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灵感、创新和共进——CCF第二期启智会在杭州举行

阅读量:88 2017-06-05 收藏本文

2017年5月25-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第二期启智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启智会的主题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由浙江大学教授黄劲和山东大学教授李扬彦提议并组织,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十五位专家参加。CCF两位常务理事、浙江大学教授鲍虎军和山东大学教授陈宝权莅临现场并参与深度交流讨论。

会议围绕“图形学和混合现实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与会者立足于传统计算机图形学、结合混合现实的应用成果,通过聚焦计算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面临的演变、新形势下需要依托的支撑技术以及对其他应用行业带来的使能技术等前沿问题,彼此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产生创新的灵感,为未来计算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相关研究与技术研发提供新的思路。

作为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图形学广泛应用于游戏、影音等行业,结合混合现实的兴起,工业界的需求日益增加。随着图形学和相关学科的发展,以及应用需求的多样化和复杂化,传统学科的内涵也在不断演变,并面临新的挑战。会议期间,与会者探讨了计算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学科与社会学、心理学、仿生学、美学、人工智能等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以此来支撑计算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前沿技术的科学研究,有效推动机器人(自动驾驶)、3D打印、Holoportation(全息传输技术)、生理计算和脑机接口等技术的发展。大家在结合视觉、机器学习的高效建模、虚实融合中的物理行为、智能行为模拟、虚拟环境中基于感知心理学的交互等前沿方向上形成了初步的共识,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结合方面规划了具体的行动纲领。

会议采用了灵活有序的组织形式,集中研讨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增进了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与会者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激发创新的灵感,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真正意义上协同、创新、共进的平台。

专家合影

专家合影

集中讨论

集中研讨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