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2020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大会亮点深度解析

阅读量:733 2020-09-18 收藏本文

2020年9月16日,CCF在北京召开CNCC2020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CNCC2020的大会亮点和筹备进展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南方都市报、澎湃科技、量子位等11家媒体参加。


新闻发布会由CNCC2020组织委员会主席、CCF副秘书长唐卫清主持。首先,CNCC2020指导委员会主席、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介绍CNCC2020总体设计及情况介绍。今年的组织机构主要成员阵容强大,既有院士专家也有企业精英,这让CNCC2020更趋于产业与学术结合。而大会主题:信息技术助力社会治理。又是疫情下的热点话题,既引人深思又负有使命感。CNCC2020将有15个特邀报告,3个大会论坛,除此之外还有百余场专题论坛和特色活动。邀请了国内外院士、企业专家、学者参会,就今年前瞻、热门且实用的话题展开讨论。如:新基建、医疗健康、社会治理、人工智能、5G、软件以及卡脖子问题等热点话题都有涉及。相信与世界顶尖学者、企业家的交流,势必能帮助我们的企业、学者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规划未来发展之路。不论是业内专家还是企业代表、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可以在CNCC2020中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并有所收获。


CNCC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谢涛介绍了CNCC2020KN讲者及大会论坛。今年有三场大会论坛,都是当下值得关注、讨论的焦点问题。而今年的KN讲者有包括已确定的ACM图灵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前校长、现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会主席John Hennessy,以色列科学院副院长、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David Harel,NEC 前CTO、IPSJ主席Katsumi Emura,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CCF奖励委员会委员、候任主席廖湘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IEEE Life Fellow、CCF首位海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黄铠,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主任、IEEE Fellow刘明,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张亚勤,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张黔以及著名企业界人士等,演讲嘉宾阵容豪华涵盖学术与产业界。还有超过100个的技术论坛,数量也超越往届。


随后CNCC2020论坛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介绍了分论坛情况,CNCC2020由大会报告、大会论坛、技术论坛、活动、展览等环节组成,其中技术论坛数量最多,在大会的每天下午举办,将有数百位领域内嘉宾会为大会贡献多场高质量论坛。


CNCC2020技术论坛经过公开征集,经论坛委员会民主评审,首批技术论坛通过了北京主会场45个,杭州分会场15个,沈阳分会场12个,济南分会场5个,另有各地论坛将陆续公布。今年论坛内容会更加的灵活丰富,角度多元。企业单位参与占比也较往年提高,有近20家企业通过了论坛征集评审。论坛都将在线下举行,其中,部分技术论坛会免费在网络平台上开放。


CNCC2020大会总监、CCF秘书长杜子德进行了分会场和亮点介绍。CNCC2020首次在全国多地设立分会场并进行线上直播,这让CNCC2020的参会人员可以更灵活,影响力也更大。另外CCF CTO CLUB也是首次亮相,国内顶尖公司都将受邀参加,十分值得期待。颁奖典礼也是一大亮点,除了颁布2020年度CCF科学技术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王选奖等重要奖项外,CCF/ACM人工智能奖也将首次颁发,这是CCF与ACM合作的奖项,CNCC2020亮点颇多、精彩纷呈。杜子德秘书长也特意提到了CNCC2020请到的讲者ACM图灵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前校长John Hennessy,他在斯坦福任职期间,斯坦福大学获得历史最高的社会捐赠,而他创办的两家公司也都估值数十亿,他是把产学研结合成功的典范,通过与他交流研讨相信能给中国学术界与产业界的融合带来一些借鉴意义。

640

左起:史元春、谢涛、梅宏、杜子德


最后,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凤凰网、量子位等媒体就大会主题和内容、大会分会场和直播、CTO高峰论坛、图灵奖获得者John Hennessy报告内容等话题与专家们进行了问答与交流。

640

CNCC2020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