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报名】YOCSEF论坛 | 人工智能时代,隐私和效率一定是不可调和的吗?

阅读量:1384 2019-03-16 收藏本文

时间:3月23日9:00-12:30
地点:北京·文津国际酒店,四层献天寿厅

微信图片_2019031620444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于2019年03月23日(星期六) 09:00-12:30

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 四层献天寿厅举行

敬请光临



程 序

08:30     签到

09:00     论坛开始

引导发言:孟小峰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引导发言题目: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生态:数据都去哪了?

引导发言:朱巍 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

引导发言题目:网络隐私与信息安全

论坛自由讨论


特邀嘉宾:裴智勇 博士,360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特邀嘉宾:韩银和 博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执行主席:吴宗友 博士,中科曙光副总裁,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AC委员

执行主席:吴国斌 博士,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学术秘书

在线执行主席:李浥东 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副院长,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学术秘书

在线执行主席:陶耀东 博士,360企业安全副总工,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AC委员


参加方式:
IT领域相关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均可免费参加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cArEBS

联系方式:yocsef@ccf.org.cn; Tel: (010)6267 0236转17;

如参会,请于322前提交报名,以便提供会务。


人工智能时代,隐私和效率一定是不可调和的吗?

华为任正非2019年1月3日发文陈述隐私保护是华为最高纲领,以表明企业对保护消费者隐私的决心,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数据的支撑,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带来了数据的聚集,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让数据获取变得容易。同时,数据作为一项重要资产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更为重要的是很多数据涉及到我们的隐私,像我们的消费习惯数据,我们医疗数据,我们的出行数据,我们的上网数据,我们交际、运动、饮食等产生的大量数据都涉及到大量的个人隐私,而这些数据又不可避免的在日常生活中被智能设备所采集,在获得人工智能发展和便利的同时,很多网友论述我们都变成了透明人,毫无隐私而言,隐私和效率好像出现了悖论。

CCF YOCSEF在3月23日上午举办论坛“人工智能时代,隐私和效率一定是不可调和的吗?”,我们邀请行业内专业人士就隐私和效率为主题,共同讨论人工智能时代数据资产发展之路,并尝试去解决隐私和效率的问题,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同时,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在相关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媒体和业内专业人士一起展开讨论,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建设献计献策。恭候您届时光临!

引导发言:孟小峰

简介:孟小峰,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2013),曾任YOCSEF主席(2003-3004)。曾获部级特等奖1次、部级二等奖3次、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一等奖(2009)、北京市高校名师奖(2005)、中创软件人才奖(2002)等。历经十年出版网络与移动数据管理“三部曲“(清华出版社CCF学术丛书),主编了“大数据管理丛书”(已出版10部)。近期研究领域为大数据管理系统,包括数据融合(知识图谱构建)、大数据实时分析、大数据隐私管理、以及交叉性研究如社会计算等。

题目: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生态:数据都去哪了?

摘要:大数据与机器学习这对孪生兄弟成就了当下人工智能时代,也带来诸多隐私风险,并引发了大量社会问题。本报告依据课题组研发的《中国隐私风险指数》,揭示数据垄断的形成,提出数据透明的治理途径,建立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生态体系,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一点思路。

引导发言:朱巍

简介:朱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互联网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电子数据研究院电子数据法律与政策专家组委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创新协同中心专家、北京互联网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题目:网络隐私与信息安全

摘要:网络安全法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商业逻辑之间,如何做到隐私安全的平衡。

特邀嘉宾:裴智勇

简介:裴智勇,360行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360首席反诈骗专家,长期从事互联网安全大数据研究与网络诈骗犯罪研究,著有各类专业安全研究报告200余万字。

特邀嘉宾:韩银和

简介:韩银和,博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集成电路、计算机体系结构。在这些领域共发表了70多篇学术论文,包含多篇ISCA、HPCA、DAC、ICCAD等体系结构和芯片领域顶级会议论文。韩银和获得过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年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一等奖、亚洲测试会议最佳论文奖、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博等。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主席(2016-2017),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秘书长(2016-2019)。他获得了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执行主席:吴宗友

简介: 吴宗友,博士,现任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山西国科晋云先进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院先进计算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理事长。先后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产业联盟-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预研及原型系统,雾霾专用一体机,重要行业保密应用服务器等重大项目。引进中国科学院先进计算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优势技术平台和技术资源,推动建设国内领先的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发展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布局气象环保、生物基因、人工智能等前沿应用。

执行主席: 吴国斌

简介:吴国斌,博士,PMP,现任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滴滴企业科协秘书长,滴滴AI赋能社会共创平台秘书长。全面负责滴滴和全球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及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以及在公司内部推进人工智能从研究到产品的落地。担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2018-2022),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总部学术秘书(2018-2019)和企业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加入滴滴前,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工作集中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2014年和2016年所负责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微软CEO颁发的Ability Award和微软Hackathon最具影响力奖。

在线执行主席: 李浥东

简介:李浥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SAP大学能力中心(中国)主任,CCF YOCSEF总部学术秘书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主要在在人工智能、多媒体计算、隐私保护、云计算与高性能计算、智能交通等。已在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包括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 Security、IEEE Tra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等)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 余篇。曾主持/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教育部创新团队、澳大利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中航集团等在内的30余项科研项目。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大数据专委会委员等。曾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分会主席、程序委员会委员。

在线执行主席: 陶耀东

简介:陶耀东,博士,研究员,CCF YOCSEF AC。现任360企业安全副总工程师,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工控安全、数控技术等方向研究,作为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参与多个国家04、01重大专项课题,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国产处理器在工业控制领域的批量应用;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和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曾在中科院沈阳计算所和高档数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及管理工作10余年,培养研究生20余名。

会场方位示意图

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清华科技园文津国际酒店,四层献天寿

CCF YOCSEF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