王怀民院士就数字经济的统计核算问题,呼吁相关专家进行探索和解答,同时表示要在人-机-物三元融合、万物智联、泛在计算的大背景下思考数字经济。

管院士则透露思考探索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性。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潘毅谈了数据的价格问题,关注了生产价格、算力和AI三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CCF大数据专委会主任、50人论坛委员杜小勇分享了有关苏州制造业智能化、低碳化的基本情况,指出在中间品多而终端产品较少的产业结构下企业效益尚可而缺乏数字化转型的充足动力和认识,同时也指出在政府关切产业智能化、低碳化的大背景下50人论坛拥有推进研究探索的空间,比如在产业链供应链角度整体谋划以让企业充满转型动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原副校长、50人论坛委员张国有分享了自己在过去两年在渔船数据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调研结果和启发,表示数字化转型可能要考虑企业转型意愿问题,指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着数字技术难以解决未来问题、难以招聘和留用高级数字技术人才以及难以用数字技术推动系统性治理三个困难。进而,张老师以北大信研院为范本提供了一种三重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思路。

最后,50人论坛主任委员梅宏院士对峰会进行了简要总结,表示本次会议达成预期目标,希望大家多多支持50人论坛后续的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11175730

大会现场

据悉,50人论坛自去年12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多个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杭州市人民政府是50人论坛的战略合作单位。50人论坛由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担任主任委员,由来自信息科学、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等领域具有深厚造诣和广泛影响的院士与学者及多家头部ICT企业的副总裁/资深技术专家担任首批委员。旨在通过组织高端峰会、前沿专题研讨会、国际交流等形式的活动,形成报告、建议、提案与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向中央、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提供客观、独立、科学的发展战略建议,形成跨界、中立、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咨询研究能力,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