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 | YEF 专题论坛

阅读量:618 2022-06-09 收藏本文

YEF 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其中6月9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 将从政策端、商业端到技术端等多个角度剖析我国软件产业的现状,并就安全可靠的发展途径展开讨论和思想碰撞。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当前,国际形势与全球经贸环境在发生巨大变化,我国正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因而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在软件领域的诸多方面距离世界最高水平仍有差距,从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到开源生态等,均存在较大的供应链安全问题。针对此问题,CCF YOCSEF组织本次论坛,将围绕“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展开讨论,从政策端、商业端到技术端等多个角度剖析我国软件产业的现状,尤其就软件领域后发者如何实现商业闭环、在无法实现商业闭环的情况下政策如何支持,以及是否有技术上弯道超车的机会等,展开讨论和思想碰撞,希望为国内软件产业顺利发展找到一条更具效力、安全可靠的发展途径。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月9日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引导发言嘉宾

 

田野

引导发言题目:工业软件国产化发展之道

发言摘要:在全球工业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阶段,工业软件已经渗透和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的核心环节。工业软件是现代产业体系之“魂”,是工业强国之重器。我国工业软件存在关键技术缺失、高端人才短缺、产业规模较小、核心竞争力较差、发展生态环境脆弱、软件缺乏质量保证体系等问题。找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判工业软件发展趋势,摆脱“卡脖子”困境,关系到中国工业实现创新驱动转变的成败。

嘉宾简介:田野博士,研究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所所长、TC159/SC4副主任委员、MA标识代码管理委员会秘书长。作为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牵头工信部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科技部“工业软件”专项“离散行业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核心组件研发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业互联网重大研究计划“面向家电产业的跨链体系化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国家发改委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授权专利20多项,制订标准30多项,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1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

 

雷毅

引导发言题目:工业软件供应链生态体系的实践

发言摘要:

1、工业软件自主可控存在的问题及挑战

2、工业软件供应链生态的需求及现状

3、工业软件供应链生态的探索及实践

嘉宾简介:雷毅博士是我国数字化设计(CAD)、数字化制造(MES)、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等工业软件领域的领军人物。现担任“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 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副主任委员、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关村科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等。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等奖项。

 

武延军

引导发言题目:开源战略对我国软件供应链的保障作用

报告摘要:开源的理念和实践均源于软件,在历史上极大促进了全球和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当前,开源软件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保障其可靠供应举足轻重。然而,近年来开源软件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包括安全漏洞、知识产权、持续维护等,特别是国际形势剧变已经影响到了开源社区、基金会、代码托管平台等的中立性,使得开源发展的前景面临不确定性。

嘉宾简介:武延军,中科院软件所总工程师、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CCF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和系统安全。主持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操作系统相关重大科研项目。曾获北京市科技新星、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现担任openEuler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副理事长、OpenHarmony TSC委员、中国开放指令集生态(RISC-V)联盟开源软件工作组组长。当前主要工作为开源软件供应链和RISC-V生态基础软件。

特邀发言嘉宾

 

刘澎

刘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曾经担任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多个项目组专家组专家、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软件专家组专家等。“十二五”期间参加了科技部多个总体组咨询工作,并担任交通运输部信息共享平台专家组副组长。当前担任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软件协会共创软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基础与标准软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等多个职务。

 

陈健

陈健,博士,CCF常务理事,CCF高专委常委,CCF YOCSEF主席(2019-2020),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TEEC清华企业家协会成员。历任联想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方案处经理、副主任工程师;英特尔中国高性能计算架构师、资深性能优化工程师。2010年起,历任并行科技CTO、CEO、董事长,参与筹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超算能力紧随先后登顶世界第一的天河二号和太湖之光之后,助力中国科研和科技发展。

论坛议程

时间:2022年6月9日下午13:30-17:30

地点:北京西郊宾馆5号楼二层金缘厅

执行主席:华阳 高志鹏

在线主席:隆云滔 陈昊

13:30-13:40 背景介绍

13:40-13:55 引导发言一:工业软件国产化发展之道

田野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所所长

13:55-14:10 引导发言二:工业软件供应链生态体系的实践

雷毅 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14:10-14:25 引导发言三:开源战略对我国软件供应链的保障作用

武延军,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

14:25-14:30 特邀发言一:

刘澎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

14:30-14:35 特邀发言二:

陈健 CCF常务理事,北京并行科技创始人、CEO

14:35-17:20 思辨与讨论

17:20-17:30 总结

执行主席

 

高志鹏

高志鹏,CCF杰出会员、理事,YOCSEF总部副主席(2020-2022),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华阳

华阳,博士,现任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北极光创投高级投资经理。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