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08 韩军、胡灿走进上海理工大学

阅读量:1193 2021-06-29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08

敬请关注

时间:20210630日(星期三)13:30-16:30

地点:上海理工大学先进制造大楼主楼103会议室

l 特邀讲者:韩军,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

演讲题目:面向后量子密码的领域专用处理器及其敏捷开发方法

l 特邀讲者:胡灿,芯来科技生态发展总监

演讲题目:RISC-V教学体系构建,拓展开放架构产学研合作

参加方式:

CCF会员免费参加,非CCF会员可现场入会并参加。(CCF会员可以带1-2名非会员参加活动)

特邀讲者:韩军


个人简介:

韩军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 6 月获复旦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 7 月起至今,先后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10 年曾赴欧洲微电子中心(IMEC)、鲁汶大学进修访问。担任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处理器与SoC芯片方向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及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常务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高能效人机交互芯片技术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感知自组织异构众核智能芯片的互连与存储技术研究负责人。另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曾承担和参与国基金面上项目、国基金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急管理项目、国家重大专项、863 重点项目、上海市集成电路专项等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80 篇,获25 项国家发明专利。长期致力于开展处理器架构与系统芯片的产学合作与产教融合。已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30 余人,成为谷歌、华为、英伟达、大疆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家重点行业单位的骨干人才。

报告题目:面向后量子密码的领域专用处理器及其敏捷开发方法

报告摘要:

图灵奖得主Hennesseyand Patterson 提出计算机体系架构创新正在迎来新黄金时代,开发领域专用架构(DomainSpecific Architecture)将是各类高算力、高通量、高能效计算系统的重要发展趋势。同时多样化的领域专用处理器的快速开发需求也推动着业界对硬件敏捷设计方法的探索。本报告针对后量子密码算法及全同态加密机制等新兴应用需求,探讨了能够有效匹配其数据流和关键算子的高性能领域专用架构,并对如何基于RISC-V指令扩展和Chisel敏捷设计方法实现此类专用计算架构的开发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特邀讲者:胡灿


个人简介:

胡灿,芯来科技生态发展总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负责开源蜂鸟E203处理器软硬件平台的搭建与维护,RVMCU开放社区的建设与运营,以及RISC-V处理器在产业和教学上的应用普及和相关生态建设等工作。曾在多家知名半导体企业从事SoC、硬件加速器、嵌入式软件等相关开发工作,具备多年嵌入式系统相关开发、应用经验。

报告题目:RISC-V教学体系构建,拓展开放架构产学研合作

报告摘要:

RISC-V作为一种新兴的开放指令集架构,自2010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诞生以来倍受关注,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势头迅猛,得到了产业、科研、教育及国家政府层面的广泛关注与重视。作为本土RISC-V生态的引领者,演讲者所在团队不断推出商用RISC-V处理器IP和软件平台助力产业生态建设的同时,也一直投入力量聚焦RISC-V教学体系的构建。本演讲将着重介绍基于开源蜂鸟E203处理器以及GD32VF103 MCU的国内首套完整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教学平台建设情况,包括硬件平台、软件开发工具包、集成开发环境、板级实验开发包,以及丰富的配套教学资源。同时介绍演讲者团队基于大学计划、实战竞赛平台和开放的交流平台,形成的教学+应用的一体化完整平台,以及产学研IP合作。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