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如何推动社会文化发展?YEF 2022这个专题论坛告诉你答案!

阅读量:451 2022-06-14 收藏本文

CCF YEF 2022于2022年6月9-11日在北京、苏州等城市线上线下联动举办,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于2022年6月9日13:30-17:30线上线下联动承办“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如何推动社会文化发展?”专题论坛。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福州

时间:2022年6月9日(星期四)13:30-17:30

“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如何推动社会文化发展?”

专题论坛

此次论坛由福州高新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福州高新区海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高新区海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建广电网络融媒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福州本土多家媒体及福州高新区多家企业参与。

活动由CCF会员、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AC委员王沁、黄艺坤担任现场活动执行主席,CCF会员、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AC委员魏丽芳、熊金波担任在线执行主席。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对短视频制作和文化传播感兴趣的嘉宾将近2300人在线上线下汇聚一堂,就“短视频网络文化如何助推社会文化发展?”的话题展开深度交流和思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福建广电网络融媒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州自媒体联盟等人员参加论坛思辨。


1 “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如何推动社会文化发展?”专题论坛

短视频是指视频长度不超过15分钟,主要依托于移动智能终端实现快速拍摄和美化编辑,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实现实时分享和无缝对接的一种新型视频形式。移动短视频具有时间短、信息承载量高等聚合社交属性等特点使移动手机用户得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观看,更符合当下网民手机使用行为习惯。2021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8.88亿,视频的用户流量创造了广大的注意力市场,因此,众多互联网公司竞相注资开发短视频平台,现有的短视频平台有“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快手”、“秒拍”和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应用多元化的商业变现模式、裂变传播效应和素人创作门槛等优势使得短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应用类型,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移动短视频改变了现实传播的即时性,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三俗”内容、虚假内容、抄袭内容众多、内容同质化严重和相关部门监管缺失等问题逐渐暴露。

网络文化是以网络信息技术为基础,在网络空间形成的文化活动、文化方式、文化产品、文化观念的集合。当前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文化是现实文化的延伸和多样化的展现。当主流媒体遇上抖音平台,当社会文化遇上新的传播规律,那么,短视频社交软件上‘抖‘出的网络文化如何推动社会文化发展?如何做好短视频社交软件的监管和服务?短视频社交软件的内容推荐如何引导用户的正向价值观?短视频社交软件传播的网络文化如何更好地助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论坛现场活动包括主题发言和深度思辨两部分。针对论坛主题,邀请了4位主题发言嘉宾,他们分别来自教育科学和新媒体方面具有代表性的院所、高校和企业——闽江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北京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4位嘉宾分别就短视频平台下主流媒体社会文化传播策略研究、“抖音”的媒介形态所形塑的文化影响、新媒体助力文化自信和传承、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的利与弊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2 闽江学院闽都学者特聘教授林中燕现场主题发言

闽江学院闽都学者特聘教授林中燕做了《新媒体助力文化自信、文化传承》的主题发言,她首先抛出疑问:短视频作为主流新媒体,到底通过碎片化的时间带给我们的是信息垃圾还是信息财富?接着通过茶文化、非遗传承、乡村振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四个真实应用案例生动地展示短视频助力社会文化推广的成效,最后,她呼吁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要借助短视频等新媒体,增强中国话语权,深挖中国本土文化内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文化传承新方法和新范式;发挥正向价值观引领作用,推进中国社会多方共赢及可持续发展;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服务中国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拓展产业边界,从线上延伸到线下,打破产业壁垒。


3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大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浩程现场主题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大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浩程做了《短视频平台下主流媒体社会文化传播策略研究》的主题发言,他从主流媒体文化责任、短视频平台传播特点、主流媒体文化传播策略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他认为应从严控短视频内容质量、制定核心价值观标准、健全审核监管机制和培养媒介素养四个维度优化短视频的推荐算法,落实好短视频作为主流媒体的文化传播责任。


4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林颖现场主题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林颖做了《“抖音”的媒介形态所塑造的文化影响》的主题发言,她认为“抖音”所代表的短视频内容具有碎片化、同质化和快餐化的特点,容易造成了人们的单向度思维;而且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推荐算法会给用户带来信息茧房、回音壁和过滤气泡等问题,提倡要善用算法的自我启蒙、推荐模型优化、自主选择和人工干预等措施形塑正向文化影响。


5 家庭教育课题组专家张旭玲现场主题发言

北京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旭玲做了题为《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的利与弊》的主题发言,她认为未成年人通过短视频容易受到不正确价值观的影响,容易造成规则和边界模糊,也会耗费时间、容易沉迷,未成年人信息过载会影响思维和注意力。她积极呼吁政府、短视频平台、学校、家长和学生五个维度完善“青少年模式”,做好未成年人短视频社交软件使用的监管,为孩子们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和积极健康的内容,促进社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在思辨环节,论坛嘉宾及所有的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从如何做好短视频社交软件的监管和服务?短视频社交软件的内容推荐如何引导用户的正向价值观?短视频社交软件传播的网络文化如何更好地助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这三个思辨点展开思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论坛思辨在线上线下展开激烈讨论。与会嘉宾们表示得益于本次论坛的邀请,很多优秀活跃的青年学者、专家教授,在这里跨学科碰撞,文理融汇协同,共创价值,将共建美好社会。


6与会嘉宾热烈思辨组图


图7 与会嘉宾思想碰撞组图


8 与会嘉宾会场合影


图9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经过一个下午的深入探讨和热烈思辨,本次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1)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要借助短视频等新媒体,深挖中国文化内涵,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文化传承新方法和新范式;

2)善用算法的自我启蒙、推荐模型优化、自主选择和人工干预等措施形塑正向文化影响,让技术向善,发挥技术的支持助力社会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贡献力量。

3)从内容质量、价值引领、监管审核和媒介素养四个维度优化短视频社交平台的算法工具,勇挑主流媒体的社会文化传播大任;

4)完善短视频平台模式建设,让用户放心地使用短视频社交软件,一代代地永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论坛结束当天便引起广泛关注,微信交流群人数持续扩增中,福建新闻类收视第一的栏目福建导视将本次论坛新闻于福建导视《今日看点》栏目在2022年6月10、11和12日每日多个时段播出。

最后,期许,未来短视频内容生产者和视频平台,能产出更多专业的、高质量的短视频,同时配上英文字幕,因为中国是那么的美,让我们与世界同分享。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