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第十期启智会在北京召开,探讨对话分级

阅读量:122 2022-09-13 收藏本文

  2022年8月19日至21日,第十期CCF启智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CCF学术工委主任助理、清华大学副教授黄民烈、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宋睿华联合发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百度、美团、小米、三星、阿里等12家单位的18位专家到会并全程参与研讨。CCF秘书长唐卫清莅临现场参与交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对话系统的分级定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内容包括细化对话系统的分级标准,从多个角度研讨对话系统的分级体系、未来发展趋势和工业落地挑战,以及制定对话分级白皮书的框架并开展编纂。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人机对话技术进步迅速,但是当代对话系统的水平仍参差不齐,业界对对话系统的认知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对于对话系统的能力,业界缺少统一的评测框架去明确地评估和界定。而对话系统分级标准的制定,则需要从系统表现的能力和用户可感知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构建可观察、可测试、可度量的评价方式,客观地评估对话系统的能力。这些问题对于对话系统乃至整个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都有深远的意义,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探讨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对话系统各项能力的本质,将现有技术潜力发挥到极致,也有助于把握对话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前沿的研究工作。

  本次启智会采取引导报告、线上报告、圆桌讨论和分组讨论结合的方式,就对话系统的分级标准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最新研究成果阐述观点和辩论,最终形成了初步的分级评测表,包括4个维度(即感知理解力、适应力、决策力、表达力)下的11项能力,共计42个能力子项。此次会议为对话系统的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展现了对话系统的研究潜力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活力,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启智会配图


会议合影

后排从左至右:柯沛、武威、李永彬、谢剑、张伟伟、张涛、刘伟、张逸嘉、牛正雨、郑银河、邓佳文

前排从左至右:李嫣然、孙健、黄民烈、唐卫清、宋睿华、朱璇、曹云波

会议现场

现场图1

现场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