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会员故事-51】西北工业大学任家驹:CCF是我们学生交良友、学良师的优秀平台

阅读量:429 2021-01-04 收藏本文

CCF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席到CCF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相识相遇,成长历练,感恩回报,这就是我与CCF还在书写的故事。在未来,希望自己可以借助CCF优秀平台,让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努力去做好CCF理念的践行者。我坚信,CCF作为一个专业的学术团体,也必将成为更多计算机人士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


这是CCF的第51篇会员故事


时隔三年,再次与CCF张健老师取得联系的时候,那时出差的飞机上正在进行安全广播,当时我望着窗外平静地等待着飞机起飞,收到张健老师消息的那一瞬间,我的双手差一点激动地颤抖起来,仿佛是久别老友重逢,有很多话想去诉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这种情感,完全来自于我在西部地区近八年的计算机学习生活中,CCF留给我的记忆和CCF给予我的初印象。

一、与CCF相识

2017年,是我在丝绸之路重镇兰州、黄河之畔高校西北师范大学读研的第一年,当时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时任团委书记乌恩夫老师从我校40多名CCF教师会员以及100CCF学生会员中挑选组织人手成立筹备委员会,在我的导师党小超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CCF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而我当时作为学院的活跃份子,原本就喜欢CCF的我也首当其冲并参与其中,也十分幸运的成为了第一届CCF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主席。


1 CCF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左二任家驹)


2 CCF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成立现场


在学校成立CCF学生分会时,那时的我已经对CCF十分熟悉了。第一次与CCF相遇必需追忆至7年前,大约在2013年夏,当时西北师范大学还没有成立CCF学生分会,我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本科一年级学生。记得一位来自北京的计算机专家来学校做报告,当时全学院的学生都来参加了。因为当时学生宿舍是学校租赁的第三方公寓,无法进行细致的管理,所以公寓的住宿条件很艰苦,一个宿舍4个人平分2M“小水管电话线来上网,网速奇慢但费用很高。在与专家的互动环节中,当时刚刚接触计算机的我十分的天真和幼稚,我站起来提问说希望专家教我黑客技术,我想破解这个上网客户端让同学们免费上网。当时那位专家话锋突转询问当时校园网负责老师情况,我很清楚的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首先学校配套好的网络环境,其次学生才能有好的计算机专业学习成绩。当时负责校园网的老师还专门起身回答了问题,解释了校园网改善存在的诸多历史包袱,进展很慢但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学生公寓的网络问题。后来,学生公寓的网络问题的确得到了改善,记得大二结束的时候,电话线全部更换成了光纤,在大三时,学校和公寓沟通取消了客户端登录的限制,降低了收费,并且一个宿舍可以办理一条网线来上网,也是真正的解决了学生上网慢、上网难的问题,后来学校把公寓所属权收回,公寓住宿条件再一次得到了质的改变,也十分感谢校领导做出的努力。当时不曾记得那位专家的姓名,只是依稀有点印象,直到2017CCF正式走进西北师范大学时,我才发现当年来学校做报告的这位计算机专家,能站出来维护学生权益的专家,那份似曾相识的容貌,就是现在的CCF秘书长杜子德先生。

二、为CCF会员服务

CCF是一个致力于为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提供服务的专业组织。CCF治会理念是:由会员构成、由会员治理、为会员服务。作为学生分会主席,我明白我应该是分会理念的践行者,在享受CCF权益的同时,更应该把CCF推广给理应享受这种服务的其他同学,因为我相信他们也一定会像当初的我一样,找到属于自己专业的归属感。在西部地区,计算机的发展较为沿海地区来说肯定是滞后的,CCF像是一座桥梁,为西部计算机学子打开了一条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的高速通道。也正因为CCF对计算机学子们的帮助,使得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加入CCF,成为CCF的一员。在服务CCF学生分会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始终认为做一些可以提高同学们计算机专业技术水平的活动是首要的,考虑到CCF学生会员由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构成,每一个阶段的学生或许在CCF中要寻求的帮助也各不相同。因此针对本科同学,我更多的是做一些方向的指导、学习方法的介绍,让新入学的本科同学,在初次面对计算机这门学科的时候,不再是迷茫,不再是畏惧,激发他们学习计算机的兴趣,让兴趣转化为学习动力,对计算机充满兴趣与激情,他们将来才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计算机人士。


3 面向本科生举办题为新生入学教育-优秀大学生经验交流会


研究生是大部分同学的科研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科研的兴趣逐渐得到培养和积累。为了让更多的研究生同学更早更快的进入科研节奏,邀请优秀的研究生同学做科研学术文化的经验分享,并且借助CCF平台邀请优秀学者来学校做报告。针对同学们就业情况,邀请与CCF深度合作的名企导师开展就业讲座讲坛,针对同学们的出国留学事宜,邀请出国留学的同学进行出国留学讲座讲坛,对学生分会优秀的会员进行表彰鼓励。CCF就是一个巨大的知识宝库,每一位加入CCF同学都能在CCF中寻找得到自己想要获得的知识。

三、在CCF中见证自己的成长

CCF学生分会中服务于他人,我自己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硕士阶段研究方向为无线传感器网络,起步阶段是十分迷茫的,2016年有幸参加在成都由CCF主办的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中,关注到清华大学刘云浩老师团队关于无线室内定位的相关研究进展,产生了很大的兴趣,随定为硕士阶段的研究方向并开始学习。在研究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一是不知道做什么,二是不明白如何做。在现今网络媒体发达的时代,可能如何做已经不再是束缚,做什么成为科研的关键点,也是对一个人科研能力的考量。每一个重点难点的攻克,都离不开我的硕士导师党小超教授的帮助,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对我的悉心培养,曾今有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关注无线感知领域国内的学者们在做什么工作,通过借助CCF的平台,我们不仅多次参加了相关领域的报告会,同时还结识了同方向领域很多老师,他们对该方向的研究具有很高的造诣,同时也十分热情,非常乐心给予我们外校学生指导。之前参加会议听了中科大李向阳老师RFID工作的现场报告,增长了很多见识,才明白RFID竟然可以做的这么出彩。曾经听过西北大学陈晓江老师无源感知的报告会,才明白在科研中铁人精神是多么的宝贵。曾经多次听过清华大学杨铮老师关于Wi-Fi感知的现场报告会,每次听完杨铮老师的报告会我都自叹不如,才发现Wi-Fi感知竟然能做出这么多有趣的应用,导致当时研三的我都没有心思找工作,还一心遨游在Wi-Fi感知的巨大深渊中。借助CCF我参与了很多的学术研究报告,我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有幸参加了CCF在北京举办,由张大庆老师担任论坛主席的无线智能感知ADL91论坛,当时无线感知领域大牛齐聚一堂,在论坛上我再一次收获良多,对无线感知领域充满了兴趣,同时我也精心打印了一份简历,希望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完美导师,继续我的科研生活。非常荣幸在论坛里认识了魅力博导於志文教授,当时於志文教授给我的印象是年轻实干,低调奢华有内涵,尤其是做为论坛的主持人,他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我也毫不犹豫把我仅有的一份简历申请递给了他。后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联系、最终来到於老师团队开始博士阶段的研究生活。


4 ADL91於志文教授报告


这些的的确确是我在CCF中经历的故事,对我个人而言,这些都是CCF给予的黄金机遇和缘分,CCF不仅提供给我一个科研共享的平台,极大的提高了我的科研热情,同时也让我结识到很多非常棒的老师和朋友,这无疑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没有CCF的帮助,如果没能享受CCF权益,我的科研也不会取得长远的发展。没有CCF的平台,如果没能从CCF中收获一些机遇和缘分,也许我的人生路线早已成为了定数。能走到现在,CCF对我的帮助不可或缺,同样作为CCF学生会员,我尽可能的服务于CCF学生分会,我相信其他同学或多或少也因我的努力得到了些许收获,我更加明白作为学会理念的践行者是十分值得的。

四、结束语

正如文章开头所讲,作为一个在西部地区学习计算机七年的学生,在学生角度我着实感到了作为CCF秘书长的杜子德老师的努力,感受到了CCF为西部地区计算机发展所付出的艰辛,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感受,也是西部地区千千万万的同学和青年才俊老师的感受吧,十分感谢CCF,感谢CCF为我们做出的努力,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优秀的平台,当然这也离不开学校、学院、众多老师朋友们给予的帮助。CCF中的每一次活动,对我来讲既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机会,让我可以结识更多优秀的人,拓展自己的交友圈。

相识相遇,成长历练,感恩回报,这就是我与CCF还在书写的故事。在未来,希望自己可以借助CCF优秀平台,让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努力去做好CCF理念的践行者。我坚信,CCF作为一个专业的学术团体,也必将成为更多计算机人士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今年也有幸竞选成为CCF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未来,我会继续努力举办更多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为会员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发展机会。最后,祝CCF越办越好!


任家驹

西北工业大学在读博士生,师从於志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群智感知、群智计算及嵌入式智能系统。2017年加入CCF2017-2019年担任西北师范大学CCF学生分会主席,2020担任西北工业大学CCF学生分会主席,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嵌入式设计大赛等比赛国家一等奖及二等奖。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7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