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会员故事70】朱宇光:融入其中,共享资源,贡献力量

阅读量:603 2021-07-26 收藏本文


这是CCF的第70篇会员故事


我近6年来的轨迹与CCF密不可分,CCF为我提供了结识许多优秀专家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能让我展示和锻炼自己组织、管理以及社交能力的平台。我也愿意继续为CCF常州会员活动中心服务。

我加入CCF比较晚,2016年初,我当时在常州工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做教授。起初加入也是随大流,对CCF没有多关注。后来从常州工学院转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CCF在常州科教城的工作开展的很好,这时CCF才引起我的注意。2017年,CCF常州换届选举,我报名参加副主席职位的竞选,虽然最终名落孙山,但CCF这种选举方式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20年,我担任了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负责人,在完成学校繁重的工作之余,我积极参加CCF的活动,再次报名参加换届竞选并成功当选为CCF常州副主席。从此,我尽所能将CCF推广至常州的高职院校与企业,组织了一系列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活动,并有幸在2021年升级为CCF高级会员。从活动的参与者,到活动的组织者,身份的转变让我拥有了更丰富的经历,下面分享几个我组织开展CCF活动的小故事。

1、CCF与高职院校

2020年9月25日下午,我邀请了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CCF常州执委梁久祯博士及该校杨彪博士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学术讲座。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新萍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束梅玲教授、人文社科处处长朱琴教授及学校部分博士、信息工程学院部分CCF会员参加活动。

作为第一次组织高职院校和CCF常州的活动,大家都充满了热情,但是也有很多困难。例如如何发动学校中的CCF会员知道我们的活动,并参与其中?大家都很忙,遇见的会议也繁多。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先通过CCF官网进行了活动宣传,然后又对CCF会员一个一个进行宣传工作,介绍CCF会议的不同之处。学校也全力支持我们的活动,让学校科技处全力做好宣传与组织工作,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合作办”等多种形式将其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在多方的努力之下,到会人数不仅达到标准还超出了预期。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CCF的活动也十分满意,对CCF走进学校表示欢迎。学院认为CCF的活动既强调广泛交流,又注重深入研讨,是一种便于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继续学习的有效途径。梁久祯也代表CCF向与会人员介绍了CCF的情况及“CCF走进高校”的意义,对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对CCF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就这样,CCF常州走进高职院校取得了圆满成功,也为CCF在常州地区走进高职院校开了个好头。



2、CCF与先进企业

2020年10月16日,我组织了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博士及CCF会员赴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开展“CCF进企业”活动。

我们一行人员受到了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立飞博士、副院长郑杰允博士、投资管理部总监姜春华博士及综合管理部总监单丽萍博士的热情接待。

在活动中,我介绍了CCF情况及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科研现状等情况,通过进入企业的介绍,让企业了解CCF这个平台,发现学校科研情况。双方具有产学研深度合作的现成平台,可以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在科技项目申报与研发、知识产权申报及转化、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产学研结合起来。李立飞也在活动中介绍了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的人才、科研及创新情况,对研究院与CCF常州及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双方专家就具体的学术及科技话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开展了“CCF常州进企业”活动。此次活动成为“CCF常州进企业”的一个成功案例。



3、CCF与学术沙龙

“CCF走进高校”也是CCF这个平台为各地学生会员提供的一个极好的服务。2020年11月13日,在我的沟通与协调下,CCF高级会员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曹玖新教授、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范洪辉教授受邀参加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沙龙暨“CCF走进高校”活动。在走进高校活动中,不仅让专家为学生们带来了先进的一些讲座,学校也为专家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及学校发展目标。通过专家与学校的交流沟通,不仅帮助了学生的成长也为高校带来了专业指导。

专家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研究,曹玖新介绍了区块链与比特币技术,详细讲解了区块链与比特币的联系、区块链的结构与特点、比特币结构与交易机制、比特币溯源的需求与内容以及溯源方法与结果分析等五个方面内容。范洪辉也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报告,从人工智能与门派、机器学习与图像、算法原理与理解以及场景落地与应用等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以学校CCF会员为主的参会人员就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专业及专业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此次会议在我的组织下,CCF主动走进高职院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CCF这个平台中拥有专家、企业、技术等各种资源,如何融入其中,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并贡献自身力量是我一直思考的事情。从最初的仅仅是CCF个人会员,到后来参加CCF常州竞选,成为执委成员,再到组织活动,服务更多会员。期间困难诸多,收获更多。在CCF你只要愿意融入其中,也必然会从其中受益。

朱宇光,教授,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学士、西安理工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现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物联网应用技术、储能技术、光电子技术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入选常州市“831”人才工程、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第九批领军人才,CCF(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CCF常州副主席,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会员、智能系统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专业负责人,常州经开区首批科技顾问,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常州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客座教授。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8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