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00 张大庆、郭斌、王天本走进西北师范大学

阅读量:718 2021-04-23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00

敬请关注

时间:2021430日(星期五)

地点: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日程:

09:00 活动签到

09:10 致欢迎辞

09:2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张大庆 博士,北京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WiFi无线信号的非接触感知与智慧康养应用

特邀讲者:郭斌,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特邀讲者:王天本,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演讲题目:基于声波的非接触式呼吸感知方法研究

执行主席

张大庆,北京大学教授

党小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参加方式:

CCF会员免费参加,非CCF会员可现场入会并参加。(CCF会员可以带一名非会员参加活动)

特邀讲者:张大庆


CCF杰出会员、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1996年获得意大利罗马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计算、城市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文章总引用近20000次,H因子71 (根据 Google Scholar), 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

演讲题目:基于WiFi无线信号的非接触感知与智慧康养应用

报告摘要:利用无处不在的WiFi4G/5G无线信号进行非侵扰、非接触人体行为感知在智慧康养、智能家居和智能终端等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菲涅尔区模型的无线感知理论,揭示了无线信号感知人体、物体活动的机理和感知极限, 使之成为利用WiFi4G/5G信号实现人体行为状态感知的重要理论基础。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提出的菲涅尔区感知模型和系列感知技术,解释为什么目前大多基于WiFi无线信号的定位和行为识别系统无法稳定工作,重点展示团队开发的基于WiFi的无接触呼吸监测、手指输入、入侵检测、连续行为识别等一系列可应用于智慧康养、智能家居环境的原型系统。

特邀讲者:郭斌


CCF杰出会员、CCF西安副主席。工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工信部智能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IEEE UIC’17ISI’19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演讲题目: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报告摘要:如何实现对大规模、复杂的城市感知任务实现有效时空覆盖是泛在智能感知的一大关键难题。随着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群智感知计算Mobile Crowd SensingMCS)作为一种新的感知模式被提出来。群智感知计算以大量普通用户作为感知源,利用大众的广泛分布性、灵活移动性和机会连接性进行大规模感知,进而为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提供基础性支撑。近来,在智能物联网、边缘智能、群体智能等兴起背景下,跨空间人、机、物异构智能体协作增强将成为新一代群智感知计算(MCS 2.0)最重要的演进方向。本报告涵盖两方面内容:一是阐述群智感知计算的当前研究进展;二是探讨其未来发展趋势——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特邀讲者:王天本


CCF 2019年优博提名者,工学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秘书。曾在CCF推荐A类会议 Ubicomp 2017, WWW 2017以及计算机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ACM TISTIEEE TSMC发表多篇论文。主要从事无线感知相关研究。

演讲题目:基于声波的非接触式呼吸感知方法研究

报告摘要:基于无线信号的非接触式呼吸感知是近年来无线感知领域的研究热点,可在不接触被测者的前提下实现长效的呼吸监测,相对于传统呼吸监测方法具有显著的无干扰性,对于老年人群特别是是独居老年人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报告首先介绍基于无线信号检测呼吸的基本原理。然后分享三种基于声波的呼吸感知方法:基于高精度声波测距的呼吸感知、基于声波多普勒效应的呼吸感知及基于系统响应估计的呼吸感知方法。最后总结非接触式呼吸感知走向实用仍然面临的挑战。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