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回顾CCF这一年,共同谱写新篇章!

阅读量:1127 2021-01-04 收藏本文

2020年,对CCF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变数未知,困难重重,然而我们不断摸索,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这一年,经济受挫,就业严峻,CCF与7万+会员共渡难关;这一年,虽然多遇坎坷,却阻挡不住CCF与会员并肩前行的步伐。让我们回望这一年来共同经历的重要时刻,在鼓舞和自信中开启新一年的精彩吧!

 

1

 

1月

CCF理事长就职典礼在京举行
就职典礼上,梅宏手抚《中国计算机学会章程》庄严宣誓:我将忠实履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职责,维护和遵守中国计算机学会章程,坚守学术的纯洁,维护学术共同体的公正,并竭尽所能为学会服务。胡事民、金海、周明三位副理事长与梅宏同台宣誓。

 

1

 

CCF认定第三批“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
为了更好地保存中国计算机发展过程中的珍贵历史物件,CCF从2017年起实施“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定计划,认定中国研制或生产的、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珍贵物件。经过征集与审定,CCF历史记忆认定委员会决定认定4件珍贵的计算机历史物件为第三批“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


2

 

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正式成立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研讨会暨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成立会议召开。包括60余名专业组首批委员及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最终选举出首届专业组领导机构,至此智能机器人专业组正式成立。


3

 

2月

CCF会员及单位会员抗击疫情行动
新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位CCF会员的心,诸多会员和单位会员纷纷助力抗击疫情。为把这些正能量传播给武汉和全国CCF会员,给大家更多光明和力量投身于新冠状病毒抗疫战中去,CCF面向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广泛征集和宣传抗击疫情感人事迹。

 

4

 

战“疫”CCF在行动,线上活动遍地开花
疫情特殊时期,CCF通过现代化通信工具服务会员,开展线上活动,在疫情期间也能让在家办公的CCF会员不间断地提升专业能力,获得了CCF会员们广泛好评。同时也为适应疫情而进行传统线下活动转至线上的新模式探索。

 

5

 

3月

NOI Online举行,异地参加NOI活动实现
针对疫情的影响以及地域、交通的客观因素,NOI Online能力测试为选手提供一次在家里就能参加的测试机会,不管身处何地,只要有一台电脑,选手都可以在线参加NOI Online能力测试。这在NOI系列活动中是首次尝试。

 

6

 

CCF CSP启动校招内推
CCF CSP合作企业陆续启动校招。无论是应聘还是实习还是考研出国,高分CSP学生们选择众多。为帮助更多高分CSP学生和优秀企业建立高效便捷的链接,配合企业春招工作,CSP官网开辟了“企业服务”栏目,内推优秀学生给不同企业。
(以下为部分CSP高分学生毕业去向)


 

7

 

CCF名企面对面
疫情期间,CCF能为CCF学生会员做些什么?CCF学生分会工作组经过多次调研、讨论、筹备后推出“CCF名企面对面”系列活动,属于专门为CCF学生会员量身打造的活动,致力于帮助CCF学生会员解决疫情期间就业难、动手实践难等问题。

 

8

 

4月

2020年首批CCF专委学术活动计划发布
CCF根据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的发展需要,建立了38个专业委员会(专业组)。各专委根据各自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每年覆盖近2万名专业人士。

 

9

 

5月

CCF ADL Online启动报名
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为服务会员,ADL工作组推出系列在线直播公开课“ADL Online”,邀请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年学者和专家,针对学科前沿话题作线上专题讲座。每次讲座围绕一个主题,面向会员免费开放。

 

10

 

2020年CCF-腾讯犀牛鸟基金正式发布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与腾讯公司于2013年共同发起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始终致力于支持海内外青年学者开展前沿学术研究与技术实践。青年学者通过基金合作,面向企业真实问题与业务实际需求,与腾讯研发团队开展密切的科研协作,围绕产业进步拓展技术前沿,解决真实的问题与需求,促进自主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11

6月

CCF 青年精英大会(YEF2020)成功举办
为期三天的大会首次以在线形式召开,大会为计算机领域青年精英提供学习与开拓视野的机会,为学术界与企业界提供深度跨界交流的平台,为青年创业人群打开开拓思维认知的大门。本届大会主题为“制胜激变.智谋未来”。大会邀请到包括两位院士在内的超过50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在线演讲,超过34万人次参与观看直播。

 

1

 

CCF学生分会发布240余场活动计划
CCF学生分会首批活动计划出炉,分会今年预计组织近240余场特色活动,其中包括大量线上活动(CCF学生会员均可免费参加);49个分会覆盖近1万5千名学生会员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CCF丰富的学术、求学、就业等最新资讯,还可获得人脉及机会资源。

 

2

CCF学生分会主席合影

开启研招云宣讲
2021研招宣传全面开启,CCF以CSP认证合作校为主开启线上研招云宣讲活动,28所高校负责研究生招生的主管老师介绍本校2021年研究生招生计划,通过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帮助以CCF学生会员为主的广大计算机学子提前做好考研准备。

 

3

 

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

《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是CCF与华为于2019年共同设立的、由华为投资的数据库领域创新研究计划,旨在推动国产数据库技术进步和竞争力构建,培养数据库人才,促进校企合作和技术成果转化。

 

4

 

CCF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CCF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研基金项目、教育支持、人才培养、宣传合作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宣布成立“CCF-蚂蚁科研基金项目”。该项目面向青年学者,计划投入500万元用于项目研究。

 

5

 

CCF-滴滴第三期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项目启动
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项目是由CCF-滴滴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旨在积极支持青年学者开展前沿科研工作,通过良好的合作机制,助力产学研落地。依托滴滴出行平台,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最真实的业务场景,脱敏数据与计算资源,促进高质量学术成果的产出,加速研究成果的产业落地与应用。

 

6

 

7月

FCES2020成功举办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之“危”,加速了高校采用在线教学的进程,带来了发展之“机”,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高校的“管”,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将面对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听众免费参与。

 

7

 

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奠基仪式在苏州举行
这是CCF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CCF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为CCF服务会员,服务专业人士和业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也将通过凝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资源为当地人才及科技生态的构建发挥重要作用。

 

8

 

CCF联合百度发起松果基金
CCF与百度联合成立的“CCF-百度松果基金”(以下简称“松果基金”),双方将联手面向海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为青年学者搭建产学研合作及学术交流平台,推进我国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助推中国科技领跑世界。

 

9

 

TF2020下半年度计划出炉
只为技术专家服务的TF,发布2020下半年度线上线下共计18场活动计划,活动主题涉及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网络安全、架构、大数据、智能前端、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算法与AI、数据科学等。

 

10

 

8月

NOI2020冬令营顺利举行
2020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NOI2020冬令营)顺利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冬令营延期半年举行,且形式由现场活动改为线上,但丝毫不影响全国信息学爱好者参加活动的热情。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570名营员参加,其中学生营员486人,教师营员84人。

 

11

 

NOI2020于长沙顺利举行
克服重重困难,由CCF主办,长沙市第一中学承办的第37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NOI2020)于长沙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师生参加本次竞赛,同时IOI2020中国队选手产生。

 

12

 

9月

CCF CTO Club在北京宣告成立
当下的中国,需要一个平台聚集顶尖企业的技术领军人物,为产业指明方向。CCF一直致力于为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的技术专家们提供服务。CCF CTO Club是高规格的组织,将聚焦和搭建平台,为国内顶尖企业的技术领军人才服务。目标是吸纳100家计算技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企业CTO参加。

 

13

 

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首次工作会议
CCF新成立的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组阁完毕,在京召开首次工作会议。CCF的宗旨是服务会员,承担社会责任也要通过服务会员、服务从业者来实现。CCF成立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就是要树立起IT行业负责任的形象,也要引导社会更加了解和重视相关问题。

 

14

 

10月

CNCC盛大举行
计算领域年度盛会CNCC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是“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本次大会是第17届,在沈阳、杭州、济南、重庆、厦门设置了3个分会场和2个专场,且开通了线上直播。超过4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超过6000名专业人士在现场和线上报名参会。

 

15

 

CCF颁奖典礼举行
CCF颁奖典礼在CNCC召开期间隆重举行。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ACM人工智能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科学技术奖颁发。CCF理事、监事、CNCC会议代表、各大媒体和赞助机构代表等近300余位嘉宾齐聚CNCC颁奖典礼,共同见证和分享了荣誉与喜悦的时刻。

 

16

 

CCF理事会聘任唐卫清为候任秘书长
CCF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大会上,会议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秘书长遴选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聘任唐卫清为CCF下一届秘书长的动议,聘期四年,自2021年3月1日起。

 

17

 

CCF 2020 CTO高峰论坛
CNCC期间,CCF 2020 CTO高峰论坛首次召开,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小米雷军、百度王海峰、搜狗王小川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从企业角度到学界角度,从CEO角度到CTO角度,都分别深入浅出地对技术之于企业、之于行业,甚至之于国家的意义,做了深刻的探讨。

CCF与IEEE CS签署协议,继续携手服务CCF会员
CCF与IEEE CS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继续在服务会员、资源共享和出版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CCF会员在享受CCF提供的优质服务的同时,可继续特价享受IEEE CS提供的准会员服务。

 

18

 

CCF认定终身会员
CCF在会员类别中增设“终身会员”,年满60周岁,且年龄与会龄之和达到90的会员可被授予“CCF终身会员”称号。终身会员可免缴会费,但享有会员的全部权益。本次认定的27位终身会员中有2位CCF会士、5位CCF杰出会员和20位CCF高级会员。

 

19

 

“我与吕梁的故事”作品征集活动
在CCF吕梁教育扶贫活动开展第20年之际,CCF发起“我与吕梁的故事”作品征集活动,并陆续发表在CCF公众号上。希望曾经热心参与过CCF吕梁教育扶贫活动的各位爱心人士,将在教育扶贫之路上的点点滴滴分享给大家,让爱与希望一路接力下去。

 

20

 

11月

CCF18位会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通知获得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资助的申请人。CCF共有18位会员获得资助,CCF对他们表示祝贺。

 

21

 

CCF东莞成立
为更全面和更好地服务CCF东莞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共同发起成立CCF东莞。CCF秘书长杜子德、常务理事臧根林、CCF广州主席许勇出席成立仪式,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袁华强院长被任命为CCF东莞首任主席。CCF东莞委员及会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这是CCF成立的第33个分部。

 

22

 

12月

CCF会员数突破7万
会员是学会的生命线,受疫情影响,学会服务会员的能力有所不足,2020年新会员发展面临挑战。然而CCF通过情感联络、线上服务、解决痛点、会员调研、会员治会等做法,积极努力,不断壮大学术共同体,让会员人数在11月底实现了同比10%的增长,达到7.4万。

 

23

 

CCF编程培训师资认证项目(PTA)启动
CCF编程培训师资认证(PTA)项目启动会暨认证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为降低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成本,提升编程培训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提高培训公司的品牌影响力,CCF决定开展编程培训师资认证,以构建良好的培训市场生态。PTA的重点是对从事编程培训的授课老师进行计算机编程能力与教学能力的考核。

 

24

 

近2.2万人参加2020 CCF CSP认证
CCF在全国80个认证点举办了第21次CSP认证,共有8965人参加。2020年CCF在为高校、企业推送CSP认证高分学生方面寻求突破,均做了各种尝试。CCF CSP认证正在逐步成为高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编程和系统能力的重要评测手段,也成为高校提升计算机教学能力的重要参考。


时光前行,梦想不变,你好,新年!


欢迎加入CCF,壮大我们的学术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