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717 彭宇新走进中国海洋大学

阅读量:3695 2019-09-29 收藏本文

时间:2019年9月24日9:30-11:00

地点: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北楼A423


图片1

讲者:彭宇新 北京大学

CCF高级会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6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跨媒体分析与推理、图像视频理解与检索、计算机视觉。2016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主持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个项目,发表论文140多篇,包括ACM/IEEE Trans和CCF A类论文60多篇。8次参加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举办的国际评测TRECVID视频样例搜索比赛,均获第一名。主持研发的跨媒体互联网内容分析与识别系统已经应用于公安部、工信部、等单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

主题:跨媒体智能:表征、分析与应用

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海量的图像、视频、文本等跨媒体数据快速增长,它们多源异构且相互关联,使得数据表征、信息检索、知识发现、语义推理面临跨媒体、跨数据源等挑战。如何借鉴人脑的跨媒体特性,跨越视觉、听觉、语言等不同的感官信息认知外部世界,对于提高计算机的感知认知能力和智能水平至关重要。本报告将对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中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的任务和目标进行介绍,然后重点介绍我们的相关研究进展,包括细粒度图像分类、跨媒体检索、文本生成图像、视频描述生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