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367:杨士强、崔鹏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阅读量:37
2016-05-08

2016年4月22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中国传媒大学。CCF走进高校特邀讲者、CCF监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士强教授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崔鹏博士为中国传媒大学理工学部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分别作了题为《漫谈学术质量及论文评价》和《大数据驱动的社会媒体传播行为分析与预测》的讲座。

在讲座中,杨士强提出研究生是学校学科建设的主力军,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更是学术水平的重要体现。为了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CCF制定了针对不同学科方向的学术期刊和会议列表。结合在清华大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岗位上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教学实践,杨士强深入分析了paper对于研究者的重要性以及什么样的论文是好paper,并以此衍伸出研究生应该怎么样写好论文?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追求?如何选拔与培养研究生?为什么要对研究生毕业要求制定标准等一系列问题。最后,杨士强告诫研究生“三要三不要”,鼓励大家珍惜时光,潜心研究,以硕果累累的姿态完美毕业。

之后,崔鹏在讲座中指出,社会网络信息传播模式复杂而迅速,如何对社交媒体的传播爆发进行早期预测,对于重大舆情预警、谣言监测以及社会化营销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他从计算角度看待社会媒体中的传播行为,以物理学建立基础模型,以传播学作为理论参考,以计算机科学作为分析手段和数据驱动,介绍了社会网络信息传播的传播行为预测、传播效果预测、传播爆发性预测以及传播过程预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崔博士的研究以计算机科学思想来研究大数据下的传播学问题,他年轻而又严谨,富有学术精神,给在场的听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触。最后,杨士强和崔鹏就讲座内容回答了在场观众的提问,并与研究生们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听众感言:

逯贵祯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很荣幸能够在4月22日下午邀请到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中国传媒大学。我聆听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杨士强教授及崔鹏博士的讲座,受益良多。在讲座中,杨士强教授风趣幽默,语言诙谐、易懂,现场气氛轻松、愉悦。杨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位评审经验和教学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论文质量与研究生学位要求之间的关系,并解答了很多困惑高校教师与学生的问题。而崔鹏博士年轻有为,治学严谨,逻辑清晰,所做的讲座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让大家领略到了科技前沿与社会学分支所结合的魅力。

杨教授的讲座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奉劝研究生“三要三不要”,这对于我们学校的教学和培养都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衷心感谢杨教授及崔博士的精彩讲座,感谢CCF和学校为我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提供和名师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CCF的活动来到我们中国传媒大学。

张薇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理想主义是清华大学不能蒙尘的一种传承。对比参加过的几场高校讲座,清华的两场连讲带有鲜明的学校特色。在崔鹏博士长达一个半小时图文并茂、简明扼要的介绍社交网络信息传播的学术成果前,杨志强教授发表了对论文和学术评价的相关看法,倡导树立科研理想。这样的安排不难看出清华看中的人文情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与此不谋而合。

社交网络课题本就是通过数学建模探讨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研究,带有强烈的社会职责风格。这样的选题加之在世界上首次对信息传播过程的预测研究都体现着实干、无私与创新的精神。通过大数据分析搜集信息指导干预谣言的流传,跨学科的结合行为实验成果,在功用性和方法论上对科研工作具有启迪作用。讲授者语言生动,热情洋溢,这种朴素生动的学风令人耳目一新。愿清华大学学子亦能“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杨楠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

今天的学科前沿课程迎来了“CCF走进高校”,第一部分由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进行了题为《漫谈论文质量与学术评价》的交流,其中涉及了博士培养问题、博士论文和学术水平的对应关系,进行了国内外主要院校博士论文的对比,比较切中当前国内博士培养和学术研究的要害;第二部分由崔鹏博士进行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社会媒体传播希望分析与预测》的交流。

我感觉这两个交流都比较有意义,尤其是第二个交流的实用性更强,一是这个交流的主题涉及了大数据在社交媒体传播力方面的预测,对传媒来说比较有意义;二是这个交流使用了具体的、也是取得了成功的研究项目,比较有说服力;三是较为详细讲述了算法的具体思路和流程,不流于空泛,对我们从事类似研究的人有比较好的借鉴意义。当然由于交流的时间较短,还不可能搞清楚全部细节问题,但这样的交流还是让人受益匪浅,感谢交流的组织者,也希望这类学术交流活动能够更多。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闫国伟:

今天,听了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和崔鹏博士的课程后,感受很深,收获很大。他们紧紧围绕当前社会上亟需攻克的媒体信息传播机制问题,以自己扎实的数学基础、厚重的计算功底和广泛数据分析,系统化、抽象化、模型化地将现实复杂媒体信息传播的机制问题描绘出来,并给出了预测和干预方法,为互联网时代下新媒体信息可控传播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无论是课题切入、理论分析,还是系统架构、成果推出,他们认真扎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同时,我也看到了本课题研究在媒体传播突发转折变量对事件稳态影响方面一些不足和缺陷,并在提问环节与两位老师进行了很好沟通和交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课程。

杨士强作题为《漫谈学术质量及论文评价》的讲座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内容

崔鹏作题为《大数据驱动的社会媒体传播行为分析与预测》的讲座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互动

杨士强与崔鹏讲座风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