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16: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东华大学

阅读量:991 2022-12-21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16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东华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1227日在东华大学及线上同步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1227日(周二)13:00-15:3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945-836-342

活动安排:

特邀讲者/报告题目

特邀讲者:叶保留,南京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云边端”融合:边缘计算机遇与挑战

特邀讲者:鲁力,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无线总线物联网边端系统

特邀讲者:方志军,东华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多源数据融合的机场道面关键参数提取研究

特邀讲者:李锋,东华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助力新时代的纺织印染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云边端”融合:边缘计算机遇与挑战

报告摘要:近年来,智能终端设备的泛在普及在不断提升感知处理能力的同时,也导致网络边缘设备产生的数据急剧增加,对传统基于“中心交付”的云计算模式带来挑战,因此,边缘计算应用而生,并使得云端融合成为相关技术研究的热点。云端融合的核心是如何通过构建有效的边缘计算机制,实现云和端资源在分布式网络环境下的动态协同与高效利用。本报告将结合边缘计算理念及云端融合目标,从体系架构设计、资源优化模型、服务协同方法等角度总结相关技术研究进展,分析面临的核心挑战,并探讨未来发展趋势。

嘉宾简介:

叶保留


叶保留,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河海大学信息学部部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分布式计算与系统、无线网络、边缘计算与边缘智能,近5年来先后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计划项目等在内的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包括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MobiCom、INFOCOM、MobiHoc、ICDCS等在内的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上的论文遴选为当期亮点论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个人排名第一)、2016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个人排名第三)。


报告题目:无线总线物联网边端系统

报告摘要:物联网终端可大致分为强终端和弱终端两种,强终端一般关注计算密集和高性能通信,如智能信息终端,星载或弹载终端;而弱终端主要面向大规模普适化感知,如环境感知终端等,因而对成本非常敏感。决定弱终端成本的主要环节在于开发、部署、维护,对应的性能要求主要是低冗余计算架构、超低功耗通信等。针对低成本弱终端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无线总线边端系统的原理和设计,研发了“无处理器终端架构”、“微瓦功耗公里级通信接收机”、“射频-片间总线信号转化”、“微能量感知和管理”等多项技术,以“终端计算上浮到网关”的思路为主线,构建了新型“无线总线物联网边端系统”。

嘉宾简介:

鲁力

鲁力,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系统和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2000年和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于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任博士后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装备XH项目等10余项。在包括NSDI、MobiCom等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作为主要成员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题目:多源数据融合的机场道面关键参数提取研究

报告摘要:现有机场道面质量管理往往依赖于大量人工操作,且基于经验进行事后修补,导致机场事故安全隐患时有发生。为此,利用多传感器对机场道面关键参数进行获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搭载智能车对道面状况进行自动采集与数据分析,以实现机场道面安全状态的精准感知与预测,提升机场道面维修和防护的效率,降低检测和维修成本,保障飞机起降安全。

嘉宾简介:

方志军


方志军,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特聘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CCF/CAAI/CSIG/IEEE/ACM高级会员。

近年来,在 IEEE TIP 、IEEE TSMC 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先后主持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等项目,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担任HHME、ISITC、ICMeCG等10余个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委员会主席或共同主席。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助力新时代的纺织印染

报告摘要:随着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纺织印染这一传统的行业也走入智能纺织、智能印染的时代,但是在这一传统行业在和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结合中,又有哪些障碍和困难呢?蕴含着哪些的科学问题呢?我们信息技术行业如何走进这一传统行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这个讲座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

嘉宾简介:

李锋

李锋,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8年获得自动化与智能监控的博士学位,曾在企业工作多年,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和嵌入式系统方向的项目开发和研究工作。主持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市重大设备科技攻关总线项10多项,主持企业各类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索引20多篇,主编教材两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宝钢优秀教师奖。






189137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