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 CCF“计算之美”精英论坛在西宁圆满落幕

阅读量:83 2023-07-12 收藏本文

7月9日,由CCF主办, CCF女工委、CCF西宁会员活动中心(CCF西宁)、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联合承办的“2023‘计算之美’精英论坛——突破人工智能边界:AI大模型的无限潜能”在青海西宁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AI大模型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突破和实践应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计算机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技术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本论坛特别对外开放上午精彩的技术报告,并通过CCF官方视频号和官方B站账号对外直播,总观看人数达6500人次,大会现场思想交锋、研讨热烈、成果丰硕。

2023计算之美合影

 与会者合影



大会致辞:鼓励计算之美持续绽放


首先,CCF会士、常务理事、大会荣誉主席、青海大学校长、2021年“CCF 夏培肃奖”获得者、青海大学校长史元春;CCF女工委执行委员、大会主席、青海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晓英;CCF会士、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CCF常务理事、CCF女工委主任、大会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分别致辞。

 

图片

史元春致辞


图片

 王晓英致辞


图片

 金海致辞


图片

 歆致辞



技术报告与圆桌讨论:

深入探讨AI大模型的无限潜能


随后,本场大会的技术报告正式开始。CCF会士、2022 年“CCF夏培肃奖”获得者、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杜军平以题为“科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报告开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惠妍讲席教授、首席科学家马维英以题为“AI赋能科学”的报告做分享。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黄萱菁以“大模型时代,探索自然语言处理新范式”为题做报告。

 

图片

杜军平作报告


图片

 马维英线上作报告


图片

 歆为黄萱菁颁发感谢证书


青海特色系列技术报告环节邀请到青海的三位优秀的女性科技工作者为我们带来精彩报告。


青海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原常务副院长耿生玲以“青藏高原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作报告;青海民族大学教授林倩带来主题为“基于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的微波器件参数和电路性能建模研究”的报告;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副教授张小丹分享了题为“数据赋能·青海省三江源区长序列融合数据集的建设与应用”的报告。


图片

 耿生玲作报告


图片

林倩作报告


图片

张小丹作报告


圆桌讨论环节围绕“AI大模型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大家展开来讨论,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经理王婧雯担任主持人,参与讨论的有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黄萱菁、青海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晓英、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张敏和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四位嘉宾。从AI大模型为生活带来的变化引入,嘉宾们就“大模型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基于未来方向和女性力量,计算机行业值得关注的机遇和方向,女性工作者该如何借东风发展”分享了洞见。此外,CCF女工委主任助理、鹏城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彤博士特别分享了女工委的“计算机女科学家现状调研报告”


图片

 圆桌讨论环节


图片

 张彤作报告分享



三大主题研讨:

拓展“计算之美”的内涵与外延


三个议题多元、内容丰富的主题研讨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特色,期待从多个视角集中探讨女性计算机科学家的科研和发展,为 CCF 女工委的未来工作、CCF 内部的多元合作以及更广泛的对外合作探索提供可行的建议与方向。现场研讨热烈,碰撞出了许多火花。


主题研讨一“计算之美+X”通过计算机学科中来自不同研究领域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多样视角,探讨了以下两个议题:(1) 在本研究领域中开展科技女性活动的实践案例;(2) 如何将“计算之美”品牌的科技女性活动在各领域中推广。


本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金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雪锦、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王莹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教授李子晋担任执行主席。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王鹏副院长和兰州理工大学教授赵付青分别作“她力量在行业应用创新中的机会与挑战”、“制造系统调度之美”的引导发言。


图片

主题研讨一“计算之美+X”执行主席


鹏城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彤、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陈泽华、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张曼、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兰州理工大学教授赵付青、新疆石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邱兰、北京大学教授刘家瑛、清华大学教授张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雪锦分别做发言。马歆主任总结,计算之美结合到各个主题论坛中,可以衍生到各个群体,相信持续做、不断做,品牌将更深入人心。CCF理事、YOCSEF秘书长谭晓生也分享了他的观察。

 

图片
图片
图片

More

主题研讨一“计算之美+X”嘉宾发言


第二个主题研讨为“一方论坛”。Lady“一方”沙龙是YOCSEF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品牌活动,曾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这次与女工委“计算之美”的品牌联合并且来到西部,将聚焦西部科技女性工作者的发展困境,从个人、政策和环境等不同层面出发,探寻突破发展困境的方式。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西安分中心总经理、CCF YOCSEF Lady “一方/IF” 沙龙主席、CCF西安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CCF YOCSEF西安主席牛瑞及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博导、教授及CCFYOCSEF兰州主席李晓旭担任执行主席。

    

图片
图片

主题研讨二“一方论坛”执行主席


清华大学教授张敏、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教师贾金芳、甘肃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魏霖静分别做引导发言,分享了他们的个人经历和科研经历。随后,嘉宾们就“西部女科技工作者如何突围发展”进行了研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牛宪华、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赵明华等嘉宾发表了精彩观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More

 主题研讨二“一方论坛”嘉宾发言


主题研讨三“校企合作予力科技女性发展”邀请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代表,聚焦于校企合作对科技女性发展的实践与经验,以及未来如何联动校企合作来支持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发展。由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学术合作经理孙丽君及南京宁翰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市场总监、CCF西宁执委肖宗亮担任执行主席。


图片
图片

    主题研讨三“校企合作予力科技女性发展”执行主席


引导发言环节,滴滴科技生态与发展部总监吴国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张曼、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学术合作经理孙丽君分别分享了其所在企业、高校的予力科技女性发展的实践。


随后,嘉宾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开展研讨交流:(1)对于CCF女工委而言如何托举不同领域的青年女性成长,帮助其获得成长机会?(2)如何在产学合作的同时更多支持科技女性的发展,有哪些有效的方法?(3)学生会员代表着未来,怎么激励下一代人才的发展?北京大学教授刘家瑛、南京宁翰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肖宗亮、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李晨等分享了她们的洞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More

 主题研讨三“校企合作予力科技女性发展”嘉宾发言


最后,几乎聆听了全场论坛的CCF秘书长唐卫清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计算之美”论坛很好地展示了女性计算机科技工作者的巾帼风采,也就多个议题进行了有价值的探讨,期待女工委持续在“计算之美”系列活动办下去。


图片

唐卫清发言


本次的计算之美精英论坛是一次富有成效且富有启发性的交流,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大家在获得新知、深化理解的同时建立了新的联系,收获颇丰、意犹未尽,期待未来大家能激发出更多创新和有前瞻性的科研成果,也期待有更多科技工作者能加入女工委,关注到“计算之美”、“一方沙龙”等品牌活动,让我们携手共进,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