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1066:CCF数据库专委&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新疆大学

阅读量:7 2024-04-15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1066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数据库专委CCF信息系统专委、CCF乌鲁木齐、新疆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4417日在新疆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4417日(星期四)10:30-12:30

活动地点:新疆大学博达校区计算机学院106会议室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科技和新产业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发展到当前的大模型阶段已经成为典型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本身就是一场科技革命。继AlphaGo之后,ChatGPTSora带来比Deep BlueWatson更深刻的启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从“科技引领技术”变成了“技术倒逼科学”;二是,“新的经验主义”呼唤“新的理性主义”,也就是新科学。数据是这场变革的根本原因,数据密集型的科学范式标志着科学螺旋式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新科学呼之欲出;数据是新的动力,新动力带来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标准就是生产力数量级的提升和放大。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力,人类将进入数字文明时代。“以数据为中心”是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数据是底层逻辑,数字化是顶层设计,一体化是创新之道

嘉宾简介:

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学院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常务理事、数据库专委会主任。现担任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曾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系主任(1999-2002)、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2016-2023);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次获得教育部/上海市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数据管理、区块链、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教育科技等。


报告题目:大语言模型与知识图谱协同机制新进展

报告摘要:当前以ChatGPTSora为代表的大模型正在人工智能的多个领域产生着深刻影响,可认为是“联结主义”的最新进展;而知识图谱代表了人工智能知识工程领域的前沿发展,是“符号主义”的集大成者。本报告首先介绍大模型与知识图谱的最新进展,探讨大模型与知识图谱协同对于信息系统人机交互模式的改变,思考大模型与知识图谱相互作用而实现人工智能“神经+符号”融合的可能途径。

嘉宾简介:

王鑫,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研究方向:知识图谱与大模型、知识数据处理。在IEEE TKDEIEEE TPDSSIGMODVLDBICDEIJCAIAAAIWWW、《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担任国际会议WISE 2024DASFAA 2023APWeb-WAIM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国际期刊KBS副主编以及WWWJBDRDSENLP Journal编委。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告题目:代码注释生成进展与挑战

报告摘要:在软件的开发和维护过程中,与代码对应的注释经常存在缺失、不足或者与代码实际内容不匹配等问题,但手工编写代码注释对开发人员来说费时费力,且注释质量难以保证,因此亟需研究人员提出有效的代码注释自动生成方法。代码注释自动生成问题是当前程序理解研究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报告先对该问题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析,随后介绍我们在该领域的一个最新工作:基于关键词增强和对比学习的代码注释生成微调方法(CATS),最后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嘉宾简介:

琚生根,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CCF高级会员,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常务委员,四川省生物信息学会智慧护理专委会副主任。研究兴趣包括:教育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程序理解。主持四川省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四川省重点研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等各类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