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合作 > 企业基金 > 热点新闻

CCF联合百度发起松果基金 推进我国深度学习平台科研领域应用

阅读量:1027 2020-07-29 收藏本文

  7月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与百度联合成立的“CCF-百度松果基金”(以下简称“松果基金”)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联手面向海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搭建产学研合作及学术交流平台,推进我国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助推中国科技领跑世界。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CCF秘书长杜子德,副秘书长朱征瑜,百度CTO王海峰,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马艳军,百度AI市场部总经理徐菁,百度人工智能公关总监王佳,CCF常务理事、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CCF-百度松果基金”是目前国内唯一基于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而设立的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本年度,松果基金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研究方向,通过为期一年的开放型与半开放型课题项目,面向40岁以下青年学者,着重在“科研”和“应用”两大类课题,提供数百万科研基金,以及平台、数据、技术等多维度的支持与服务,推动合作双方在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方面的深度合作,从而推进我国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与其他同类基金相比,松果基金面向年龄层更宽,课题更开放,并提供线上开源社区支持和技术支持服务。基金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13日(更多详情请点击查看)。

百度松果基金签约

CCF秘书长杜子德(右)与百度CTO王海峰(左)代表双方签约


强强联合 搭建AI最强科研人才的生态圈

  百度CTO王海峰表示,CCF是国内计算机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百度与CCF在助力青年科研发展方面有多年的合作积累,并不断加深。此次双方联合发起的松果基金,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共同推动中国自主可控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近期,百度宣布将在未来5年培养500万AI人才,为新基建填补人才缺口。王海峰表示:“百度希望与社会各界联手,为AI科研的发展及国家新基建建设输送优秀人才,贡献更多的力量。”

  CCF以其在业界客观、高水平的学术评价力和公信力、崇高的价值取向和开放的治理规则,致力于增进专业人才的交流、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技术的产业落地。CCF秘书长杜子德表示,CCF与百度多年来深度合作,诸多理念契合。目前学界的科研项目面临缺少场景、数据和资金等问题,亟需像百度等国内科技领军企业发挥优势、提供支持,度在人工智能许多方面的研究已经走在了国际前列,相信与CCF的合作能更好地推动应用技术和学术的发展。

百度松果基金签约合影

  自2010年起,百度便与CCF在会议赞助、竞赛合作等领域建立了深入良好的互动合作。CCF常务理事、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介绍,百度已连续十年与CCF合作,持续为“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提供支持,还积极参与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CCF青年精英大会(YEF)专委与工委活动,为优秀学者与青年精英提供资金及资源支持,追求合作共赢,支持行业持续发展。本次合作,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在技术与科研领域的优势,将“产学研”有机结合,结出丰富的科研硕果。


“国货之光”助推科研发展 计划输出高价值研究硕果

  针对目前中国AI科研的现状,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胡事民表示,目前中国的学术文章多数聚焦在应用上,但主要模型等关键技术上的研发大多基于国外的技术框架。人工智能是国家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拥有自主可控的技术平台是重中之重。此次百度和CCF基于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发起松果基金,希望能推动国内学术界一代代向前发展,助力国产深度学习框架在产业界扎实落地。

  截至目前,飞桨平台整体已经支持超过190万的开发者,服务了超过8万家企业,基于飞桨平台产生了23万以上的模型,全面覆盖通信、电力、城市管理、民生、工业、农业、林业、工艺等众多行业。而该基金将更加有力推动中国高级AI人才在全领域为产业积累可用的参考理论,进一步有力推动各企业、个人等,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I技术。

  在新基建的浪潮下,中国急缺AI高端人才已是不争的严峻现实。在AI人才培养方面,百度通过与高校战略合作,助力超过1000名高校教师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惠及数万学生。同时开展黄埔学院、AI快车道等开发者培养措施,为产业界输送理论加实践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为AI开发者提供能力认证、探索基金、算力等一系列的支持。未来5年,百度计划培养500万AI人才 ,为中国智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人才保障。此次,百度与CCF联合发起的松果基金则以科研合作带动AI新生力量,以“产学研”贯穿中国深度学习的科研学术圈,打造中国深度学习前端科研能力。


附:松果基金申请方式:

点击在线报名,每位申请人限提交一份申请,申报前需确认所在高校/科研院所可以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签署科研合作协议,申请人本人可以作为项目负责人签署项目保密协议等相关承诺文件。任何针对项目申报的问题,请联系基金项目组pinecone@baidu.com。


2020年CCF-百度松果基金-申报指南

附件一:CCF-百度松果基金-申报主题

附件二:2020年CCF-百度松果基金-项目申报表

附件三:CCF-百度松果基金-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资源介绍

附件四:2020年CCF-百度松果基金-项目结题报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