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创建60周年

杨晓晖:我与CCF共成长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39

阅读量:438 2022-11-14 收藏本文

2012年9月17日,我加入CCF,成为一名专业会员。弹指一挥间,匆匆十年,今天的我,身上已经贴满CCF的标签:理事、杰出会员、分部主席、专委委员、会员权益体验官……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我愿意用我与CCF共成长的十年经历,来号召更多的计算机专业人士加入CCF这个大家庭。

与CCF相识:2012年8月26日

2012年,河北省仅有CCF会员63人,被时任CCF常务理事孟小峰教授戏称为“灯下黑”。2012年8月26日,在时任CCF秘书长杜子德和孟小峰的倡导下,河北省8所重点骨干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院长们发起成立了CCF河北高校联席会,我担任秘书长。在这次活动中,子德秘书长详细阐释了CCF所秉持的“会员构成、会员治理、服务会员”的“3M”理念,让人耳目一新。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感召下我加入了CCF,并开始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于CCF。联席会每年都会组织多场交流活动,通过组团参加CNCC等方式宣传推广CCF,带动CCF会员快速增长。在联席会的努力下,2015年12月24日,CCF在河北省成立第一个学生分会——CCF河北大学学生分会;2016年12月11日,CCF在河北省成立第一个会员活动中心——CCF石家庄。如今,河北省的CCF会员数量已达上千人。在此期间,我还担任了CCF NOI河北省特派员,着力推动河北省的信息学奥赛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CCF河北高校联席会成立留念

荣获CCF2018年度会员发展优秀奖

初见CNCC:2012年10月18日

联席会组织的第一次活动是河北高校组团参加在大连举办的2012年中国计算机大会。作为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群贤毕至的盛会,其嘉宾规格之高、会议规模之大、论坛内容之多,让第一次参加CNCC的我大开眼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CNCC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计算机世界的窗!从此之后,2013长沙、2014郑州、2015合肥、2016太原、2017福州……每一年的CNCC,都少不了CCF河北高校联席会组团参会的一张“全家福”。

CCF河北高校联席会组团参加2012中国计算机大会

CNCC为期三天的大会汇聚了图灵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内外顶尖学者、知名企业家等亲临大会,展望前沿趋势,分享创新成果。没想到有一天,我也可以站上CNCC的讲台。2019年10月17日,我有幸在苏州CNCC2019“新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论坛上做了题为“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初探”的报告。能和我的偶像胡伟武老师同台交流,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感谢CNCC给了我一个这么宝贵的机会!

担任CNCC2019技术论坛嘉宾

初识YOCSEF:2013年1月27日

其实早在大连参加CNCC时就听小峰介绍了YOCSEF,印象最深的就是“直呼其名”,感觉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距离,于是回来就填表加入了YOCSEF。第一次参加活动是收到CCF秘书处李扬超的邮件,说要举办一个关于网络隐私的特别论坛,因为正好跟自己的研究方向相关,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2013年1月27日,北京翠宫饭店,大潘和晓春担任执行主席,论坛主题为“网络时代 隐私·骚扰·实名 何解?”。当时作为地方高校名不见经传的小“青椒”,在高手云集的这种活动中真是大气都不敢出,本打算就当听一场学术报告会了,但是很快我就发现,YOCSEF的活动真跟一般的学术报告会不一样!与会人员不论年龄大小、资历深浅、职务高低,一律直呼其名、平等交流,精彩处有人击节叫好,争鸣时有人拍案而起,结束后大家围炉夜话,继续深入讨论。这次活动让我真正认识到YOCSEF“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的宗旨,并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感,同时也产生了成立YOCSEF保定分论坛的念头。历经晓如时期的启蒙、佳俊时期的学习、春明时期的迷茫、晓生时期的彷徨、银和时期的发力、启广时期的冲刺、唐杰时期的撞线,在几经起伏、历时5年多之后,2018年5月22日,YOCSEF保定分论坛成立,我当选创始主席。担任YOCSEF保定分论坛主席期间,我创办了“直隶大讲堂”品牌活动,组织驻保高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积极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不断扩大CCF影响力。2019年5月24日,我与永峰共同担任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19)专题论坛“新工科新职教如何培养硬科技人才”执行主席。感谢YOCSEF给了我一个更大的舞台!

因拄拐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获“铁拐杨”雅号

担任YEF2019专题论坛执行主席

我心永在CCF

我和CCF的故事还在继续。2021年9月18日,在我加入CCF的第十个年头的第一天,我成功当选CCF理事。2022年9月28日,在我加入CCF的第十一个年头的第十一天,我晋升为CCF杰出会员。2022年7月31日,CCF保定会员活动中心成立,我当选主席。说来很巧,在YOCSEF二十周年前夕,我参与成立了YOCSEF保定分论坛并当选创始主席;在CCF六十周年前夕,我参与成立了CCF保定并当选创始主席,以至于大家开玩笑称我是“献礼主席”。

CCF保定会员活动中心成立

在“CCF杰出会员通知函”里有这样一段话:“取得CCF杰出会员身份表明CCF会员资格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表示CCF对您非常认可,也是行业内一项很高的学术荣誉,意味着您将有更多的机会在CCF的平台上和其他同仁一道发展计算机专业及为其他专业人士服务,也期待您能在CCF承担更多责任,带动更多的同行加入CCF!”我想,这就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继续在CCF这个大平台上,与志同道合人,做兴趣相投事!

杨晓晖

河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CF保定会员活动中心主席、CCF理事、杰出会员、教育专委会执行委员、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执行委员、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创始主席(2018-2019)。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计算与信息安全,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