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61:金芝、卜磊走进河海大学

阅读量:659 2022-08-02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61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系统软件专委、河海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83日在河海大学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83日(周三)09:30-11:30

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勤学楼4202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人机物融合场景下自治软件系统可靠性

报告摘要:软件系统在关键应用中日益广泛的使用,要求其开发过程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展示其功能服务满足可靠性要求。软件系统运行环境日益增强的开放性,特别是很多软件成为自治系统的核心,使得软件可靠性问题边界不断延伸。本报告首先分析了软件系统可靠性的概念,讨论了软件系统可靠性的概念框架,以及软件系统可靠性概念的外延变迁,最后结合若干案例,从软件体系架构的视角,探讨自治系统可靠性关注点。

嘉宾简介:

金芝

金芝,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软件工程),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专委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软件工程和知识工程的研究,先后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的项目负责人。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CCF技术发明一等奖、北京市技术发明二等奖、CCF夏培肃奖、中创软件人才奖、IEEE TCSVC 杰出领导力奖等。发表论文两百余篇,4次获得 ACM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s,出版专著3部。任《软件学报》执行主编,《计算机学报》副主编,JCST领域编委,以及IEEE TSEIEEE TRACM TAASEMSERE等的编委。


报告题目:基于在线验证的实时系统运行时安全监控与控制生成

报告摘要:实时混成系统广泛出现在列控、航天、航空、智能驾驶等安全攸关领域,其行为正确性至关重要。然而,实时混成系统内部行为中离散、连续行为交织,极其复杂;而外界动态不确定环境更近一步加剧了相关系统行为复杂度,使得相关系统的安全保障难以进行。

针对此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形式化验证的方法,运行时对系统短期内行为进行快速建模与验证,从而对潜在不安全行为进行发现与预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运行时细粒度控制参数自动生成,在发现潜在危险时,接管系统控制,保障安全。部分成果已实际部署于列控国家工程中心半实物仿真系统,实现危险行为成功预警与停车,引起领域广泛关注与影响。

嘉宾简介:

卜磊

卜磊,南京大学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是软件工程与形式化方法,包括模型检验技术,实时混成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方向。

2010年在南京大学获取计算机博士学位。曾在CMUMSRAUTDFBK等科研机构进行访学与合作研究。相关工作发表于领域重要期刊与会议如TCADTCTDSCTCPSTPDSRTSSHSCC等。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等。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