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强基铸“魂”——操作系统课程的理实交融 | YEF 专题论坛

阅读量:481 2022-06-08 收藏本文

YEF 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6月11日专题论坛“强基铸‘魂’——操作系统课程的理实交融”将邀请国内从事操作系统一线教学的资深专家,共同进行深度思辨和研讨,为我国操作系统人才培养献策,“强基铸魂守初心,奋楫争先担使命”。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我国在信息科技前沿领域面临着“缺芯少魂”的局面。这里的“魂”指的就是以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核心基础软件。近年来,随着国外越来越多的制裁和技术封锁,我国越来越重视基础理论和基础软件研究。

 

操作系统课程是计算机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未来,我国的“魂”也必然由新一代的学生去铸就。因此,操作系统课程的教学十分重要。

 

学生在学习操作系统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困惑。另外,操作系统知识体系十分庞大,且技术发展迅速,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上也需要与时俱进。不同高校对于操作系统的教学往往采用各自独立的教学和实践方案,面向不同的专业背景学生往往需要定制个性化的教学内容。因此,本论坛将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及企业优势力量,邀请长年耕耘在操作系统教学一线的资深教师,共同探索操作系统教学中的桎梏、人才培养的能力短板等问题,并深度打造操作系统教学的知识图谱,构建条理化、逻辑清晰的知识体系,为不同专业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实施手段,为操作系统人才培养献言献策。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月11日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嘉宾介绍

 

陈向群

报告主题:如何理解操作系统教学的“魂”?

报告摘要:操作系统课程的“魂“是理论与实践并重,在操作系统课程上可以采取自底至上、由动手到理论、由具体到抽象、由细节到整体、由树木到森林的学习模式,强调在知识学习过程中的系统思维培养,从技术实现原理中提炼思想方法。让学生在牢固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主要功能及相关的实现方法的基础上,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的工程实践问题,以此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嘉宾介绍:陈向群,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委,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专家组成员。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操作系统原理”课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向勇

报告主题:利用开源工具改进操作系统教学效果

报告摘要:为了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投入情况下,尽可能地搞好操作系统课教学,与大家探讨在课堂教学、教学实验和交流答疑等教学环节中,如何利用开源工具来改进课堂教学环境的教学内容的准备、课堂互动效率和教学演示效果,分享可能的教学实验安排方案和实验平台,方便积累和维护的师生交流答疑方法,促进操作系统教学资源的共享。

嘉宾介绍:向勇,清华大学副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长期并致力于在模拟和真实环境中对操作系统内核动态跟踪方法和内核分析平台的研究。主持的“面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改革”项目,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一等奖,主持的“操作系统”课程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陈莉君

报告主题:操作系统胶囊小实验引发的思考

报告摘要:通过开源操作系统与高校操作系统教学实践的探索,介绍如何利用开源社区促进高校计算机的教学。通过实验课程、开源实习、竞赛等方式,引领学生在开源社区贡献,通过开源社区历练成为合格的开发者。

嘉宾介绍:陈莉君,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入研究Linux内核相关理论以及技术,跟踪Linux内核发展动向,针对Linux内核版本的不断演化,编写和翻译了十多部相关专著、译著及教材。主讲的操作系统课程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两次被中国开源联盟授予“开源杰出贡献奖”。

 

夏虞斌

报告主题:操作系统教学实践:产教研的融合

报告摘要:操作系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学科,但是现有课程的许多知识点和教授方式相对陈旧,教学与工业界研发脱节,高校毕业的应届生难以直接参与操作系统一线研发工作。本次报告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在操作系统课程上的一些实践,旨在加强学生对操作系统的原理、概念、机制、策略等融会贯通的理解,并能与科研前沿、产业实践相融合。

嘉宾介绍:夏虞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CCF高级会员,开源发展委员会委员,系统软件专委委员,教育工委主任助理。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与体系结构,在OSDI、SOSP、ISCA、ASPLOS等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曾荣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青年长江学者。

 

蒋炎岩

报告主题:模型检验与并发

报告摘要:并发编程一直以来是《操作系统》教学中的难点。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会介绍一个Python Generator实现的模型检查器,能够自动验证并发程序的正确性并绘制并发程序的状态空间,以及模型检查器在教学中的应用。

嘉宾介绍:蒋炎岩,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软件系统测试、分析与合成相关的自动化技术,在软件工程顶级会议ICSE/FSE/ASE发表论文十余篇,获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CCF优秀博士论文、ACM Europe Council Best Paper Award、ACM SIGSOFT Distinguished Paper、MSRA Fellowship Award等荣誉。参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统教学实践课程体系设计,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委员。

 

胡海江

报告主题:麒麟操作系统课程在高校的应用与实践探讨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包括对麒麟操作系统简介,操作系统领域的产教融合项目、产教融合优秀案例,以及对产教融合的规划与期望和产教融合中的问题等展开思索与探讨。

嘉宾介绍:胡海江,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教育发展中心教研总监。主要负责产教融合项目,结合公司技术部门各岗位职责及技术要求,联合高校共同培养人才,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优化,协调校企双方导师,设计、实施课程实践及相关赛事;同时负责工信部、教育部、人社部相关项目的申报及执行。

论坛议程

论坛时间:2022.6.11下午13:30-17:30

1.主持人介绍参会嘉宾;

2.每位嘉宾依次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每人7分钟;

3.讨论环节:由主持人引导,听众提问,参会嘉宾回答组成;

4.自由提问:听众自由提问,由嘉宾回答。

执行主席

 

王俊超

个人简介:王俊超,CCF高级会员,CCF量子计算专业组秘书,CCF YOCSEF郑州候任副主席,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以课题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军内重点研究课题等多项,长期以来从事量子计算、网络空间安全、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研究。

 

李功丽

个人简介:李功丽,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操作系统及密码学等核心课程。曾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主持有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