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YOCSEF

CCF YOCSEF专题论坛:科研经费管理重大变革的利与弊

阅读量:1173 2017-03-06 收藏本文

2016年8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家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针对科研经费的使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政策。这些政策有力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科技事业发展,但也存在一些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此外,在教育部公布4起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7名教授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的消息引发热议,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问题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政策的出台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给大家带来了什么便利的条件?给具体的参与者带来什么样的效应以及在工作中的问题?应如何避免出现资金“管的过严、过细”、“重物轻人”的问题。科研经费的管理是否仍存在哪些漏洞?如何从制度上加以监督完善等?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将举行“科研经费管理重大变革的利与弊”论坛,邀请来自国家工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法学界的相关学者和专家,共同讨论科研经费因如何正确使用和以及相关部门该如何管理等目前关注的热点,同时就如何能更好地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