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 | YEF大会论坛:青科看未来

阅读量:257 2022-05-27 收藏本文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大会论坛“ 青科看未来”将邀请部分历届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针对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困境进行探讨,并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27160138

扫描上方二维码立即报名

 

YEF 2022的主题是“大计算、大融合”。值得期待的看点包括前瞻未来的“思想秀”、助力计算机界青年创业的“科技创业秀”、展示大学生风采与潜力的“大学生学术秀”,以及22个探讨AI、安全、公益等热门话题的观点和技术论坛等。

大会论坛“青科看未来”是每年大会人气聚集的重头精彩环节,本届论坛,CCF青年科学家奖得主将聚焦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问题,分享研究洞察。

 

人工智能技术在最近十年得到了迅猛发展,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解决了一些历史上极具挑战的科学难题(例如围棋、蛋白质折叠等)。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有研究表明现有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AI技术仍然缺乏必备的理论保证,尚不具备解决复杂智能问题的能力,亟需探索新的理论和技术路径。

许多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学者在该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本论坛邀请了其中一些优秀代表,针对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困境,从算力、脑机智能、视觉、问题定义与求解,以及安全人工智能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并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下面我们来提前了解讲者与报告主题。

 

YEF2022大会论坛: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

嘉宾及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527150324

 

 

包云岗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2019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嘉宾介绍: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系统结构,包括数据中心体系结构、开源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等。主持研制多款国际先进的设备与系统,相关技术应用于华为、阿里、英特尔、微软等企业。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在国内外一流学术会议与期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曾获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报告主题:算力能带来人工智能发展的质变吗?

2

 

潘纲

浙江大学教授,2016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嘉宾介绍:担任CCF普适计算专委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脑机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类脑智能分会副主任委员等。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类脑计算等。指导学生获ACM/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时间考验奖4次,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等。目前担任IEEE Trans. NNLS、IEEE Trans. CDS等期刊编委。

报告主题:脑机智能:人工智能的新形态与新机遇

3

山世光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2015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嘉宾介绍: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IEEE Fellow, 国家优青,现任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已在国内外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CF A类论文120余篇,论文被谷歌学术引用27,000余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腾讯科学探索奖。曾应邀担任过ICCV/CVPR/AAAI/IJCAI等十余次领域主流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现/曾任IEEE TIP, CVIU, PRL, Neurocomputing, FCS等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AE)。

报告主题:计算机视觉:从识别到理解的挑战与突破机遇

4

俞扬

南京大学教授,2020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嘉宾介绍: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强化学习的研究工作。入选AI's 10 to Watch,获首届亚太数据挖“青年成就奖”,并受邀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JCAI'18 作“青年亮点报告”(Early Career Spotlight)。研究工作获4项国际论文奖励和3项国际算法竞赛冠军。

报告主题:AI:从“问题求解”到“问题定义”

5

朱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Bosch AI教授,2013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嘉宾介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Bosch AI教授、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曾任卡内基梅隆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研究,担任IEEE TPAMI的副主编,担任ICML、NeurIPS、ICLR等会议(资深)领域主席20余次。获科学探索奖、CCF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ICLR杰出论文奖等,入选MIT TR35中国先锋者以及IEEE“AI’s 10 to Watch”。

报告主题:安全人工智能的一些探讨

执行主席

 

 

6

崔鹏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2018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执行主席介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聚焦于大数据驱动的因果推理和稳定预测、大规模网络表征学习等。在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5次获得顶级国际会议或期刊论文奖,并先后两次入选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国际会议KDD最佳论文专刊。担任IEEE TKDE、ACM TOMM、ACM TIST、IEEE TBD等国际顶级期刊编委。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入选ACM杰出科学家。

7

赵鑫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2021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执行主席介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2014年7月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至今。研究领域为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共计发表论文80余篇。荣获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ECIR 2021时间检验奖(Test of Time Award)等,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智源青年科学家。

论坛议程

论坛时间:6月10日上午

1.主持人介绍参会嘉宾;

2.每位嘉宾依次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每人7分钟;

3.讨论环节:由主持人引导,听众提问,参会嘉宾回答组成;

4.自由提问:听众自由提问,由嘉宾回答。

具体线上直播安排将于近期在YEF官网及CCF公众号公布,请持续密切关注。

因疫情防控要求,各城市的线下会场仅邀请论坛执行主席、演讲嘉宾、YOCSEF成员及少量其他嘉宾参加,其余人员只能线上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特邀报告、论坛等内容将通过免费线上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8

9

 

关于YEF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