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机器人智能”论坛第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量:529 2020-06-23 收藏本文

2020年6月22日,“机器人智能”论坛第二期活动按时开始,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等4位讲者的报告吸引了近15万名听众在线参与。
“机器人智能”系列论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联合主办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学术讲堂。论坛旨在为科研人员、工程师、高校师生以及相关政府决策者提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学术动态和未来发展的平台,促进跨领域学术交流、学术界与工业界深度合作以及大众创新创业。

论坛上半场,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带来了题为《脑机接口技术与应用》的精彩报告。


胡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脑机接口进展及在军事领域的实际应用,包括扳机控制、士兵情绪控制、人体机能增强等。


胡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其领导的团队在脑机接口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展示。特别是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演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胡教授指出,脑机接口不能只关注输入输出,不能把人脑当作黑盒,还应对脑的状态空间进行深入研究。报告激发了观众热烈的交流,胡教授对十余个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


论坛下半场,邀请到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三位青年学者分享各自的工作。

周晓云博士,带来了题为《Image2Mesh:传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图学习探索之路》的报告。



张帆博士,带来了题为《机器人辅助残疾人/老年人穿衣》的报告。



赫亮博士,带来了题为《软体机器人的感知及在智能医疗培训上的应用》的报告。



本次论坛报告的回看视频将会通过CCF数字图书馆向会员免费开放。


“机器人智能”论坛后续将每月举办一次,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简介:

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于2020年1月11日正式成立,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自上而下设计建立的二级学术组织。专业组的使命是:1)结合信息技术、材料、机械、脑科学、心理学等学科发展方向,着力开展多学科交叉,不断凝练专业组学术研究关注领域热点,打造有活力、有特色的学术生态圈,进一步将智能机器人专业组发展成为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2)面向智能机器人相关研究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国k内外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传播、普及科技前沿知识;3)积极组织拓展跨领域、多层次的智能机器人大赛,注重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打造智能机器人领域优秀人才和团队成长的良好环境;4)加强政产学界密切融合,促进产学研协作,积极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动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研发能力的提升和技术的应用;5)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国内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对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战略和政府重大决策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