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 YOCSEF举办“车联网技术前沿”报告会

阅读量:35
2012-09-12

2012年9月7日下午,CCF YOCSEF英特尔中国研究院举办 “车联网技术前沿”学术报告会,邀请4位权威专家从技术和应用等不同视角介绍车联网的关键技术及其研究热点。报告会由CCF YOCSEF副主席、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研究员王涛和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十七弦咨询公司CEO熊伟共同主持。CCF YOCSEF主席袁晓如、学术秘书胡春明、大连分论主席付先平,以及来自高校、研究单位、企业界和其他感兴趣人士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为使更多的感兴趣人士参与报告会, YOCSEF进行了首次网上视频直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峰博士做了题为《车联网产业发展研究初探》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志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飞跃分别为报告会精心准备了《通向智慧城市的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无人驾驶车辆:从遥控或半自主到完全自主》、《无线传感网络在车联网中的应用:现状及挑战》的报告内容。因李德毅院士、邓志东教授、王飞跃研究员临时接到紧急通知出席基金委车联网的重要会议,他们的报告分别由郭沐,王宏博士和熊刚研究员现场代为演讲。

随着汽车电子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车联网引入汽车生活势不可挡。车联网是指将数字化标准信源技术应用服务于汽车、服务于汽车驾驶者。原理是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与装载在汽车上的电子标签互联,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车联网可以实现车与车之间、车与建筑物之间,以及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交换,它甚至可以帮助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就像互联网把每个单台的电脑连接起来,车联网能够把独立的汽车联结在一起,提供人-车-路的综合服务,使交通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安全和环保。车联网是一个庞大工程,涉及车辆工程、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交叉学科,是各种新兴技术的综合试验床与理想载体,也是当今前沿科技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报告会的研讨环节,听众踊跃提问,网上观众也积极提出了很多宝贵看法。与会者对车联网技术标准的建立、关键技术领域的发展、产学研合作及产业竞争格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表现出对车联网技术的极大兴趣 。
(供稿者:熊伟、王涛)

相关视频资料:
吕卫锋-车联网技术产业化发展研究(flv)
邓志东-无人驾驶车辆:从遥控或半自主到完全自主(flv)
王飞跃-无线传感网络在车联网中的应用:现状及挑战(flv)

相关PPT资料
吕卫锋-车联网技术产业化发展研究(PDF)
邓志东-无人驾驶车辆:从遥控或半自主到完全自主(PDF)
王飞跃-无线传感网络在车联网中的应用:现状及挑战(PDF)

特邀讲者吕卫锋教授(左)和郭沫(右)

特邀讲者王宏博士(左)和熊刚研究员(右)

执行主席王涛(左)和熊伟(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