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34:陈伟能、鲁继文、纪荣嵘走进湖北工业大学

阅读量:2157 2022-04-19 收藏本文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422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召开,并同步开放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敬请关注。

时间2022422日(星期五)09:30-11:50

地点:线上报告

参会方式

1、腾讯会议号:776-489-536 密码:2022

2、参会须知:实名进入腾讯会议(具体格式:姓名+高校名)

活动安排

内容

嘉宾介绍

特邀讲者:陈伟能,CCF高级会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群体智能演化与优化

特邀讲者:鲁继文,CCF高级会员,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

报告题目:视觉基础模型及应用

特邀讲者:纪荣嵘,CCF专业会员,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

报告题目:神经网络结构搜索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群体智能演化与优化

报告摘要: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群体智能列为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方向之一。本报告针对大规模决策优化难题,围绕群体智能协同演化过程的可预知、可引导和可扩展等关键问题,探索群体智能协同演化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在群智演化的预知与建模表达方面,建立了基于概率分布的群体智能算法框架,实现了群体智能算法在连续、离散空间的统一表达;在群智演化的引导与调控方面,面向大规模优化问题提出了基于分段支配学习机制和分层学习机制的群智优化算法,提高了算法的全局探索和局部开发能力;在群智演化的可扩展性方面,从种群分布、维度分布等多角度探索了高可扩性的分布式群体智能协同演化方法。最终,本报告将介绍大规模群体智能协同演化优化的相关应用,并探讨后续的研究方向。

嘉宾简介:


陈伟能,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群体智能、演化计算及其应用,已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长文50余篇;主持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任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粤港联合创新平台负责人。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IEEE CIS(计算智能学会)杰出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任IEEE广州分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TNNLSComplex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副编辑。


报告题目视觉基础模型及应用

嘉宾简介:


鲁继文,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APR Fellow,国际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在PAMICVPRICCVECCV上发表论文12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获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第1)和2021年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曾/现任国际期刊IEEE T-IPT-CSVTT-BIOM编委,国际会议ICME2022大会主席,FG2023VCIP2022VASS2021ICME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


报告题目:神经网络结构搜索

报告摘要:深度神经网络在图像理解、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热点之一。然而,随着神经网络结构的日益复杂,针对某个数据集设计网络结构需要投入大量的计算资源以及先验知识。为此, 神经网络结构搜索 (Neural Architecture Search, NAS) 提出在特定的搜索空间上,采取某种精度评估方式,利用黑盒优化算法,针对某个数据集进行网络结构的自动搜索。 利用神经网络结构搜索可以极大的减小人工智能产品开发落地所需要的资源投入,拓展人工智能领域的适用范围,使得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更容易落地实现,并且可以更好的理解神经网络结构,因而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针对神经网络结构搜索的效率等问题,本次报告简要介绍已有的神经网络结构搜索算法并在其中覆盖纪荣嵘教授研究组近几年来在神经网络结构搜索中所做的一些工作与成果。

嘉宾简介:


纪荣嵘,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近年来发表TPAMIIJCVACM汇刊、IEEE汇刊、CVPRNeurIPS等会议长过百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万余次。曾获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福建省青年科技奖。曾/现主持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基金等项目。任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国际会议CVPRACM Multimedia领域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学术工委副主任、教育部电子信息类教指委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