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广聚各界智慧,共同擘画新未来 | CCF60周年新闻发布会

阅读量:261 2022-06-21 收藏本文

6月21日上午,CCF创建60周年庆典新闻发布会在中科院计算所举行。

 

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发表讲话,回顾CCF发展历程并介绍了CCF未来发展战略。CCF副秘书长王新霞对CCF 6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进行了介绍。会议由王新霞主持,现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经济日报、南方日报、量子位、机器之心、雷锋网、MLNLP社区、清华社码蹄集等十家媒体。发布会上,梅宏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2022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60周年。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历经60多年,CCF作为计算机学科学术共同体也得以长足发展,建构了由39个专委、4个行业分会、36个城市会员活动中心以及66个学生分会组成的服务全国会员的分支网络。在这个顺应我国计算事业发展,构建学术共同体生态的过程中,CCF完成了从一个事业单位型的社团向一个具有很强内在活力、服务能力以及影响力的现代社团的转型。处在新一轮甲子的开端,CCF筹措了创建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并将在8月6日于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CCF60周年庆典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21170658

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讲话

CCF理事长梅宏在讲话中回顾了CCF发展历程,介绍了CCF未来发展的“六化”战略。他介绍说,CCF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的诞生和发展,创建60年来基本伴随了国家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全程,某种意义上是中国计算机事业诞生和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中国文化中,甲子是象征起始的一个文化符号。CCF在甲子华诞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既是总结既往,也是规划未来。

 

他特别提到了在发展过程中,CCF秉承“责任、创新、奉献”的理念,不断进行改革与探索,在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历经近20年的发展,CCF构建了稳定的治理架构;实行了全面开放式理事会选举和进行公开差额选举,设立了监事会监督学会运行;学会的3M理念(会员构成、会员治理及为会员服务)得到广大会员的认同,个人缴费会员高峰时期已经超过10万;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各专业委员会年度众多的学术活动搭建了产学研交流的平台,推进了计算机领域的学术繁荣;终身成就奖、王选奖等系列奖项的设立构建了会员的荣誉及贡献认可体系;CCF业务总部暨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拓宽了学会发展空间;中国计算机博物馆选址浙江横店,开启了学会科普工作的新篇章;坚持开放和国际化,与多个国外知名社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放眼CCF的未来,梅宏首先介绍了当前所处的发展环境。他说,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的战略选择,CCF新的一甲子的发展恰处于人类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新时代,这是CCF更高水平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CCF能够且应该发挥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的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621170924

梅宏回答媒体代表提问

 

他着重提到了CCF未来六个“化”的发展战略:一是专业化;二是企业化;三是行业化;四是大众化;五是国际化;六是数字化,CCF是计算机从业者构成的学术团体,理应走在数字化转型的前列,CCF希望积极探索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进而为其他学术社团乃至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树立样板。

 

之后, CCF副秘书长王新霞对CCF 60周年庆典活动进行了介绍。她介绍说这一年多筹措预备周年庆典的系列活动是一次挖掘、整理历史,与过往重逢与再见的过程。CCF征集了66位志愿者写作《甲子心语》,记录从各个层面、不同历史阶段、不同项目参与维度、基于个人视角的感悟;设计制作了六十周年纪念画册以及线上电子3D展厅,用文字、图片和音容笑貌“讲述”历史;特别设立和评选了“CCF创建60周年杰出贡献奖”,表彰在过去6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为CCF各级各类工作机构和重要项目及关键事项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举办系列座谈会,邀请CCF咨询委员会专家、青年工作委员会和YOCSEF代表、企业家与产业界代表、女性计算机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反思、畅谈和展望未来;8月6日还将在苏州举办CCF创建60周年庆典,大家拥抱相聚,回顾过往再一起走向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621171755

王新霞介绍庆典系列活动

 

发布会上,梅宏还回答了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的提问,就数字经济社会和数字化转型、计算如何助力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CCF未来发展的关键点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六十年来,一代代计算机科学家开拓引领,传承接力,推动了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CCF这个计算机学科学术共同体的健康发展。在六十甲子这个重要节点,希望通过CCF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人心,凝练共识,广聚智慧,广吸英才,今后,还继续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共同擘画CCF未来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621171901

CCF创建60周年庆典举办地: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