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创建60周年

孙凝晖:CCF TCHPC —— CCF高专委十七载回顾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23

阅读量:299 2022-07-11 收藏本文

2022年是CCF成立六十周年,值此学会甲子之际,对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的十七年的发展历程做一个回顾。

历程回顾

2005年7月3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简称“高专委”)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国良院士当选为第一届主任。高专委成立之初定下了“学术搭台 产业唱戏 应用为先 软硬平衡 服务委员 沟通产学研用”的发展原则,高专委成立次年,就创办了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National Annual Conference on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简称 HPC China),现在作为高专委的旗舰产品,已经发展成全球三大超算大会之一,参会规模超过2000人。

 

2005年高专委成立大会

 

2006年举办首届HPC China大会

十七年来,在陈国良(2005-2010)、孙凝晖(2010-2019)、漆锋滨(2019- )三任主任的带领下,高专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主打精品会议,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普及超算应用,服务高性能计算国内外相关企业,在国际舞台打造中国影响力”四大任务,在CCF总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发展壮大,获得10余次CCF优秀专委和专项优秀嘉奖。高专委委员中孙凝晖、金海担任CCF副理事长,漆锋滨、卢凯、张云泉、陈健、李克秋、魏晓辉担任CCF常委理事,陈文光、陈学斌、程华、冯圣中、李肯立、李浥东、彭绍亮、谭国真、吴迪等担任CCF理事。高专委成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一张亮丽的名片。

 

2010年首次获得“CCF优秀专委奖”和“学术产业合作奖”

2019年,高专委成立15周年之际,陈国良、孙凝晖、漆锋滨、张云泉、迟学斌、莫则尧、胡庆丰、金海、卢凯等高专委新老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与业界前辈和同仁共同回顾了高专委成立十五年来的风雨历程,谋划了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在“新百年”的历史时期,CCF高专委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HPC China: 世界三大超算大会之一

高性能计算机是国之重器,应用广泛,包括石油勘探、气象预报、海洋研究、气候变化、核能模拟、药物发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性能计算是由机器研制与应用组成的一个学科交叉、多行业应用、产学研用管并重的领域,非常需要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大舞台。在国际上,美国SC大会和德国ISC大会是久负盛名的全球性超算盛会,每年都吸引了全球众多大企业和研究机构参展交流,最多参会人数过万人。高专委的第一个使命就是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超算盛会——HPC China。

 

HPC China参会人数增长20多倍

HPC China从创会之初就始终围绕高性能计算的技术进展与重大应用展开,汇聚前沿学术成果、展示创新应用、交流领先产品、促进国际交流,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从创办之初2005年的100人,到2015年突破千人,到2019年突破2500人,HPC China的规模和影响力已经与德国ISC、美国SC并驾齐驱,参会人数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SC大会,成为世界三大超算盛会之一。

HPC China在CCF举办的众多会议中最具特色、最引人眼球的莫过于大会展览。不同于CCF大多数的学术会议,HPC China更好地与产业相结合,在面积达 5000 平米的展览馆内,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展示出最新科技产品与科研成果。别出心裁的展位搭建、创意百出的展台设计,不同展位之间科技实力交相辉映,从侧面见证了中国超算发展的速度。

 

 

HPC China大会展览

除了展览外,会议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另一大特点。从新产品发布会,厂商新技术培训与分享会,并行应用竞赛现场,再到并行科技俱乐部等。

特别地,每年都邀请很多国外知名大学、跨国企业、国家超算中心、美国NASA、NCI组织等国际顶级专家参会和作报告,比如,2014年美国工程院院士、HPC TOP500作者之一Jack Dongarra做大会报告,美国亚洲科技资讯公司(ATIP)总裁David Kahaner博士多次专程参加大会,增加了大会的国际化色彩。

2016年,HPC China创新办会模式,与高性能计算创业企业——并行科技公司签订了长期协办协议,引入企业力量后大会服务质量大幅提高。2019年,地方政府首次作为HPC China大会承办单位,这个创新办会模式又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带来了 “新基建”的发展机遇,也让参会人数突破2500人。之后2020和2021年的大会,也都由政府承办,地方政府通过承办高专委的超算年会对当地企业对接需求、吸引企业落户、集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起到了“引凤入巢”的作用,高性能计算本身广阔的辐射面也会间接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先进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2019年首次由呼和浩特地方政府承办,参会人数突破2500人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年固定的办会模式。HPC China再次创新办会模式,首次以“双线联动——大线上、小线下”的形式呈现,设置云端论坛(云直播)、云端展览(云展厅)、云端赛事(云平台)等云端版块,累计超过8万人在线参与,平台浏览量突破200万次,再度刷新大会记录,成为HPC China迄今最大规模盛会,同时也揭开了云端超算大会的新篇章。

 

2020年开创线上办会新模式

HPC China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中国超算事业从落后到领先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国超算的破茧成蝶。

服务国家超算重大需求

20 年来,我国超算事业飞速发展,从曙光6000,天河一号,再到太湖之光,中国的高性能计算系统连续闯入TOP10,10次排名世界第一,两次获得“戈登•贝尔”奖,我国在TOP500总台数中份额第一。不仅在高性能计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上取得巨大进步,也带动了我国处理器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快速发展。高专委在服务国家超算重大需求上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高专委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计算数学分会合作,每年在HPC China发布中国HPC TOP100排行榜,成为中国超算发展的晴雨表。

2013年,高专委指导,英特尔公司、并行科技公司共同发起“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简称PAC),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并行优化与超算应用大赛,它以“寻找中国最好超算应用”为使命,为弥补中国在超算应用上的短板起到了重要作用,培训了大批超算应用人才,比如获得2014年PAC冠军的林晗成为2019年华为“天才少年”。

 

2013年高专委作为指导单位,发起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

2017年,由高专委主办的第一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CPC)在江苏省无锡市揭幕,现今CPC已成为国产平台培训和推广的重要渠道,为基于国产处理器的国产超算系统的生态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评委讨论

 

竞赛现场

2017年开始主办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CPC)

PAC和CPC两大并行挑战赛8年来已累计覆盖近50余座城市,先后将500多所高校、165个单位的8000余支队伍与“超算”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完善国产超算优秀人才培养和选拔,探索和打造国产应用软件生态上成绩显著。

高专委通过自己的平台持续地推动超算应用的发展,在2016年11月17日美国盐湖城举办的SC16大会上,由高专委委员——中科院软件所杨超、清华大学薛巍、付昊桓开发的应用成果“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戈登•贝尔”奖,实现了该奖零的突破,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高专委为推动超算应用进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高专委结合HPC China展览、竞赛、专题讨论会等多种形式介绍我国研制的先进超算系统,扩大它们的影响力;通过由几个国家超算中心承办HPC China等方式帮助国家超算中心对接更多用户,发挥超算中心在国家重大任务、重大科研项目中的算力底座的作用。比如,呼和浩特通过承办HPC China 2019,与东方超算合作,于2021年正式上线“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为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发挥了作用。

 

HPC China 2010天河一号展台

 

HPC China 2011神威蓝光展台

普及超算一直是国家超算发展战略中的一个痛点,超算总是阳春白雪,是少数专家才会搬弄的大装置,会写并行应用的群众基础薄弱。早在2014年开始,高专委就组织高专委委员,携手各地普通高校开展“CCF高专委走进高校” 学术活动,累计走进21所高校,影响了近40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活动期间同时开展了学生讲座活动,参加学生人次近7000人,活动通过专家报告、案例介绍、经验交流、自由讨论等多种形式,推广普及高性能计算,加强高性能计算专业基础队伍建设。如今,大量普通高校的大学生都会用超算,会并行编程,能够参加并行应用挑战赛,在中国最先进的超算系统上实践。

 

CCF高专委走进高校

与企业同行

我国超算事业的发展一直是科技与产业双轮驱动,除了服务攻关型科研、国家级大客户、行业顶级研究机构外,高专委更早地开启了助力超算商业化的产业服务之路。高专委帮助企业发展,企业帮助高专委发展,这个专委-企业双循环一直以来也是高专委的特色。

HPC China 2021为例,高专委获得的企业主动赞助和地方支持再创新高,为大会的举办和专委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每年HPC China大会,联想、曙光,华为、戴尔、英特尔、英伟达、超威半导体,阿里巴巴、并行科技等众多系统、芯片及云服务知名企业通过展览展示新产品,获得订单与潜在客户,举办行业应用技术讲座和培训,走进以往“阳春白雪”的学术圈,企业们成为了大会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本着“专委搭台 企业唱戏”的理念,作为产业界与学术界沟通的桥梁,高专委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初创企业,与用户方、学术界对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活动

并行科技公司作为与高专委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典型,是最早参与HPC China大会的创业企业之一,在高专委这个平台上,协办HPC China大会和PAC竞赛,长期赞助高专委的活动,十几年来伴随中国超算行业的高速发展,并行科技公司也快速发展起来,服务超算用户超过100,000名,累计融资超过5亿元,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并行科技在HPC China大会期间举办新产品发布会

打造国际影响力

扩大我国高性能计算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促进国际交流,走出去和请进来,一直是高专委努力的方向。

2011年,高专委首次参与美国SC大会展览。介于条件限制,第一次只能有资格申请到一个10平米的小展位,展示了几个高专委委员单位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和中国HPC TOP100排行榜,这是第一次打出了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的英文横幅,迈出了走出国门的第一步。2012年,成功申请到了40平米的大展位;2014年,推动曙光公司和并行科技公司赴美参展,与高专委搭建联合展台,从此众多中国企业、科研单位、超算中心走上国际大舞台。

 

2011年SC大会展览上高专委的第一次国内单位在SC的展览

高专委积极推动国内高校参加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2011年以前,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几乎没有大陆学生的身影,2012年7月30日,在高专委的积极推进下,曙光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组建中科曙光队,参加2012年11月在美国盐湖城举办的第6届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在这次竞赛上分别获得了Linpack测试和应用测试两项比赛的亚军。从此,中国的高校学生成了国际超算竞赛的常客,之后中科大、国防科大、清华、北大等都积极参加竞赛, 清华获得SC15、SC18、SC19、SC20的冠军,中科大获得SC16的冠军,经常是总分和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双料冠军,成为明星战队。

 

中科大曙光队全体成员在SC12的合影

高专委在CCF学术工委的领导下与Springer出版社合作创办了高性能计算国际学术期刊。2016年,高专委联合体系结构、存储专委,成立孙凝晖、钱德沛、陈文光、谭光明、常兰兰组成的筹备组,开展CCF Transactions on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的创刊工作,由钱德沛、Dhabaleswar K. Panda共同担任主编,编委会由34位知名学者组成,其中22名是国际学者,目前已经发行10期。

 

2019年创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汇刊

高专委还举办了多个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在国际学术界提高影响力。2012年,高专委创办了CO-DESIGN高端研讨会,特邀美国、欧洲、日本、中国超算领域最顶尖的学者前来研讨,例如,美国DOE国家实验室就有主任级研究人员10余人参加,高专委通过这个研讨会,举起超算应用-系统协同设计Co-Design的大旗。

 

2013年高专委开始承办Co-Design国际学术研讨会

此外,高专委还承办了多次高性能计算国际咨询委员会亚洲研讨会HPC Advisory Council),美国ATIP总裁David K. Kahaner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Dhabaleswar K. Panda十多年来几乎每年都专程来开会;高专委还承办了第40届IDC USER FORUM会议;2016年,高专委首次与NPC国际会议在同一场地合作办会,以后每2年就合办一次。

最后,感谢所有超算人对高专委的付出。高专委将继续在CCF的指导下,根植于高性能计算领域,做好服务,搭好桥梁,为中国高性能计算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致谢:感谢高专委秘书李希代提供大量素材,感谢漆锋滨、张云泉的修改意见。

 

孙凝晖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性能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