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将成立“计算经济专业组”并征集首批执行委员

阅读量:506 2022-03-11 收藏本文

2022年1月16日,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创建 “CCF计算经济专业组”的决议。现面向全体CCF会员征集计算经济专业组执行委员,并同时接受竞选专业组负责人的申请。

CCF计算经济专业组在当今IT科技全面推动各种实体经济、网络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致力于推进计算经济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加速推动计算、信息与经济的融合,促进各学科的自我迭代和发展。同时,计算经济专业组秉承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宗旨,为计算经济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引领学术方向。此外,计算经济专业组还将集相关理论、技术、实践于一体,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汇集全国学界、业界同仁,加强学术界和业界的合作,开拓计算经济在真实经济中的应用;专业组也将起到桥梁、纽带作用,为校企合作、加快研究成果转化,促进计算经济成果的产业化贡献一份力量。未来,计算经济专业组通过打造计算经济顶级会议,定期组织国际交流与研讨,以及创办计算经济高水平期刊等方式,为新文科和新工科的建设背景下人文社会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深度融合,建立计算经济领域的大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计算机科学与经济学的融合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着力点。

2022311日起,计算经济专业组面向全体CCF会员征集分会执行委员,并同时接受竞选专业组负责人的申请。欢迎以下领域:

1)经济领域内计算相关方向的研究者,涵盖量化宏观计算,基于代理人的市场设计模拟与计算,经济动态系统计算,经济建模中的优化,最优控制,均衡计算等;

2)计算机领域内关注计算机技术的方法在经济方向应用的学者,如广告拍卖,声誉系统,互联网经济,机制设计优化理论等方向;

以及其他领域,有志从事计算经济相关专业领域的专业工作,拥有高级或相当职称,且为CCF有效会员的学界和业界同仁申请计算经济专业组执行委员。

首批执行委员名单确定后,CCF将组织召开该计算经济专业组的成立大会(具体日期待定),届时将选举分会负责人,包括主任1名、副主任不超过3名和秘书长(含副秘书长)2名。负责人的选举工作将依据《CCF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选举办法》进行,并为差额选举。

主任候选人:由计算经济领域的资深研究人员承担,要求正高职称。

副主任候选人:高等院校、研究所的计算经济科技人员两人(占2/3)要求正高职称并且在计算经济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计算经济相关企业从业人员1人(占1/3),要求在计算经济为主业的企业中担任技术总监或以上职务。

秘书长(含副秘书长)候选人:由高等院校、研究所的计算经济研究人员承担,要求副高级以上职称,同时具有学术活动与项目组织经验的人员。

请有意愿加入该专业组的人士填写相关申请表,须在2022年3月31日24点前扫描如下二维码进行申请,逾期申请无效。

二维码

筹备小组将负责审核申请人的资格并最终确定有效的候选人,候选人在选举会议当天须亲自到场并按照要求发表竞选演说。

如有关于申请的相关疑问,可联系:吴双(北京大学):s.wu@pku.edu.cn;13911637481(微信号同)

附:CCF计算经济专业组筹备组成员

组长:彭思龙 CCF专委工委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成员:

陈钟:CCF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

姜广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盖玲:东华大学副教授

CCF计算经济专业组发起人员名单:

主发起人:

邓小铁: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董志勇: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


CCF计算经济专业组负责人申请表

CCF计算经济专业组执行委员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