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创建60周年

王巨宏:十年不怠,携手同行| CCF创建60周年文集-9

阅读量:181 2022-03-21 收藏本文

2022将迎来CCF创建60周年,我们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60周年。在未来的这一段时间内会在CCF会员故事中陆续发布CCF60周年文集中的一些文章。这篇是CCF前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为CCF60周年文集撰写的文章。

2015年,我有幸被推荐参与CCF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副理事长竞选,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来自全国各地的369位会员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现场投票,选举过程由李晓明老师主持。选票需涂卡,读卡机就摆在选举委员会的桌子上,连着大屏幕实时唱票并一步步看着票数变化。选举时,因有代表弃票或存在废票,几位候选人得票没能过半,按选举规定需第二轮投票。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高文老师当选第十一届CCF理事长,吕健和孙凝晖老师当选副理事长,而我荣幸当选那届唯一来自企业的副理事长。CCF会员自治、会员决策、民主选举的制度严谨且充满活力,这一经历令我至今难忘。

 

CCF第十一届理事长高文院士、副理事长吕健院士、王巨宏女士、孙凝晖研究员庄严宣誓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为CCF第十一届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颁发任职证书

时光如梭,腾讯和CCF的合作已经开展了10余年。我也作为一名CCF的志愿者、参与者和共建者,在这个充满理想、热情和责任感的集体里同行了10年。

CCF的渊源要追溯到2011年,我作为腾讯的主要发起人代表公司签署了双方第一个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全力支持“CCF终身成就奖”,用以致敬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计算机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弘扬他们严谨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之后,在跟子德、事民、和刘挺及多位CCF专家的交流碰撞中,我们决定联合发起一个面向青年学者的科研基金,为刚刚步入高校、需要更多支持的青年学者们搭建一个公平、开放、创新的产学合作平台。2013年,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全面启动,也是国内第一个面向35岁以下青年学者的产学合作科研基金。如今,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已走过九年,成为了产学研全面连接合作、共创价值的一种有效范式,也带动了诸多企业参与进来。

 

CCF-腾讯犀牛鸟基金评审会现场

 

2016CCF青年精英大会

担任副理事长之后,我的角色也从CCF的同行者转变为共建者,自感责任更加重大。CCF对理事成员严格的管理制度,也是我非常认同的。每次常务理事会,CCF工作人员都会提前2个月左右发出通知,并要求所有常务理事不得请假超过两次,否则一概除名。这种纪律严明的集体才能汇聚一群有志之士为共同的目标有效前行。在任职期间,有幸参与了CCF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布局,如筹备CCF苏州和计算机博物馆等,这些经历让我更深切的感受到CCF在推动我国计算机科学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角色。

 

CCF副理事长王巨宏代表CCF党委作工作报告

如今,我已卸任副理事长,但仍身兼CCF会士的荣誉和责任。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停工停学、各方对在线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我们和CCF一起启动科普大赛和系列在线报告,召集社会资源和力量更全面将产学专家的知识和智慧无边界的分享和传播。

 

十年间,从科学研究到产业发展、从人才培养到行业交流,在CCF的平台上,我们无关年龄、无关职位、无关背景,都可以在这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CCF不仅是国内计算机与信息领域的学术标杆之一,也是工业和产业连接的枢纽,为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和强劲助力。

腾讯与CCF携手,同其心、一其力的愿景蕴含着双方对未来共同的期许。相信在下一个60年,CCF与众多合作伙伴必将为这份初心不变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巨宏 CCF会士、CCF前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开源办公室sponsor。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第一届TOP50之一、中国电子学会2018全国十佳科技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