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开始报名丨CCF C³-10@阿里研究院:认知智能

阅读量:287 2021-09-03 收藏本文


摘要: CCF C³活动第十期主题是:认知智能,将于924日周五(18:30-21:30),在阿里研究院举行。


伴随着深度学习技术带来的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听、说、看等感知智能领域达到或超越了人类水准。在数据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技术已经基本解决面对固定任务的弱人工智能问题。人工智能正在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迈进,开发具有跨领域学习能力的强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终极目标。在认知智能技术前沿有两条重要的研究方向:融合数据和知识的知识表示和推理来解决知识建模、跨领域模型迁移、模型可解释性等方面问题;运用预训练技术的人工智能超级模型在解决常识学习、小样本和零样本学习等方面最近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CCF C³活动是CCF CTO Club发起的,面向企业技术专家的热门技术和战略分享会,第一站在京东分享了关于智能客服的相关技术,第二站来到小米讲述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第三站在搜狗探讨深度语义学习与网络搜索,第四站走进百度共话“AI+开源,第五站走进亚马逊云科技畅谈未来云计算,第六站走进阿里巴巴淘系技术深入了解内容化如何驱动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周期,第七站走进知乎,探讨创业公司如何拥抱开源,第八站走进绿盟畅谈知识图谱与语义分析,第九站走进联想上海探讨计算机视觉赋能智能制造,第十站将走进阿里研究院。

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CCF C³-10@阿里研究院,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会。线下活动需在预报名后,得到CCF审核通过后获邀参加。


主题: 认知智能

时间:924日(周五)18:30-21:30

地点: 北京朝阳区阿里中心·望京A2层摩天涯会议室

活动议程

18:00 - 18:30   工作晚餐及交流

18:30 - 19:00   参观 阿里巴巴集团北京展区

19:00 - 19:05   主持人介绍活动情况

19:05 - 19:10   CCF致辞

19:10 - 19:15   承办方致辞

19:15 - 19:40   《面向知识的可解释认知推理》

李涓子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中心主任

19:40 - 19:55   《基于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小样本和零样本学习》

苏中 阿里巴巴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部高级总监、CCF人工智能专委常委

19:55 - 20:45   高峰对话:企业人工智能,从技术战略到行业落地

周明 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澜舟科技创始人

高红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

20:45 – 20:50   合影

20:50 - 21:30   自由交流

讲者介绍:


周明 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澜舟科技创始人

周明现任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并于20216月创办了澜舟科技。澜舟科技公司致力于开发最先进的下一代认知智能技术,包括自然语言和多模态信息的理解和生成、机器翻译、知识图谱、问答和推理、行业搜索、知识服务等技术。最近,澜舟科技开发的轻量化预训练模型(孟子)居中文NLP权威评测CLUE的榜首。周明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他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主席。他还担任哈工大、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航、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博士导师。他是2018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他长期从事NLP研究,发表了90篇左右的ACL文章(H-index 84)。


高红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

高红冰先生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理事、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新商业学堂项目联席组长,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信息社会50人论坛理事,中美商联委2016年经贸战略对话中方专家。

高红冰先生的职业经历横跨政府官员、创业家和企业高管,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他是第一批将数字经济概念引入中国的专家,曾深度参与早期中国互联网监管架构和政策设计。他于2000年创办了北京互联通网络科技,担任CEO,成为当时两岸三地最大的IDCVPN网络服务商之一。2005-2011年,他曾担任腾讯、百度、华为等企业的政策与战略顾问。2012年起,正式加盟阿里巴巴集团,从事技术、商业和经济的政策与战略研究。


李涓子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中心主任

李涓子,博士,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中心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主任。研究方向为知识工程和新闻挖掘。近年来在重要国际会议和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 8000 余次;编著出版《Mining User Generated Content》,《Semantic Mining in Social Networks》。获得2017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苏中 阿里巴巴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部高级总监、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常委

苏中现担任阿里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部高级总监,负责数字技术发展和企业战略方面的研究工作。苏中于1993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后加入IBM中国研究院,曾担任IBM中国研究院的研究总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研究方向负责人,IBM全球技术委员会委员、大中华区技术专家委员会主席。

苏中博士拥有100余项发明专利,迄今为止已经在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 8000次,获得2020ACM SigKDD Test of Time award。苏中曾担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APEX实验室客座教授,现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常务委员。

联系信息:

联系人:张健
座机:010-6267 0153-19
邮箱:cto@ccf.org.cn

阿里研究院简介:


阿里研究院的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阿里研究中心和2012年成立的集团政策研究室,是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第一家内设研究智库。十多年来,阿里研究院秉承开放、分享、透明、责任的互联网精神,依托阿里巴巴不断的科技创新,扎根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丰富的商业生态、数据和案例,见证了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和云计算的发展,已经成为在国内外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生态型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