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又一年图灵诞辰,谨以此纪念阿兰·图灵

阅读量:951 2020-06-24 收藏本文

6月23日,又一年图灵诞辰,谨以此文和此视频纪念阿兰·图灵。


我在国内求学这二十年,也是中国计算机行业风起云涌的二十年。二十年来,这个领域从来都被视为创新和朝气、财富和传奇的代名词,科研、学术、产业,计算从业者在有限的时间里不断打破重重桎梏,拓展计算世界的边界,创造一个又一个神话。我们今日所使用的一切,都是昨日难以预料的。时至今日,我依然难以预计明天的摩尔定律是否能够成功延续,正如二十年前,瘦小的我站在17寸纯平显示器前惊叹,难以想象未来某天会被Oculus VR的生化危机开门杀吓得落荒而逃。


四天前,一位朋友问我,有什么耳熟能详的计算领域科学家可以做些介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阿兰·图灵,这位因建立现代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理论体系,而被认为是“计算机之父”和“人工智能之父”的计算科学先驱。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图灵奖”,被誉为计算机科学界的诺贝尔奖。

640


昨天正是图灵诞辰,于是就有了本文和略显仓促的视频,希望能以有限的文字和画面尽量展现图灵的卓越贡献和他所创造的、瑰丽奇幻的计算科学世界。虽然准备的略显仓促,但是在CCF微博、B站一经发出,就收获了大量的关注,大家对于图灵与他的一生充满了赞叹与惋惜。

图灵的一生传奇而又悲惨,但是无论从任何角度讲,他都是当之无愧的天才。


1936年,24岁的图灵就在他的重要论文《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问题上的应用》(On Computable Numb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Entscheidungsproblem)里,提出“算法”和“计算机”两个概念,并且证明了现在被称作“图灵机”的抽象装置有能力解决任何可想像的、以数学式表达的数学难题。直至今日,“图灵机”还是计算理论的中心课题。


两年后,26岁的图灵拒绝了冯·诺依曼提供的普林斯顿职位回到剑桥任教,次年,二战开启。著名的传记电影《模仿游戏》就是以此为开端,图灵因为杰出的数学能力,被聘往著名的英国情报机构——布莱切利庄园开展密码破译工作。当时的布莱切利庄园驻扎了大约1万人,庄园内部甚至建起了各种营房,图灵被分配到的“木屋8号”主要致力于破解德国海军,曾经被认为完全不可破解的恩西格玛(Enigma)密码机。

640


现实和电影不同的是,布莱切利庄园里,最早的自动破解恩西格玛编码机器并不是图灵首创,早在1938年,第一台解码器“bomb”就曾开始运行,而图灵1939年来到布莱切利庄园后,开始着手改进这些设备,也就是现在的“bombe”。

640


1940年,第一台图灵的甜点(Turing’s bombe)开始运行,它有一吨重,可以模拟30台并行的恩尼格玛密码机。

640

随着技术的改进和德军密码本的缴获,1941年,英军最终通过bombe完全破译了德军的恩尼格玛加密通信,图灵在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多人认为,恩尼格玛的破译让盟军提前两年时间获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



人工智能



二战结束后的图灵经历了情场失意,也因为各种原因更换了多份工作,在这些年时间里,图灵的研究重点逐渐转向人工智能。


他曾在泰丁顿国家物理研究所研究自动计算机(Automatic Computing Engine,ACE),也曾在曼彻斯特大学负责曼彻斯特一号的软件开发。


可以说,图灵这些年的工作为计算机领域打开了一扇人工智能的大门。自动计算机和储存程序计算机,意味着程序储存在内存中可以自动运行,这是计算机实现人工智能的基础。

640


图灵在1950年发布的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 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虽然目前“图灵测试”尚存争议,但是它的提出毫无疑问标志着此后的人工智能科学出现了理论基础。


我只用短短两段话来描述图灵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就,但是语言很难描述他对我们目前的计算科学繁荣究竟做出了多大贡献。

640

时至今日,人工智能因为群星璀璨的机器学习而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对于大众来说,Google DeepMind 的AlphgGo击败李世石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里程碑事件,此后数年内,AlphaGo荣升世界围棋排行榜第一“人“,并最终功成身退。

640


回头来看,与其说AlphaGo是一种创新,我更愿意说它是不同机器学习技术的整合应用(增强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策略网络、价值网络和蒙特卡洛树搜索),Google以超凡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计算资源实现了AlphgGo,它也成了图灵以后,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志性应用。

640

相信图灵的在天之灵会为他的理论被正式应用而感到欣慰。


繁盛的计算机科学



时至今日,图灵留下的伟大思想还在继续演化,它依然在让世人为之惊叹,为之振奋,和为之前进。计算机也正在渗透入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到战争小到远程会谈,从3D演唱会到仿生机械制造。图灵面对问题所展现的才华和无畏,几十年来从来都是前行路上的标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计算从业者不断奋进。正如1一无所有的我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完成了电子管数字计算机103机的研发。

640

50余年后,沉浸式的高密度金属计算机也没有拦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640

也正因为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无论是追求极端稳定和系统分立的航天计算机和蛟龙号,

640

还是追求精细和实时的三维地图生成,

640

我们和计算机一起跨越一个又一个障碍,也渐渐模糊了真实和梦幻之间的边界。

640

闲暇时我不止一次在想,如果图灵能活到现在,不知他看到今日的盛景会作何感想,又会提出哪些有建设性的建议?如果身边能有这位伟人耳提面命,相信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


计算机世界越来越繁华,但是科学的大厦也随之变得更加精细严密,也越来越灯火通明,甚至对普通人变得有些戒备森严。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超级计算机,但是却不知道它的速度到底有多快。

640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卡脖子”的芯片设计,但是却无法量化芯片设计软件(EDA)到底有多难。

640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大数据,但是却不清楚一座城市的数据到底有大?

640

很多人,可能一生都无法领略计算机科学世界的瑰丽奇幻。


我们相信这种科技和大众之间的鸿沟,并非图灵生前所愿,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向圈外人展示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和他所创造的计算机世界,这个伟大的人物值得我们颂扬,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值得我们告诉其他人知道。

640

希望我们一起努力,能让计算机科学流行起来!


撰稿人:崔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